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2012年审计报告:20部门问题会议费超3000万

2013年09月24日 16: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市审计局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广州市2012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审计共涉及9个市直单位,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发现违规问题和“问题”使用资金数额高达几十亿元。审计局还对20个部门的“会议费”进行了专项审计,结果发现,超支开会、超量开会、在风景名胜区开会的情况仍然存在。

  审计出8000万元问题资金

  审计局对市发展改革委、司法局、外经贸局、城管委、物价局、林业和园林局、质监局、法院、检察院共9个部门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31个属下预算单位。审计资金总额26.25亿元(含延伸以往年度资金),其中部门本级15亿元,属下单位11.25亿元。审计发现——

  ●有两个部门专项支出超出预算,涉及金额900.27万元,其中市城管委及属下两个单位在28个项目列支了不属于预算批复或超出预算的费用,涉及金额785.30万元;

  ●有4个部门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涉及金额1639.33万元,其中市质监局属下1个单位经营性收入1400.10万元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有两个部门已完工项目结余1019.70万元未上缴财政,其中市外经贸局已完成项目结余资金951.94万元未上缴市财政;

  ●有3个部门存在已投入使用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部分固定资产财务账与实物账不符等问题,其中市物价局有10个软件系统未登记固定资产账,金额269.95万元;

  ●市司法局及属下3个单位未认真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规定,超出现金使用范围使用现金406.80万元。市林业和园林局属下1个单位未经市财政局批准,将零余额账户资金共1538.70万元划入到基本户;

  ●两个部门应缴未缴收入2076.04万元,其中市法院未按规定将住房基金1923.06万元缴入财政专户。经审计指出,上述部门已上缴收入;

  ●市林业和园林局属下1个单位虚列专项支出150.49万元转入事业基金。经审计指出后,该单位已经作出调账处理。

  对上述所有问题,部分单位已通过收回资金、调整会计账目等整改问题金额5174.80万元。

  问题“会议费”超3000万元

  市审计局对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司法局、环保局、建委、水务局、外经贸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人口计生局、规划局、城管委、统计局、物价局、林业和园林局、质监局、旅游局、法院、检察院、广州港务局共20个部门2012年度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抽查了上述20个部门本部及其29个属下单位,审计发现——

  ●有22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在290个项目中列支了会议费1343.88万元,但上述项目在编制支出预算时并没有明确用于会议费和具体金额,缺乏预算有效约束;

  ●有14个部门或属下单位超出预算或用途列支会议费,金额合计595.54万元;

  ●有35个部门或属下单位部分会议存在支出超过定额标准、未实行政府采购等违反会议费管理制度规定问题,涉及金额127.62万元;

  ●有20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分别在会议费中列支了接待费、培训费等非会议费用共803.89万元;

  ●有23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共427个会议存在会议数量多、规模大、会期长的情况;

  ●有12个部门或属下单位共519个会议列支的费用全部为餐费;

  ●有两个部门或属下单位8个会议安排在风景名胜区召开。

  重大项目

  南沙近5亿工程被违法转包

  广州新图书馆建设、南沙政府投资项目、恩宁路改造项目等,都是广州去年的重大投资项目。市审计局对这些项目进行审计时发现,这些重大项目在建设中,存在很多资金使用问题。

  1.新广图多付工程款近600万

  广州新图书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未经批准就先行施工;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与初步设计概算评审金额差异超过10%,但业主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未按规定重新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修改版)没有经过评估论证。

  在建设中,广州新图书馆工程动工和基础施工时所用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施工图审查情况未报市建委备案,因主体结构重大变动而修改的施工图未经审查机构出具审查合格书。在建设资金使用中,有1项工程和1项构件采购未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820.45万元;有4项工程多付工程款,涉及金额598.82万元;部分灯具变更未按实际品牌支付工程款。

  建成投入使用后,广州新图书馆行政办公用房超规定的标准配置设备;列支了3个概算没有开项的费用、有5个项目合同金额出现超概算情况、有1个项目概算所列应实施的建设内容没有实施,涉及金额3544.04万元。上述概算调整也未报审批部门办理。

  2.南沙近5亿工程被违法转包

  随着南沙被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南沙的建设随之展开。但市审计局在审计南沙政府投资项目时却发现,有12个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多次大幅调整;有11个项目概算或实际投资超出投资估算或计划总投资10%以上;部分工程变更较多,对造价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

  随着工程量的增加,违法转包分包现象也十分严重。南沙区政府投资项目中有8个标段的施工单位违法转包或分包工程,涉及金额49439.39万元;有20个服务类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5719.79万元;有31个项目未符合招标要求已进行施工招标;有12个项目的招投标不规范。

  南沙区政府30个建设项目先开工后补办手续,边施工边补办手续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审计局抽查16个已完工项目中发现,有14个项目未完成工程结算评审、全部项目未编制竣工财务决算。

  问题较少的恩宁路改造项目中,也发现动迁服务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1192.24万元。

  数据

  财政收支

  实现平衡

  2012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总收入1009.28亿元,总支出936.38亿元,年终结余72.90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45.36亿元、净结余27.54亿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374.66亿元,总支出250.23亿元,年终结余124.43亿元,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2012年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投入387.60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38%;加快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力度投入78.10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15.19%。

  单项审计

  增城市近30亿预算未使用

  市审计局还对增城市2011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结果发现,增城市有1033个项目支出率为零,占当年预算安排项目总数的17.14%,涉及金额278066.74万元。与此同时,有45个上级补助项目需要配套资金,但该市却未安排配套资金21557.34万元,缺口率达67.40%。

  此外,增城市国土局、林业局、新塘镇政府测量服务、绿化养护等17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2434.64万元;增城市建设局、新塘镇旧增派路绿道升级改造等5项工程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408.54万元;增城市水务局等3个单位有36个已完工项目结余资金未作清理,涉及金额1001.39万元,其中属于广州市补助资金的有635.03万元;增城市林业局未经上级批准,自行调整项目资金955.23万元用于非预算支出项目。

  审计还发现,增城市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74个预算单位未经财政部门批准将零余额账户资金划入到其他账户,涉及金额4859.62万元。部分政府性债务未纳入该市财政局统计和管理,涉及金额8290.98万元。

  专项审计

  名镇名村项目七个

  已完工验收仅一个

  市审计局对海珠区、番禺区、花都区使用管理名镇名村专项资金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2011年至2012年,3个区收到市本级名镇名村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共计3200万元,支出525.86万元,使用率仅为16%;已确定创建名镇名村的项目7个,已完工验收项目仅1个。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