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周变“黄金粥” 盘点国庆长假里那些“堵事”

2013年10月08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盘点这个长假,又是名副其实的“黄金粥”,人多车堵秩序差,“堵”事层出不穷。拥堵在高速公路的焦灼和各大旅游景点的“人山人海”,让黄金周的“哀”与“稠”引发深思:无论是九寨沟大规模的游客滞留事件,北京故宫和杭州西湖的超载奇观,还是香格里拉导游和旅游委工作人员的“雷人”放言,都令公众在追问管理部门管理能力之余,又回到了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黄金周?全国人民集中放假的制度是不是该改改了?带薪休假是否该有效落实?

  几多拥堵

  今年是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实施一周年,高速路依然被堵成停车场,遛狗踢毽的场景再现,今年还出现了支桌“斗地主”的休闲方式。高速免费,这块看似甜蜜的“蛋糕”却好吃难消化,绵延不绝的拥堵场面成为司机心头之痛。

  堵事】

  高速停车喂奶

  10月1日中午,民警正在拥堵的沪渝高速疏导,一女司机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向民警请求停车10分钟给孩子喂奶。原来时间久,几个月大的宝宝饿哭了。执勤民警准许并在其车后指挥其他车辆避让。

  路边地里偷冬瓜

  10月1日,杭州北往留下方向排队车辆长约35公里。一宁波网友发微博称,高速路上堵得慌,乘客下车把人家农田里的冬瓜都偷走了。通过配发的图片可看到,两个男子扛着大冬瓜往高速路上跑。

  支招】

  新华社建议发放“高速免费通行券”

  高速公路免费如何科学有效有序施惠于民,管理者应进一步探索,比如可以发放“免费通行券”,每辆车每年享受一定公里数的免费通行额度,而时间则自由把握。

  几多舒心

  长假举家出游,但旅途中却经常碰到许多的非人性化待遇,为交通不安、为住宿不安、为交接不安……近年,许多知名景区超载接待,致使游客众多拥挤不堪,看景变成看人。景点很少考虑人满为患的负面影响,限制客流的更是凤毛麟角,如此只要“黄金”不要旅游质量怎会不遭人诟病。

  堵事】

  九寨沟大规模游客滞留

  10月2日,因不满长时间候车,部分游客围堵景区车辆,导致上下山道路瘫痪。大量游客滞留多个小时,最后游客不得不步行十余公里下山。游客质疑景区管理能力,而景区回应,是因部分游客不听劝阻,拦阻车辆所致。

  西湖游客井喷

  长假第二天,多地景区游客井喷,17.5万人逛故宫,杭州西湖游客更是突破百万,环湖一线到处人头攒动,西湖断桥上站满了人,而西湖船票更是一票难求。

  步行10公里上长白山

  吉林长白山,大量游客涌往天池,景区停车场爆满,游客只能沿路泊车,距离山门近10公里,步行前往景区,景区内所有景点都需要长时间排队。

  网友热评】

  Steven_RJ不想太累:连法海都会被人海挤下水!

  游客: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

  网友:黄金周各大景区免费上演大片《人》。

  建设伟大的中华:待我白发及腰,定将长假取消。

  几多安心

  新《旅游法》实施未满一周,就被曝一系列旅游乱象。仍有导游和旅行社顶风作案,宰客现象时有发生。长假首日,上海一家旅行社带团女导游,因持假证被旅游执法部门依法罚款1000元,这是全国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堵事】

  香格里拉拒绝强制消费

  被赶下车 投诉被骂“滚蛋”

  央视记者体验香格里拉一日游,因拒绝参加藏民家访自费项目,被导游硬拽下车,并被威胁“你看我今天会不会把刀子放到你脖子上”。投诉时旅游局人员答复:“观念不对,你按这个价钱一交,谁都不赶你。”见游客拍摄录音,执法人员勃然大怒:“像你这样的滚蛋!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还恐吓“不删就拘留你!”目前两名涉事导游被吊销执照,涉事旅行社被罚10万元,涉事执法人员被免职调离。

  广西北海旅游车司机殴打游客

  10月5日中午,上海某旅游团一行13人,在广西北海因停车距离问题与旅游大巴司机产生争执,司机及其亲属对一位75岁的老人进行了辱骂并殴打,随后又用利器戳伤两名年轻人。目前当事人已被北海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沪交警发明“开关式”过马路

  长假里,为保障游客安全,上海外滩交警发明了一种“开关式过马路”。红灯时,民警手拉手拦住人群,绿灯时变化队形,站在斑马线两边为行人辟出安全通道。不过此举遭网友质疑:红绿灯岂不成了摆设?

  网友热评】

  Mr-黄俊杰:香格里拉就是“想割你啦”的意思。

  人民微评:如果把问责变成责问,把惩处简化为“罚酒三杯”,这与变相保护何异?

  好人好事518:这样的创新还是少些好,要多少警力来管理一条斑马线!

  傲雪寒梅988:当今的科技这么发达,怎么管理手段还原始化了呢?

  几多文明

  人们在享受休闲之乐时,却也不得不面对纷繁嘈杂环境中的不和谐之举:一些人随意丢弃垃圾,随意攀爬城墙、雕塑、树木,插队、逃票、投砸动物、随地方便……种种不文明现象拷问着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

  1.5公里捡7000多个烟蒂

  黄金周西湖游客井喷,人多垃圾增生:仅1日一天环西湖四条道路的垃圾清运量就有18吨左右,而在普通日子里只有1吨!17名大学生志愿者仅3个小时就在白堤和孤山路1.5公里的路程范围内捡到7000多个烟蒂!

  峨眉山清洁工悬崖上捡垃圾

  4日清晨,峨眉山舍身崖边,43岁的清洁工彭文才带着专业攀岩设备慢慢滑下悬崖,他这不是表演而是在清理悬崖上的垃圾!悬崖周围有饮料瓶、食品包装袋……这两天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

  游客为留影围堵黑天鹅

  10月6日,在重庆园博园内,一名女游客为了和黑天鹅拍照留影,不仅翻越护栏,对休憩在草坪内的两只黑天鹅进行围追堵截,还扔出阳伞来吓唬黑天鹅。

  周恩来故居遭大面积涂鸦

  在江苏淮安的周恩来故居内,有人发现故居多处遭大面积涂鸦,就连庭院里的竹子也在劫难逃。据悉,周恩来故居于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荒唐】

  妻子高速边方便

  夫见警车“弃”妻而逃

  10月1日,湖北高速,妻子内急在高速路边草丛方便,丈夫在应急车道违停等候。听到后方警车鸣笛,因担心受罚,丈夫竟“弃”妻驾车逃离。民警开车载着其妻子,狂追8公里,终于在仙桃服务区撵上了“逃跑”的丈夫。(栗晨综合报道)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