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四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2013年09月27日 08:5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在昨天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上,北京市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推荐的10名候选人中,孙茂芳、高铁成、马虎、贾立群4人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王凤进、刘刚、于滨、张惠领、商雨佳、葛丽6人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本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北京市获奖人数在各省(区、市)名列第一,也超过了北京市历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人数(北京市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1名,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2名,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2名)。

  在北京市荣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4人中,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京城雷锋”孙茂芳坚持40多年学雷锋做好事,义务照顾18位孤残老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最美战士”高铁成三闯火海勇救群众,被中央文明委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诚信新市民”马虎作为安徽来京建设者的优秀代表,恪守“凭良心盖房”的职业操守,坚持诚信干工程;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为民爱民好医生”贾立群秉持“做人要做出品牌”的信念,成为众多患儿家庭在绝境中重燃美好生活梦想的希望。

  为做好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北京市共收到基层单位和市民群众推荐的候选人268名,经评审公示、首都文明委审批,产生了10名北京市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在此基础上,全市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先后组织了“我的梦·中国梦”北京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10名候选人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农村等场所宣讲自己争做道德模范的事迹;印发了5万份北京市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宣传海报和6.5万份宣传折页,在社区、农村、单位宣传栏进行张贴、发放,展示道德模范候选人风采;在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晚报开设专栏、专题,制播道德模范公益广告,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首都文明网开设道德模范网络宣讲专题,“文明北京”官方微博编发10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长微博,图文并茂宣传模范善举,传播道德正能量,评论转发近万条。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孙茂芳

  男,1942年10月出生,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

  孙茂芳从20世纪70年代起开始学雷锋,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40多年来,他像儿子对待父母一样,先后照顾了18位孤残老人,为其中的8位老人养老送终。他用自己的收入建立家庭助困金,用于帮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先后资助了11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32名特困学生,累计捐款已达39万多元。孙茂芳时时刻刻以雷锋精神照亮着社会,以个人名义先后组织成立了100个学雷锋小分队,常年坚持学雷锋活动,被人们亲切地称为“京城雷锋”。

  孙茂芳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军学雷锋标兵、首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高铁成

  男,1988年3月出生,北京卫戍区66284团88分队班长。

  2012年5月18日晚,高铁成探亲结束准备归队,候车时在哈尔滨火车站对面的餐馆吃饭。“嘭”的一声,饭馆厨房发生爆炸,这时,高铁成离门口只有4米远,但是他竟然反向冲进了火海。还有2米,就能关闭阀门了,但是煤气罐再次爆炸,气浪把高铁成掀飞,头发、眉毛、衣服,身上多处着火,但是高铁成咬紧牙关,再次冲向厨房,这次,他成功关闭了阀门。高铁成担心室内电源会引发再次爆燃,第三次冲进厨房,关闭电闸,开窗通风,消除了不安全隐患。在自己被严重烧伤后,仍坚持要求先救助受伤群众,被称为“最美战士”。

  高铁成曾被中央文明委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荣获首都道德模范、北京榜样、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标兵、北京军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马虎

  男,1968年12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嘉安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经理,来京建设者。

  1996年马虎只身一人来到北京,从建筑工地小工做起,练就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他恪守“凭良心盖房”的职业操守,始终把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决不允许工程偷工减料。他始终坚持“宁可自己饿着,也让别人吃饱”的原则,想尽办法做到按时100%支付农民工工资,不拖欠工资。他信奉“诚信做事,本分做人,奉献社会”,为家乡修路、建学校,为福利院捐款,向受灾工友发放抚慰金。以他为原型的电影《农民工》曾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推介献礼影片”。

  马虎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文明北京新市民等荣誉称号。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贾立群

  男,1953年11月出生,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

  从医36年来,他秉持“做人要做出品牌”的信念,潜心研究超声业务,主持制定的相关标准为卫生部采纳推广;他先后挽救了2000多个患儿的生命,确诊7万多个疑难病例。他把患者当亲人,为减少患儿等候时间养成不吃午饭的习惯;为了履行“24小时随叫随到”承诺,他至今仍住在医院附近50平方米的房子里。他廉洁行医,为谢绝患儿家属塞红包,便将自己的白大褂兜缝上,人称“缝兜大夫”。“贾立群B超”已成为无数患儿家庭在绝境中重燃美好生活梦想的希望,他也成为首都各界立足岗位践行中国梦的先进代表。

  贾立群曾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道德模范、首都十大健康卫士、北京市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