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去年“三公”支出5.76亿 同比减少0.21亿

2013年09月25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出国费用0.69亿元,减少0.16亿元,下降18.82%;

  ●公务接待费1.19亿元,减少0.3亿元,下降20.12%;

  ●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3.88亿元,增加0.25亿元,增长6.78%。

  在昨日召开的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作了《广州市2012年市本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其中透露,2012年广州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开支的“三公”经费合计为5.76亿元,同比减少0.21亿元,下降3.58%。

  4.2亿元偿还地方债

  袁锦霞介绍,2012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02.4亿元,加上上级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全市收入总计1679亿元。

  同时,全市一般预算支出1343.6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71.3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2.3亿元。加上上解省支出47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亿元,偿还地方债券贷款本金支出4.2亿元,调出资金12.3亿元后,广州全市支出总计1423.5亿元。

  袁锦霞说,2012年广州全市财政一般预算资金结余结转255.5亿元,其中因部分预算项目未能在年内完工,结转下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210.8亿元,净结余44.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去年上级税收返还和各项补助收入293.6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9.8亿元。

  超七成财政支出投民生

  袁锦霞表示,广州市本级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发展支出387.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5.4%。全市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均有较快发展,2012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其中,截至2012年底,广州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约722万人,基本建立了统筹城乡全体居民的养老保险体系,城镇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水平从2413元增至2614元。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约973万人,“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217万城镇居民和困难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广州去年全年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次数达13.8亿次;完善城乡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配套,新开公交线路50条,增加线路总里程840公里,全市公交线路总数增至724条,线路总里程增至11317公里,与地铁接驳的常规公交线路比例达56%,惠及100多万市民群众交通出行。

  出国费用大降18.82%

  2012年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开支的“三公”经费合计为5.76亿元,同比减少0.21亿元,下降3.58%。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69亿元,减少0.16亿元,下降18.82%;公务接待费1.19亿元,减少0.3亿元,下降20.12%。

  袁锦霞说,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3.88亿元,增加0.25亿元,增长6.7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87亿元,比上年增加0.28亿元,增长46.49%,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部2012年决算编报口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特种用车购置经费纳入公务用车购置费决算填报范围。如按可比口径计算,2012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比2011年减少0.05亿元,下降8.95%。

  袁锦霞说,会加强对市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指导工作,并重申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途径,规范公开文本格式以及公开时间。去年,全市已有105个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单位门户网站等途径公开了当年部门预算;市政府41个工作部门和25个直属机构已全部公开了本部门2011年部门决算以及2010年和2011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人大意见

  尽快出台细则管好政府投资

  针对广州市2012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广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欧阳知也作了相关的审查结果报告。

  欧阳知在报告中称,财政经济委员会指出,2012年市本级决算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决算草案编制不够细化,有关情况说明不够详尽;有些政府投资项目未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仍存在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情况;部分专项资金支出效益不理想等。

  他表示,要加强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贯彻落实《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条例》,尽快制定实施细则。坚持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原则,切实提高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水平。

  同时,重点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日常监督,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积极开展民生和重点支出的绩效评价,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实效性。

  他还表示,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广州市政府应当责成相关部门加强整改。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田博 杜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