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珍稀动物蜂猴夜里在工地瞎逛 咬伤民警还卖萌(图)

2013年09月24日 11: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珍稀动物蜂猴夜里在南宁瞎逛 咬伤民警还卖萌(图)

这只闯入工地的蜂猴长得很萌

  这个乍看像猫,“五官”像猴,还有一对“熊猫眼”,行动慢吞吞的家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前晚它跑到南宁瞎逛,让不少市民警官忙了好一阵

  猴哥,你咬了警察一口 就别再装可怜了吧

  核心提示

  “是猴吗?怎么看着不太像。”“我觉得它有点像猫。”“好可爱,像小浣熊!”……9月22日晚,南宁市公安局巡警(便衣侦查)支队110警务大队收留了一只特殊的小猴儿——这个小伙伴叫蜂猴,也叫懒猴,它跟大熊猫一样稀有,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究竟从何而来?又将去哪里?请看本报记者的全程跟踪报道。

  1

  “猴哥”

  夜里逛工地

  22日20时许,南宁民族大道农垦大厦的工地上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

  不似其他活蹦乱跳的猴子,只见它缓慢地在工人宿舍区吃饭的工棚架上挪动爬行,“它趴在那里,很像一只猫,但是仔细看看,我们确定它不是猫。”第一个看到小猴的工人,急急忙忙把这个事儿告诉了正在门口值班的保安黄彩珠。

  闻讯,黄彩珠立即赶到了现场。10多位工人正惊奇地打量着这个小东西,希望能将它抓住。

  此时,人群中有一个声音传出:“我在电视上看到过这种猴子,有可能是国家级的保护动物,我们千万不能打死它,就算是伤到它都不行。”听到这么一说,工人们抓捕更为小心翼翼了。

  小猴锋利的爪子让民工们望而生畏,他们自然是不敢轻易靠近,希望能借助绳子套住小猴的脖子,但小猴爬来爬去,想要用绳子套住它的脖子并不容易。

  后来,有人建议用捞鱼用的捞网去捕住小猴,这一招还挺管用,几分钟后小猴乖乖地“束手就擒”。

  可是抓到小猴子之后,工人们又犯难了,不知该如何处理,于是便报了警。

  这只大概只有1.5公斤重的小猴,后脚被工人用电线捆住,静静地趴在椅子上等着民警的到来。

  2

  “萌”猴

  咬伤民警手

  21时10分,记者见到这只小猴子时,它已老老实实地待在110警务大队值班室的一张椅子上。低着头,表情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样子很萌。

  “它之前不老实,我从车上拎凳子出来的时候,被它狠狠咬了一口,手指都出血了。”出警民警伸出手指,上面有深深的牙印,还出着血。

  不一会,小家伙懒懒地抬起头,先看见一双圆滚滚、亮晶晶的超级大眼睛,眼睛周围还有像“熊猫眼”一样的灰黑色眼圈——乍一看,好像小浣熊。

  它从头到尾约30厘米长,脸上和身上长着黄棕色的毛,从背部中央到头顶有一条褐色花纹,它的小爪子像人手一样长着五个指头,指甲还蛮锋利的。

  小家伙真是好懒,完全没有普通猴子的机灵敏捷劲,抬头都是慢吞吞地,歪着脑袋用大眼睛打量我们。那速度,哪像猴子呀,简直比狗熊还慢!

  它显然不怕人。记者卷起报纸轻推它屁股,它只是不耐烦地扭扭屁股,根本不挪窝。而且它还蛮好斗的,伸手逗它,指头离它还远着呢,它就开始弓腰拱背,发出“叽叽”的尖叫声。

  3

  蜂猴

  跟熊猫一样珍稀

  民警上网一查,发现小猴子的模样和形态跟蜂猴(又名懒猴)很相似。

  难道真是国宝级的蜂猴?110民警立即与森林公安联系。

  “据我的经验判断,应该是蜂猴,外貌特征基本相符。”很快森林公安的吴警官过来了,初步判断这只小猴子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

  据了解,蜂猴一般1岁就可以离开母亲自己生活,2岁完全成熟,寿命十二三年。它们白天藏在树丛或树洞里,天黑以后出来觅食,主要是吃昆虫、小脊椎动物、鸟卵等,也吃嫩枝嫩叶和果子。当捕捉动物时,会很慢很慢地接近猎物,然后迅速抓住猎物。

  吴警官认为,这只蜂猴可能是市民通过非法途径购买回来饲养,后来从市民家中逃出来的。野生保护动物不允许私人驯养,更何况蜂猴是国宝级的,林业部门不可能对这类行为通过审批。

  此时夜色已深,那么,这么宝贵的小家伙将何去何从?“我们明天会将它移交给野生动物保护所,由那边的工作人员给它进行一个全面的体检,如果身体没有问题,他们一般都会把它放生。”吴警官与110民警办好移交手续后,当晚11时将小猴子带走了。

  4

  “稀客”

  放生凭祥

  23日上午11时,南宁野生动物保护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收了森林公安转交过来的小猴子,这确实是只蜂猴。

  “蜂猴只在热带地区生活,在中国只分布于云南和广西。在广西,蜂猴主要生活在凭祥、宁明一带。”南宁野生动物保护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蜂猴繁殖率低,目前数量非常稀少,几乎处于濒危状态,属于和金丝猴、大熊猫同一级别的保护动物。

  关于这只蜂猴的来历,工作人员猜测有3种可能:一是蜂猴看起来很“萌”,有些人将其当宠物饲养,动物贩子则从云南、凭祥等地带蜂猴来南宁;二是有些人将它当成野味,销售给饭店;三是从地下黑市流出,因为蜂猴有药用价值。

  目前,工作人员先把这只蜂猴隔离起来,怕它生了病,或有什么传染病,要先检查身体。确认身体无恙之后,再将它带到凭祥一带放生,回归大自然。

  温馨提醒

  蜂猴有毒

  蜂猴是世界上唯一有毒的灵长类动物。它的毒液储存在腋下:如遇到强敌袭击,它们会用手磨蹭腋下附近的腺体获取毒液,然后将毒液放在嘴里咀嚼,再用沾上毒液的牙齿去咬敌人。这种毒液能致使对方出现致命的过敏性休克。22日晚,出警民警被这只蜂猴咬伤手之后,其他民警立即拿出简易药箱,帮忙处理伤口,先将伤口的血液挤出,然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再用酒精消毒伤口。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告诉这位民警,24小时内必须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且伤口不能用纱布包扎。随后,民警赶去医院注射了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疫苗。(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平 实习生 刘志欢 通讯员 陆朝武 文/图)

  新闻延伸:

  虽然它们很萌 可不能随便饲养哦

  核心提示

  “今年我们已经接到三四起这样的求助了。”23日,南宁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的吴警官说,之前也有市民在小区内发现蜂猴,“蜂猴是不能当宠物私自饲养的,一旦我们发现,一定要查处。”记者从南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平均每年查获的非法饲养、贩卖野生动物案件达上百起,市民饲养国家保护动物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南宁野生动物保护所也接收了不少非正常来源的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除了蜂猴之外,还有猫头鹰、黄金蟒、穿山甲等。

  现状

  家养保护动物越来越多

  一只蜂猴价值不菲,正是因为其珍贵高价,就有喜欢另类宠物的人乐于饲养这种宠物。除了蜂猴之外,蜘蛛、蝎子、蜈蚣、蛇、蜥蜴等平常人觉得难以接受的动物,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热衷的另类宠物。

  “近年来我们接到类似的报警逐年增多。”110警务大队副大队长陆朝武告诉记者,由于饲养另类宠物的市民较以前有所增长,一旦没看管好这些宠物,它们就会溜出来扰民,吓到市民。“曾经就有一位市民饲养的黄金巨蟒从阳台摔下,把凌晨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吓得半死。”

  专家建议,收养这些另类宠物之前,先得了解背后隐患。另类宠物由于稀少才显另类,因此很有可能是受法律禁止养殖的保护动物。同时,这些另类宠物在对人身安全和健康上也有不少威胁,比如蜥蜴身上的病毒和微生物会使人致病,蛇身上的弯曲杆菌亦会令感染的人出现胃痛以及食物中毒等症状。

  提醒

  饲养另类宠物要当心

  南宁市野生动物保护所的相关人员介绍,如今不少市民选择饲养猕猴、蟒蛇、蜥蜴等野生动物,却对其危险知之甚少。他们曾对市场上查获的野生动物进行寄生虫检测,发现大部分送检动物都含有寄生虫。

  而专家们曾一次次地警告,许多野生动物,特别是啮齿类动物和灵长类动物身体内存在大量病毒,这类病毒对动物的致病性很低,但人类于这些新型病毒却可能没有免疫力,而且野生动物的病毒传到人身上后会变异,造成更大的感染性,危害性极大,所以亲近、驯养、食用野生动物会给人类的生命带来巨大威胁。

  宠物也不能想养就养

  森林公安提醒,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了一级、二级的保护动物名录,所有列入名单中的野生动物,私人都是不能随便饲养的。虽然国家鼓励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但按照法律规定,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应当持有许可证。只有获得了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的相应许可,才可进行饲养。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表示,市民若发现私自饲养野生保护动物的情况应该及时举报,以便主管部门及时查处。若有市民已经购买饲养野生保护动物,可直接与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机构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会上门了解情况,尚具有野外生存能力的动物将适时放生,已经丧失野外生存能力的动物则将送至动物园等机构。(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平 实习生 刘志欢)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