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景点“超载” 中山陵建议市民错峰感受慢休闲

2013年10月04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10月4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 高炜)今天是国庆长假第四天,黄金周几天下来,南京的标志性景点中山陵景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浪潮”。鉴于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南京本地市民,都感受到了中山陵的“热度”,中山陵管理局搜寻了一些风景区内的“幽处”,供市民和游客在错开旅游旺季,前来赏幽探秘。

  中山陵管理局负责人李敏告诉记者,很多游客往往只知道南京中山陵的孙中山陵寝、明孝陵、灵谷寺等景点,实际上风景区内还有一些地方,很适合漫步、小憩。“市民大可把中山陵这样的火爆景点让给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参观游览,把汽车停在家中,通过骑车、步行的方式去找寻远离喧嚣,回归自然的体验。”

  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钟山风景区内有几处尤其适合休闲慢生活的好去处:

  1、梅花山石象路。其实梅花山不仅有梅花,还有桂花。环绕梅花山的明孝陵石象路是一条拥有600年历史的神道,路旁郁郁葱葱的桂花挂满了“小金铃”,在这丹桂飘香的季节里,阵阵香气袭来,沁人心脾。神道旁的梅花山草坪是人们休闲小憩的好去处。草坪一旁的榉树叶渐渐变红,略带着些许秋意。支一顶帐篷、铺一席餐垫,与朋友、家人围坐在草坪上很是惬意。此外,明孝陵景区梅花谷公园内的梅花妆韵、台想昭明两块草坪区,环境优美,风景如画,也是一个“安营扎寨”休憩嬉戏的好去处。乘坐地铁2号线至苜蓿园站下,步行即可进入明孝陵景区。

  2、木栈道。陵园大道的木栈道应该是南京最具特色的一条林荫栈道了。参天的法桐,枝条遒劲修长,如一幅幅素描画,更似一座座雕塑。行走在木栈道上,看着斑驳的树影,感受“金陵梧桐”之美,别有一番闲适之意。累了,坐在木椅上小憩片刻,看着来往的游人徜徉于此,或亲密伴行、或三五成群,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闲适。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逝,这里就是南京最浪漫的绿荫长廊。

  而景区内另一条太平门——植物园的木栈道人流量相对较少,也是以“梧桐秋色”为美,喜欢散步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番。

  3、灵谷寺景区。这几天,南京天气秋高气爽,这种天气条件最适合桂花开放了。一般情况下,桂花在一个秋季能开二次,个别品种可以开三次。目前,灵谷寺、明孝陵景区内今年的第二波桂花已经全面盛开,幽幽桂香飘然而出,沁人心脾。此茬桂花将是今年开得最旺的,也是最香的一茬盛花。不仅数量比第一茬桂花要多,而且花期持续的时间也长。一般每个品种的单株花期在7—10天左右,灵谷寺景区整体花期将持续到国庆节后。

  未来几天,灵谷赏桂最大的看点就是盛开的“金陵桂花王”。桂花王属金桂品种群中的“波叶金桂”,树龄达百年,花色金黄,香气浓郁,孤植于灵谷寺无梁殿后的广场上,是近期赏桂不可错过的美景。

  4、下马坊公园和体育运动公园。这两处都是免费开放的公园,适合举家出游。下马坊遗址公园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的起点,设有主入口广场、御碑亭、观音阁、亭廊、孝陵卫大营等文化景观,还能看到明代石刻文物,园内风景优美,花草与文物交相辉映,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人漫步休闲。走进钟山体育运动公园,近看绿草如茵,远眺林木层峦,山水掩映,使游人在游、观、听、嗅、思、情的整体活动中领略到“身并于山,耳属于泉,目光于林,足涉于坪,鼻慧于空音,思虑冲于高深”之感受。每当周末和节假日,前来野营、放风筝、航模竞技、休闲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5、绿道。金秋的紫金山绿道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特别向大家推荐前湖至琵琶湖路段和梅花湖路段两段线路。前湖至琵琶湖段最大的特色是城墙,整条车道风景秀丽,植被茂盛,与周围的美景融为一体,特别是城墙、潺潺河流、蝉鸣和斑驳树阴相互辉映,非常适合徒步或骑车。梅花湖段是绿道南线中的亮点。相比参天法桐下的绿荫大道,这里湖水碧波荡漾,路旁齐整整的垂柳随风摇曳,盛开的波斯菊缤纷绽放,营造了一幅“小清新”的景观特色。行走在绿道上,感受浪漫的花世界。

  6、走累了肿么办,强烈推荐您去今年十一新开张的紫岚里街区坐一坐。紫岚里街区位于中山陵(东沟)停车场,是中山陵园风景区重点打造的休闲慢生活配套服务设施,以“精致民国风,享受慢生活”为定位,集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今年国庆黄金周,紫岚里街区揭开神秘面纱,麦当劳、回味粉丝汤、雨花茶工坊、米德米餐厅、香芋仙、甜寇、仙道寿司、阿郎阿宝等品牌进驻街区,为游客在天然氧吧、鸟语花香中体味慢生活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后续还将进一步完善街区的服务功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