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闻喜移民新村强征耕地 打扶贫旗号对外售楼

2013年10月08日 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山西省闻喜县,有相当数量的移民扶贫项目小区,打着为扶贫移民服务的旗号,非法强征农民耕地,将移民小区内的房屋对外公开销售。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走了样的移民新村建设

  闻喜县东镇地处山西运城市和临汾市交界处,大运高速公路、大运二级公路、南同蒲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在此处进行房地产开发自然极具潜力和优势。属于当地“移民新村”建设项目的大罗庄移民新村就位于东镇大运二级公路边。

  东镇西街村村民介绍,东镇许多村现在都还在山沟里,交通、生活都不便利,移民新村建设确实为群众带来了好处。可是,东镇的移民新村建设,在某些违规的操作下却走了样。

  大罗庄移民新村开始征地始于2011年。据当地村民介绍,东镇西街村村委在没有用地审批手续、准建手续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强行征用农民耕地近100亩。采访中,建设工地北边的西街村文化广场上,几名当地村民指着前面的一片地说,这些土地以前都是西街村民的责任田。

  此外,村民还反映征地的程序也存在问题,“征地没有开过任何村民大会,是镇里和村里协商的”、“镇政府某些领导以新村建设的名义把我们的土地卖了”。

  为了防止自己的土地被强征,村民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但都不了了之,耕地最终被强征。

  在大罗庄移民新村建设工地,记者询问了几名工人,得到的答复全是商品楼开发。记者称欲在该小区购买商品楼时,工地一位负责人指引记者来到一路之隔的甘泉商场一楼物业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移民新村和甘泉商场属于同一个开发商,计划开发7栋楼,能住800多户,先期开发的是两栋楼,“大罗庄村仅仅不到100户人家,连一栋楼都住不满,剩下的全是计划用于销售”。不过现在具体销售价格还没有定下来,建议记者过段时间再来咨询。

  运城市阳光农廉网显示,东镇大罗庄村共两个居民组,共90户。“大罗庄移民新村项目对外宣称是新农村建设,实则为房地产项目开发,盖了那么多房子只有不到100户是给大罗庄村民的,那其他的房子是干什么用的呢?”一位受访村民问道。

  东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张所长告诉记者,该建设工地占用的土地确实是用做新农村建设,至于征了多少土地,还得查一下。当记者提出该地是否取得了合法的土地手续时,张所长答复称,土地手续存在问题,闻喜县国土局局执法队下发过多次停工通知书,但效果不明显。

  国土资源所管不了移民项目

  记者了解到,大罗庄村移民工程在2011年底就已经开工建设,但是直到2013年7月才获得土地审批手续,而这时房子已建成并对外售卖。据记者调查,像大罗村移民小区这样违规占地盖小区向社会公开销售的行为在闻喜县并不少见。

  在知情者指引下,记者在闻喜县礼元镇、凹底镇、东镇对打着移民开发旗号实则进行商业开发的几个楼盘进行了暗访。这些楼盘大都没有房地产销售的“五证”,但都声称“正在办,肯定会有的”。在“闻喜凹底镇生态移民集贸城”售楼现场,售楼人员宣称“这里的房子产权是终身的,因为我们是移民新村项目工程。”

  距离这个楼盘施工现场不远处就是凹底镇国土资源所,该所一位工作人员坦承,“这个移民村项目没有土地手续,但这是政府行为,我们也没办法。我们国土资源所只是管群众的宅基地,管不了这些移民项目。”

  据了解,当地群众曾多次向相关部门举报这一违法乱象,山西当地媒体也曾多次曝光,但这种打着移民的旗号、无任何合法手续的“移民新村”工程仍有愈演愈烈之势。

  位于闻喜县南环路和闻垣路交汇处的桐香苑小区,对外宣称是“桐城镇桐香苑扶贫移民搬迁住宅小区建设工程”,据了解该项目是闻喜县规模最大的移民小区。小区共建19栋六层的楼房,是一个能容纳600余户的住宅小区,里面设有露天停车场和半地下停车场、幼儿园、休闲广场等设施。与上述移民小区一样,这个项目同样面向市民公开销售。

  记者注意到,桐香苑小区早在去年已经面向公众销售,但其获得闻喜县发改委的建设项目核准批复的时间却是2013年1月30日。

  这里的售楼人员称,房子在盖之前,政府、村里面还有开发商就已经都协调好了,盖多少栋,大概有多少移民户,这些都已经定了,现在房子掌握在镇领导和村领导手中。

  闻喜县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樊俊旗称,目前就有11宗类似情况,其中3宗手续已经批回来了,存在超占的现象。其他的就没有审批手续,已经按法律程序立案处理。对于这种乱象,他们也很难监管,违法建设以及售卖归其他部门管理。

  打着移民小区的旗号对外公开销售,这种在闻喜县普遍存在的乱象监管部门难道不知情吗?据记者调查,今年8月份,在闻喜县开展2013年度上半年目标责任观摩活动中,闻喜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曾到桐城镇桐香苑扶贫移民搬迁住宅小区建设工程进行了现场观摩,闻喜县官网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报道说,闻喜县县委书记张汪尤在观摩结束后还组织召开了目标责任观摩推进会,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点评、讨论,但乱象为何没有得到制止,暂不得而知。

  “我们这里城建部门对于集体土地目前没有监管。”大罗庄村移民工程开发商张先生受访时的一句话或许能够说明问题所在。

  据了解,日前山西省扶贫办、运城市国土局已赶赴闻喜县,查处移民工程违法用地的情况,闻喜县政府已经成立了由县纪委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对此现象进行调查。本报将持续关注。

  本报闻喜10月7日电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