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住一区十里路 九旬婆婆未见独子已两年

2013年09月24日 13: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天河广氮社区,91岁的邬婆婆时常靠着家门张望,希望儿子早日回家。

  邬婆婆给儿子打电话,儿子说了几个“好、好、好”后就挂断了电话。

  同住一区十里路 九旬婆婆未见独子已两年

  中秋团圆节,“天兔”台风夜,本该是亲人相聚、儿女问候的时刻,但是91岁的邬婆婆却孤零零地一个人度过。丈夫早逝的她,已在广氮社区独居40余年,每天的盼头就是独子李先生的来访。然而在2011年12月15日,李先生突然给邻居秀姨留下200元和“麻烦给她多熬点汤”的话后,便再未踏进过母亲的家门……文/记者方晴 图/记者莫伟浓

  母子住处相隔不到10里路,两年来对话却不足10分钟。这样的日子,你想象过吗?然而,这就是独居广氮社区的邬婆婆眼下的生活。

  母子住一区 两年未谋面

  “广氮社区里有35户独居老人,但没有一户像她那么特殊……”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天河区广氮社区一号楼207房邬婆婆的住处。只见这间一居室的房间显得很冷清。今年91岁的邬婆婆每天徘徊在阳台上的藤椅与门外的走廊这10米的空间中,看着窗外,望望小路——自从她的独生子在2011年末拜托邻居秀姨照顾母亲后,就再也没有踏进过家门。

  邬婆婆是湖南长沙人,早年随军人丈夫来到广州,在氮肥厂幼儿园第一代保育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丈夫在她51岁时离世,自此邬婆婆便独自一人生活,每周末与独生子李先生团聚。

  后来,随着儿子的离开,邬婆婆仿佛成为“失独”的孤寡老人,没有早茶,没有散步,年迈的她甚至几年都没有下楼,依靠邻居照顾三餐、添购用品。

  大年三十,当家家户户都团圆时,邬婆婆就着邻居送来的鸡鸭一个人吃完了年夜饭;中秋佳节,婆婆没接到儿子或家乡亲人的问候电话,也是早早地睡下了。

  “‘天兔’台风来之前,我到邬婆婆和几个孤寡老人家中探访,帮她检查一下门窗,收起了晾晒衣物。”广氮社区居委会的庄润珍每天至少探望一次邬婆婆,她说老人家虽然年纪大,但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喜欢读《老人报》,虽然腿脚慢,也能自己洗晾衣服打扫卫生,基本不需要麻烦别人。

  “广氮社区里有35户独居老人,但没有一户像她那么特殊,明明儿子就住在附近,却不愿回家探望老人。”珍姐说。  

  “他是好儿子,只是过得苦”

  邬婆婆说:“我猜他是过得不好,没有脸回来看我。但我是妈妈呀,91岁没有多少日子了,怎么会介意呢。”

  “他很好,他也孝顺,只是实在过得太苦了。”邬婆婆说起儿子就不禁老泪纵横。

  记者从邬婆婆和秀姨口中得知,李先生是早年的大学生和国企职工,下海加入到一家台资企业当上高管,有一妻一女,日子过得很是风光。“他又是经理,又住大房子。逢年过节,都带我去公园玩,一家四口聚餐。”邬婆婆托娘家人帮忙带大孙女,虽然丈夫早逝,倒也和睦温馨。

  然而15年前,台资企业倒闭,李先生一下子成了“无业游民”,加上和妻子离异、妻女出国,50岁出头的他一下子消沉了,每月依靠邬婆婆退休金生活。“他也节省,一星期只用300元,每周六都会买菜回来探望我,和我吃顿饭。”母子两人相依为命13年,却在1年多前突然改变。

  2012年大年三十,邻居秀姨发现邬婆婆迟迟没有吃上年夜饭,致电李先生,才得知他因为腰腿不方便要住院,所以近期不能回来,这一住就是半年。

  除此之外,因为早年下海,李先生到了退休年龄也没能领退休金。“我猜他是过得不好,没有脸回来看我。”邬婆婆说,“但我是妈妈呀,91岁没有多少日子了,怎么会介意呢。”

  独子带走了她的银行卡

  “喂,我是你妈妈。我不舒服,回来看看我吧。”昨天上午,秀姨为邬婆婆拨通了儿子的电话,表示想见儿子一面。可是,电话那头虽然连连回道“好啊”、“好啊”,却未等婆婆多说两句就挂了。

  秀姨说,这1年多以来,自己拨通李先生的电话才四五次,母子说不上几句话。“今年他连手机号码都换了,如果不是邬婆婆家乡亲人来帮忙,连人都找不到。”

  原来,李先生离去时取走了邬婆婆的退休金银行卡。“我发现老人好几个月的退休金被领光,儿子电话却打不通,担心他出了意外。”上个月,秀姨联系上邬婆婆在老家的侄女,与居委会珍姐、社区民警以及邬婆婆本人合计下,决定挂失银行卡,让李先生主动现身。然而,挂失后却没有一点消息。

  “侄女去他在体育西的家,好几天才等到,已经是深夜1点了,他全身上下只有3元钱。”邬婆婆的侄女连忙取出3000元给他作生活费,尽管如此,除了一句“谢谢帮忙照顾妈妈”和新手机号码,邬婆婆还是没有等来期待中的母子团聚。

  幸得邻里相助

  虽然儿子不在身边,邬婆婆却被“女儿”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连侄女请她回老家住老人院也不愿意。“阿秀照顾我很好,这一年,我长了20斤。”一年多前,天天只吃面条的邬婆婆只有70斤,经过秀姨一天三餐的照顾后,已经有100多斤,脸色越发红润。秀姨照顾三餐、购物、打扫,秀姨的丈夫则帮忙修水电、门窗,翻新老房子。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天天上门。侄女送来轮椅后,秀姨偶尔带着婆婆到小区遛弯,好几年没下楼的邬婆婆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高兴不已,还碰到从前的学生。

  上月老人因鸡眼寸步难行,也是秀姨推着轮椅送她到医院。“真是不是女儿胜似女儿。”邬婆婆很感激。而每月只收500元的秀姨说,做邻居二十几年了,就当是举手之劳吧。当前最要紧的事,是想办法联系邬婆婆的儿子和孙女,让一家人早日团聚。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