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岁孩子肝硬化晚期 59岁老农民拦下儿子割肝救孙

2013年09月24日 07:5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小智毅情况稍有好转,爷爷张家顺(右)和爸爸张传虎(左)就来探视。

昨天,小智毅情况稍有好转,爷爷张家顺(右)和爸爸张传虎(左)就来探视。

张家顺在张传虎搀扶下去探视孙子。

张家顺在张传虎搀扶下去探视孙子。

  7岁孩子竟到肝硬化晚期爷爷爸爸抢着给他捐肝

  59岁庄稼汉拦下儿子割肝救孙

  “委屈”儿子昨天感谢“世界上最好的爷爷、最好的爸爸”

  割肝救孙,这是枣阳庄稼汉张家顺一生中做出的最坚决、最重要的决定。“只要能救孙子,把整个肝都给他也行!”昨天,他这样对记者说。

  7岁的小智毅因肝坏死面临不测,59岁的爷爷张家顺和34岁的爸爸张传虎抢着为他捐肝。最终,爸爸还是没有争过爷爷。

  9月14日上午8点,祖孙二人同时被推进协和医院肝胆外科手术室,张家顺三分之一的肝脏成功移植到小智毅的体内,小孙子的生命得以延续。

  昨天上午,张传虎终于向张家顺说出憋了一个多月的心里话:“您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最好的爷爷。”

  父子俩争抢一个月

  “爸,毅毅的肝病很重,医生说要肝移植”、“肝移植是怎么回事”、“就是把肝换掉”、“用我的肝!”这是8月10日张传虎和父亲的一段对话,当时张家顺并不清楚肝移植是怎么回事,却毫不犹豫地要用自己的肝救孙子。

  8月15日,经过配型和评估,张传虎和父亲张家顺都满足肝移植的条件。但父子俩争执不下,都想为孩子捐肝。

  “您年纪这么大,身体会吃不消的!”张传虎苦苦劝爸爸,可张家顺也很犟:“你是家里的顶梁柱,毅毅看病借了这么多债,以后谁来还呢?”张传虎表示,父亲一直坚持捐肝,也可能是认为他领孙子的时候孙子生了病,而孙子治疗初期又有延误,因此心有愧疚。

  在捐肝前最后一次检查时,张家顺干脆坐在门口,拼命拦住儿子进去检查。张传虎以有可能耽误孩子的治疗为理由,才让父亲同意他进去检查。

  但是手术前,张传虎最终未能拗过固执的父亲。

  7岁孩子发高烧查出重病

  2006年8月18日,小智毅出生。他1岁时,父母就远赴杭州打工,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长大,他是三个孙子里面最小的,被爷爷奶奶亲昵地称为老三。从小抱到大,老三一直是张家顺的心头肉。

  今年六七月份农忙时节,小智毅经常出现低烧,张家顺忙着干农活,以为他患了普通感冒。谁知到了8月1日,小智毅突然高烧39度,张家顺连忙把他抱到村卫生室看病,打针后也没退烧。第二天,爷孙俩到枣阳市人民医院就诊,小智毅竟被查出肝腹水,医生说病很重,建议赶紧去大医院。

  张家顺哽咽着给儿子打电话,张传虎一下懵了,心急火燎和妻子连夜赶回。8月6日,张传虎夫妻带着儿子到了武汉协和医院。8月9日,小智毅在协和医院内科确诊为肝豆状核变性,这是一种先天性肝病,现在已成为肝硬化晚期,药物治疗只能维持,最佳方案是肝移植,且唯一可行方案是亲属间的肝移植。父子俩得知自己都可以给智毅捐肝,当时就争执了起来。

  爷爷为孙子续命数十年

  9月14日上午8点,小智毅和张家顺同时进入手术室。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医生切下张家顺三分之一的肝脏,然后立即移植到等候的小智毅体内。到下午5点半,小智毅的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整个手术持续了9个小时。

  昨天是两人术后第9天,爷爷张家顺各项检查正常,很快就可以出院,小智毅也已经度过危险期。

  昨天中午,在肝胆外科隔离病房里,张家顺满含慈爱地看着恢复中的孙子,感到很欣慰。

  据张传虎介绍,小智毅患病后,父亲张家顺两个月不到就瘦了15斤。

  从住院到现在,张传虎一直没告诉小智毅得的是什么病,也没跟他说是爷爷割肝救活了他。因为全家人一致决定,等18岁再告诉他,免得增加他的心理负担。

  一个是近花甲的爷爷,一个是7岁的孩童,爷爷的肝脏孙子能用吗?肝胆外科主任郑启昌教授表示,肝脏没有年龄,只要血型配上,肝脏没有问题,都可以进行肝移植。而且亲属供肝因遗传位点相合更多,排斥几率很小,成功率很高,术后要吃的抗排异的药也要少一些。

  而且,在捐肝之前对爷爷进行了磁共振、CT、肝功能等各项检查,包括血管、肝脏是否有疾病,经过科学评估,爷爷都在捐肝的安全范围内。

  郑启昌教授介绍,目前肝脏移植后的生存期可达二三十年。小智毅的爷爷以后也可以下地干活,只是术后三年还是要注意少干重体力活。

  肝移植手术费用高达20多万元。协和医院特予资助10万元医疗费用,目前供受体手术及治疗总费用15万元左右。张传虎夫妻俩仅有3.6万元的积蓄,早就花光了。一家人因为小智毅的手术面临沉重的负担。如果有好心读者有意帮助,可打电话15071128952与张传虎联系。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