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支书被举报10项罪名 检察院:网络举报失实

2013年09月30日 11:05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6月15日,一条题为《海口市红旗镇墨桥村联名举报贪腐村委书记林绍春》的帖子被全国各大网站纷纷转载。帖子是红旗镇墨桥村委会的其中一位村民小组组长蒙绪光发布的,他在网上实名举报该村委会支部书记兼主任林绍春在任职期间利用职权进行非法活动、贪污、侵占他人财物及贪污公款等10项罪名,希望海口市相关部门能对他立案调查,并追究其刑事责任。然而,9月18日上午,记者却看到林绍春以墨桥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身份,在云龙检察室参加琼山检察院的开放日活动。被举报犯有10宗罪的林绍春竟然获得了连任,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村支书被举报10项罪名

  6月15日,蒙绪光在南海网上实名举报林绍春的10项罪名包括:1、侵吞政府补贴费约4万多元;2、非法倒卖结扎证;3、克扣贪污政府补贴建房款;4、冒名顶替低保户骗取国家低保费;5、巧立名目,侵占公款2万元;6、以村委会书记名义介绍他人到信用社贷款从中牟利;7、与琼山办证中心领导勾结,到南大桥办假出生证到办证中心办户口,从中牟利几十万元回老家盖二层楼房,高档装修,卖土地价值约80万元;8、引诱包养情妇;9、村委会账目糊涂不公开;10、贪污公路维修费10万多元。

  检察院查明网络举报失实

  据红旗镇镇委副书记周海峰介绍,帖子发布时间正处于村“两委”换届工作期间,他们从网上看到这条帖子后,当即向区委汇报,并立刻派出镇党组成员去村委会了解情况。“我们联系琼山检察院派驻云龙检察室,希望他们能帮忙对‘两委’换届工作保驾护航。”周海峰说。

  “我们接到群众的举报后,立即向我院陈振生检察长汇报,我院检察长对此高度重视,向区政法委汇报后,当天立刻抽调反贪局、反渎局、检察室人员调查。经过短短十天的深入调查后,工作组已将举报的内容逐一查清,发现林某在任职期间不存在职务犯罪行为以及生活作风败坏等问题。”据琼山检察院派驻云龙检察室主任翁冠亮介绍,为了澄清事实,琼山区检察院派员于7月5日到该村委会召开了村民大会公开反馈调查结果,该村到会的几十名党员、群众均表示对调查结果满意。

  群众选出了信任的干部

  墨桥村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是林绍春发动辖区各大小老板捐资修建的。蒙绪光在第5项举报的内容“巧立名目,侵占公款2万元”中指出,林绍春以公家名义向本辖区各大小老板征集款项,仅梁定明老板就乐捐5万元,其他热心的家乡人士还乐捐款项不计其数,账目从未公布,工程完成后,政府拨款1万元,账目也没有公布,林绍春占为己有。

  “当时我们把所有村委会成员召集起来一起核算,发现这10万块钱没有问题,林绍春也没有占为己有;第6项举报林绍春以村委会书记名义,介绍本村委会赤草湖村村民蒙美山到红旗信用社贷3万元给父亲治病,他从中克扣2千元一事。经过调查发现,蒙美山贷到钱以后,把钱给了另一位陪他办理贷款手续的人,这个人不是林绍春,林绍春当时并不知道此事……”云龙检察室副科检察员王昌龙曾参与办理该案,他对调查结果一一做解说。

  “选举结果出来时,我们切实感觉到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为墨桥村委会的‘两委’换届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99%的村民参与了投票,林绍春以85%的得票率获得连任,两委的平均得票率达到88%。”周海峰说,从林绍春的得票率就可以看出,林绍春的群众基础还是挺好的,而他在上一届的任期里,各方面的工作也确实做得很好。

  检察室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和红旗镇墨桥村委会书记兼主任林绍春在竞选村支部书记时遭遇网络举报不同,云龙镇儒林村委会书记兼主任林书明,在竞选时不仅被一位竞争对手殴打,还遇到竞争对手请客吃饭贿选的情况,但正是由于云龙检察室的提前介入,使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在检察官的监督下,该村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林绍春和林书明都不是个案,他们是海南省无数个村委会在“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的村干部选拔工作,在派驻乡镇检察室检察官的监督下,不仅更加公平公正,还有检察官坐阵,为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据了解,我省36个派驻乡镇检察室为了能充分发挥乡镇检察室的触角作用,对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存在的栽赃诬陷、利用职权破坏选举、利用违法手段参选等行为依法严惩,为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记者王玲 通讯员陈丽艳)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