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9岁爷爷割肝救7岁孙儿 为抢捐肝权与儿子争执1月

2013年09月24日 13:5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7岁的小智毅还不知道,他的爷爷和父亲曾为救他,抢着捐肝 (记者刘蔚丹摄)

  “儿子是家里的顶梁柱,要割就割我的肝!”

  危在旦夕的孙子急需肝移植,59岁的枣阳老农张家顺命令34岁的儿子张传虎,不准再和自己争。张传虎还欲争执,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因为在他的记忆中,从小到大,父亲从来没有对他如此强势过。

  9月14日,张家顺的左半肝被摘下,并移植到孙子的身体里。手术后第九天,也就是昨日,医院的检查显示,张家顺的肝脏已经开始在孙子的体内“全力运行”。

  至此,这台中南地区首例隔代亲属活体肝移植手术,宣告成功。

  一岁抱到大 小孙子患重症急需换肝

  “只要能救孙子,整个肝都给他都行!”

  昨日中午,武汉协和医院肝胆外科病房里,张家顺满含爱意地看着孙子,对楚天金报记者如是说。说起孙子小智毅,张家顺表示:“一岁抱大”、“特别亲”。

  2006年8月18日,小智毅出生。一岁时,小智毅的父母就远赴杭州打工。

  由于是三个孙子里面最小的,且父母不在身边,张家顺对小智毅有些偏爱。“一岁抱大的老三,跟我特别亲”。在家里,张家顺喜欢叫小智毅“老三”。

  转眼间,小智毅已经7岁了。

  今年六七月份,身体一直不错的小智毅经常低烧。由于正值农忙,张家顺没太在意,以为只是普通感冒。

  8月1日,小智毅突然高烧39度,在村卫生室打了一针后,也没退烧。第二天,张家顺将孙子带到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被查出肝腹水。“老三生病了,是肝病,肝损害非常严重,医生说拖不了多少时间。”拿到检查报告的第一时间,张家顺哽咽着给儿子打了电话。电话那头的张传虎一下蒙了,心急火燎地和妻子连夜赶回。

  8月6日,小智毅被转入武汉协和医院接受治疗。医生建议,尽快进行肝移植。

  争执一个月 从儿子手上抢过捐肝权

  几乎是同一时刻,张家顺和张传虎表示,要割下自己的肝,去救小智毅。

  8月15日,经过配型和科学评估,他们两人都满足提供肝源的条件。手术被安排在9月14日,只等他们两人决定谁来捐肝。这对父子,为此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争执。“你年纪这么大,身体会吃不消的!”张传虎性子急,对老父亲说话时,嗓门很大。“医生也说了,直系亲属比隔代亲属更适合做肝移植,手术之后智毅的排异反应小些!”让张传虎更为恼火的是,就连医生的话,老父亲也听不进去。

  其实,少言寡语的张家顺心里算着另一笔账:儿子和儿媳的打工,每个月工资加起来五千多,并无多少积蓄。这次回来给孩子治病,夫妻俩只带了3.6万,而进行肝移植需要20多万。虽然协和医院资助减免了10万元医疗费用,但手术及治疗费还要15万元左右。为此,一家人东拼西凑,借了13万外债。“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为毅毅借了这么多债,以后谁来还?”眼看9月14日快到了,当张家顺把这笔账说给儿子听,张传虎沉默了。

  一直到手术前,张家顺和张传虎仍在为谁来捐肝而争执。张传虎最终还是没能拗过固执的父亲,在向医生详细了解到手术的风险,明确手术不会对父亲的身体造成严重影响后,他同意了父亲的请求。

  9小时手术 1/3肝脏植入孙子体内

  9月14日上午8时,小智毅和爷爷同时被推入手术室。

  医生在取出张家顺三分之一肝脏的同时,将小智毅的肝脏管道游离好。中午12时,取肝工作完成,医生以最快的速度切掉小智毅坏死的肝脏,进行移植。下午1时30分,张家顺被推出手术室;下午5时30分,小智毅被推出手术室。整台手术,共持续了9个小时。

  手术之后,张家顺刚刚苏醒,张嘴就问:“老三怎么样了?”张传虎告诉他,手术非常成功,他这才松了口气。

  一般的器官移植手术只需要五六个小时,为何这台肝移植手术进行了9个小时?协和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郑启昌表示,肝移植手术最重要的部分是确保切下来的肝脏能用,保证肝脏的活力和管道畅通,还要保障供体安全。同时,还要吻合好动脉和静脉,确保每一根血管吻合畅通,否则会造成血管狭窄堵塞,移植的肝脏坏死,手术失败。而其中吻合一个动脉,就要花去近2个小时。

  为小智毅做移植手术的主刀医生万赤丹教授表示,术中,小智毅的无肝期只有半个小时。无肝期越短,对孩子身体的损伤也就越小。

  举债13万元 老汉术后急着要出院

  昨日是爷孙俩术后第九天,张家顺各项检查正常,小智毅也已度过危险期,只是因为不太舒服,时常撅着小嘴。

  据张传虎介绍,小智毅患病后,爷爷和奶奶经常抹眼泪,因一直着急孙子的病,从8月到现在,本来有119斤的张家顺瘦成了104斤,两个月不到瘦了15斤。

  从住院到现在,爸爸张传虎一直没告诉小智毅,他得的什么病,也没跟他说是爷爷给他捐肝,以免给他带来心理压力。家里人只是告诉小智毅,爷爷和他一样生病了,也需要手术,手术后就都好了。

  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张家顺很倔强,一直闹着要出院回家。张家顺总说:“住院要花钱,而家里已经欠了13万的外债。”张传虎则一再对父亲说,以后会更加努力打工。以前父母种的十来亩田,每年有一万多的收入,未来三年,父亲不能做重体力活,他会在农忙时回来帮忙,家里每个月的生活费由他承担。

  这些情景,让医护人员很感动。虽然他们已经给予了这个家庭一些帮助,但只是杯水车薪,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帮一帮这个家庭。(余梅 通讯员 黄冬香、涂晓晨、张玮)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