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街路停车场配备计时收费器 可控制逃单者

2013年09月24日 09:3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白天计时收费,夜间按次收费,这也许将成为日后沈阳街路停车收费的新方式。到时候,如果你想逃单,拒绝交费,将被打入“黑名单”,无处停车。目前,沈阳各街路停车场已经配备了计时收费器,据了解,“街路停车计时收费”有望在太原街地区、铁西百货地区先行试点。

  街路停车场配备计时收费器

  日前,沈阳各大停车管理公司陆续上了一种新设备——沈阳静态交通停车收费终端(以下称为“计时收费器”),这种新设备长约20厘米,与银行移动pos机相似,不仅有摄像头、按键、显示屏,还能现场“吐”出收费单据,所有停车信息一目了然。

  沈阳速安泊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德发介绍,今年7月初,皇姑区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召集区内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人,要求停车场配备计时收费器,目的是为了推进规范化计时收费停车。

  与此同时,其他区的道路交通管理委员会也对区内所辖停车场负责人提出了此要求。

  停车场一直呼吁计时收费

  有消息人士称,引进计时收费器的目的,就是为日后街路计时停车收费,提供技术设备的支持。

  该消息人士介绍,目前沈阳市执行的道路停车收费标准是依据沈价发[2006]203号《关于调整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标准的通知》,白天临时存放(8:00至21:00)小车收费2元;夜间临时存放(21:00至翌日8:00)小车收费3元。所有经营停车场的正规公司都觉得该标准收费较低,影响了车辆看护工人的积极性。

  一位在沈阳市内两个区都有停车场的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商业区域地段的停车位为例,根据竞标价格计算,每个停车泊位每天的底价是3元钱,一个车位一年要上80元的保险,一名看护工人一个月要1500元钱的工资,再加上各种不可预见的费用,平均下来,一个车位一天的成本价在6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个车位一天至少要收3辆车才能不赔钱。

  “现在很多南方的城市都已经实行了计时停车收费,这样才能保证经营者的利益。”该停车场负责人表示。

  先在太原街、铁百商圈试点

  对于停车场计时收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已经选好了太原街、铁百两处商业地段,准备先行试点,目前相关的收费标准,已经上报物价部门等待批复。

  一位匿名接受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的内部人士介绍,沈阳计时停车收费标准,将会参照国内其他同级别城市的现行规定。

  探秘“计时收费器”

  昨日,记者在沈阳速安泊物业有限公司见到了“计时收费器”。这种新设备长约20厘米,与银行移动pos机相似,上部分是液晶显示屏,下半部分是各种按键,背面配有一个摄像头。

  开机后,液晶显示屏上出现了8个选项,分别是:1.车辆入场;2.车辆出场;3.收费汇总;4.补打发票;5.自查上报;6.费用追缴;8.修改密码;0.注销。

  可记录停车时间

  公司工作人员张先生展示了该设备的使用方法。当有车辆进入停车位停车时,他首先点击计时收费器的“车辆入场”选项,随即它的摄像头启动,进入拍照状态,对准车辆牌照进行拍摄,拍摄结束后,车辆信息存入计时收费器,同时生成“沈阳市停车收费凭证”。凭证上印有看护员编号、车牌号码、停车地点、站点编号和停车时间。

  10分钟后,张先生点击了“车辆出场”选项,此时计时收费器打出一张“沈阳市停车收费凭证”。这样凭证上除了第一次凭证打出的内容外,还增加了出场时间、停车时长、应缴费用等信息。

  收费凭证上清晰记录,入场时间为2013-09-23 14:13,出场时间:2013-09-23 14:23,停车时长:10分钟,停车费用2.00,支付方式:现金。

  可控制逃单者

  使用该设备后,停车场的经营者就再也不用担心逃单客了。张先生介绍,车辆出场的时候,如果不通过计时收费器操作,将被记录“在案”,车辆出场选项共有两个按键,一个是现金支付,一个是逃逸。如果车主不按规定交款,他就会按下逃逸选项,这样该车的信息就会被打入“黑名单”,“黑名单”的数据将统一传送到交管部门。

  当被打入“黑名单”的车辆,进入沈阳市内其他同类型停车场停车时,系统会自动显示要求其补缴停车费,如果拒交,停车场有权拒绝其停车。

  “一些城市正在酝酿更严苛的约束逃单者的方法,将逃单者的信息与车管所联网,检车之前,必须交齐所欠停车费,否则不予年检。”张先生表示。

  可查违法车辆

  目前,计时收费器的系统还在完善中,待系统完成后,将形成全市统一的停车网络,该网络可与公安系统相关网站链接。

  当看护员对车辆拍照时,信息将第一时间传送到网络终端,一旦被拍照的车辆存在任何违法信息,系统将迅速报警。

  除此之外,系统还将在打印“沈阳市停车收费凭证”的时候,自动生成该车辆的“违法次数”,提醒驾驶员及时交费。

  可防黑停车场

  除此之外,计时收费器自身带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每个计时收费器只能在规定的区域内进行收费,防止个别停车场超范围经营。

  目前,只有具有资质的停车场才能申领计时收费器,不具备资质的黑停车场是无法获得该设备的,因此,它也将成为判断停车场是否合法的一个判别方式,能够有效地防止黑停车场的存在。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