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度大收入低危险高 环卫工面临招工难

2013年09月30日 1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橙色的环卫服,红色的环卫帽,手拿扫把……车来车往的街道上,环卫工人每天维持着市容的整洁。然而,随着城市环境的改善,环卫工人却越来越难招到,这道令人尴尬的命题如今摆在了城市管理者的面前。

  清扫工人缺额是普遍问题

  近日,省会裕华路连续驶来的几辆挂有“招工”标识的环卫三轮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观察发现,在这些三轮车的车筐前,均被环卫工人挂上了自制的纸板,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招工”两个大字。环卫工人李九环告诉记者,纸板是按照桥东区环卫队的要求悬挂,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环卫工流动频繁,很多人不愿意干这个职业,尤其是清扫工人缺得厉害。”

  记者了解到,招工难是各区环卫队普遍面临的状况,以新华区为例,今年计划招清扫工500人,目前仅招了200人,还有300人的缺额。“实际上招工难的问题,年年都会遇到,为招工我们还登了报。”长安区环卫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安区目前缺额二三百人,而桥东、桥西也与此类似。即便在目前情况稍好的裕华区,也不时面临着清扫工人不断离去的状况,“实际上每月都有几十人离开。”

  虽然目前清扫工人的缺额还没有影响到正常的环卫工作,但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清扫工人如此难招?记者展开了调查。

  待遇低、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导致招工难

  “虽说每月工资涨到2000元了,可还是捉襟见肘。”李九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钱,除去每月房租600多元和日常的花销,一个月也就能剩四五百元。像平日做饭只能挑便宜的豆角、茄子来买,想吃顿肉都得犹豫半天,有了病,根本不敢去医院,只能自己买药吃。”

  据了解,目前清扫工人多数属于临时工,而临时工一般待遇都比较低。记者从石家庄市各区环卫队了解到,虽然各区清扫工人的工资水平有差异,但是总体来说,临时工的工资在2000元左右,在缴纳各项保险后,实际能拿到的工资大约在1500—1700元之间。今年58岁的环卫工人李利说,“前几天有两个元氏小伙子干了一天就走了,嫌给得太少。他们说去建筑工地干,一天100元钱外带管吃管住,相比之下没人愿意干这个,我让我儿子来当清扫工,他说就是当保安去也不会来干这个。”

  不仅待遇低,劳动强度还挺大。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副队长袁云向记者介绍,“早班的清扫工人2时半左右就得开始工作,白班工作时间还算正常,但夜班要从晚上6时多干到夜里10时。若遇到下雨下雪,规定工作时间内根本清扫不完,一天就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不停地清理落叶、废纸和垃圾箱,差不多每15分钟就得在街道上巡查一次,虽然现在一天工作8个小时,但是还是会感觉有些累。”李利表示。

  对于环卫工作的劳动强度,已经55岁的李九环也有同感,“像前一段时间高温,确实有些坚持不住,为保持必要的体能一下午我喝了15瓶水。”李九环指着自己携带的大饮料瓶说。记者注意到,在不到50米的距离内,他上下三轮车至少6次,不时将行人乱丢的垃圾用铁夹子拾起并放进三轮车上的垃圾箱。

  然而,相对于低收入、高强度,真正让环卫工人提心吊胆的,却是对自身安全的担忧。据了解,由于工作需要,清扫工人要常常与机动车、非机动车混杂在一起,这使清扫工人极易出现交通事故。“前一阵有个清扫工在这块让车给撞了,到现在人还没好呢。”指着马路中间,李九环对记者说,“白天我们还可以清扫一下快车道边的垃圾,到了晚上就根本不敢去,车开得太快,太容易出事了。”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待遇

  “清扫工人缺额对城市环卫工作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既会增加垃圾滞留的时间,也会增加清扫人员的工作量,最终造成清扫质量的下降。”袁云说,“因为招工难,环卫队遇到人员紧张的情况,只有在内部各环卫小组间临时调度人员来缓解,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恐怕还要想别的办法。”

  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行和城市建设发展,环卫工作的要求和工作量一直在不断地提高。有些城市,通过使用环卫机械来填补清扫工人的缺额,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但“使用清扫车能起到的作用很小,因为大型清扫机械存在成本高、能耗大等问题的同时,还有一个明显的缺陷——— 它只能清扫机动车道,而对于非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存在清扫死角,这也是目前城市环卫工作必须依靠大量人力完成的原因。”石家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解决招工难问题,关键还得靠提高待遇。”

  环卫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省会的清扫工人多是年龄四五十岁的外来务工人员。由于这部分低收入人群无力支付市中心高额的房屋租金,只能放弃从事清扫工作,这便使得越靠近城市中心地带,清扫工人的缺额也就越大。“如果财政预算投入有所增加,环卫工人的待遇就可适当提高。”目前石家庄的城市环卫工作经费每年由市政府财政拨付各区,各区政府根据经费实际使用情况配套一定资金后,再自行发放使用。在有限的城市环卫经费中,环卫工具配备、维修费用与环卫工人工资支付费用几乎各占一半。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各区只能招聘和使用成本低廉的环卫临时工。而在城市环卫管理水平发展较高的北京、天津,在将所有环卫就业纳入财政拨款的基础上,还注意完善政策法规来保障环卫工作经费,通过建立国有企业对城市环卫工作进行集团化管理,逐步加大环卫经费的投入,在支付环卫工人一定水平工资的同时,为其提供住宿等条件,这种解决环卫工人招工难的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也有学者表示,解决招工难问题需要形成健康、高效、合理的用工环境,规范用工服务和工资管理,把使用临时工的成本提上来,并对其合法权益实施保护。国内如上海、深圳等城市已经开始推进环卫临时工和正式工同工同酬制度,并给予环卫临时工一定的福利保障。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