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街头小广告猖狂 环卫工刚清完就贴满

2013年10月08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街头小广告猖狂环卫工刚清完就贴满

  今年7月5日,北京市政府下发了《非法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这也被视为政府部门向城市顽疾“小广告”发起新一轮“攻势”的开始。如今时间过去3个月了,记者兵分几路对部分小广告“重灾区”进行了走访,同时记录下了环卫、街道、城管等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小广告”治理所经历的艰难、无奈与困惑,并希望通过专家支招、借鉴国外经验来探寻非法小广告治理的有效对策。

  现场探访

  小广告前脚清完后脚贴

  地点:海淀区人大东门附近

  环卫工人李治荣和张彦主要负责从海淀黄庄路口到四通桥之间的小广告清理工作,清理重点是人民大学东门附近的两座过街天桥和之间路面上的小广告。近千米的路段,工作量本应该不太大,但实际上,两人每天都要在早晨4点半到下午5点的工作时间里不停地铲、撕、涂,只因为这些小广告“前脚清完后脚贴”,怎一个“猖狂”了得。

  先用矿泉水瓶给小广告洒上一层药水,浸湿几秒后,再用自制的广告铲一点点地把粘得牢牢的小广告掀起来……记者上午在人大东门旁的天桥上看到,李治荣正半蹲着清理粘在桥面上的广告,由于长时间保持弯腰半蹲的姿势,腰腿疼成了老毛病。在药水的刺激下,他一边铲一边不停眨着眼睛。

  指着这些像狗皮膏药一样的小广告,李治荣说,“贴广告也就1秒钟的事,但清一张广告最少也得两三分钟,就这一座桥,我们俩人从西头清到东头平均得用上一个半小时”。可最让他无奈的是,即使每天用12个小时来清理,这段路上的小广告却怎么也清不完。“我们刚清理完从东边下桥,那些贴广告的人就从西边上桥接着贴”,张彦回忆,有一次两人在桥上清理完广告正要回家,一个小伙子故意走过来打开包说,“你们下班了吧,我这还有一书包广告才开始贴呢。”

  李治荣所在的环卫班班长马红艳介绍,班里8位广告清理工人每天揭掉的整张广告就达1万多张,李治荣和张彦每天清出的广告能装满七八个中号的家用垃圾袋,仅药水就用10多斤,“可往往辛辛苦苦干上一天,第二天一上班,又是满眼的小广告,好像这广告越清越多,工人们都快绝望了”,马红艳说,被骂是常事,发广告的人还扎过工人们的自行车胎,最严重的是班上曾有一位工人被打伤住进了医院,最终也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碗口粗的杨树打“补丁”

  地点:丰台区方庄桥东南角

  方庄桥东南角,四方景园二区与三区之间的路上,栏杆、围墙、配电箱、电线杆……几乎能贴到的地方都有小广告的身影。就连碗口粗的树上都贴上了小广告,一排看去,杨树一人多高的位置都打上了“广告补丁”。这里的小广告9成以上都是房屋出租的,单间出租、出租楼房、月付单间……手写的、印刷的,近一个月来,记者发现这些小广告撕了一批又来一批,几乎没有断过。

  “今年我们保洁员就被打了4次!”东铁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起小广告一肚子苦水。他说,小广告清理涉及市政、环卫、公交、物业、街道等诸多部门。为了对付小广告,东铁营街道成立了一支由26人组成的保洁队,一个人得管好几条街,“前头还没清完,后头又贴上了。还有就是挨打,你一个人在那清,三四个人就围上来打。我们清理中介小广告,中介还骂我们‘管得着么’?”

  自制工具

  小广告5秒钟“灰飞烟灭”

  地点:石景山区苹果园大街

  记者在石景山区苹果园大街采访时,环卫工人手中的一件特殊工具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个工具有1米来长、金属质地,环卫工人先把金属杆前端的打磨头对准地上的小广告,右手按下电源,“嗡嗡嗡……”不到5秒钟,刚才还在地面上“顽强抵抗”的小广告瞬间“灰飞烟灭”。

  “这是我们队员自己研发的,我们叫它‘小广告打磨器’”,石景山区环卫中心道路清扫队队长史连清带领记者来到一间名为“李富瑞工作室”的房间,“这是我们研发工具的工作间,李富瑞是我们队的老发明家了,制作出不少实用工具,打磨器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看到,这个貌似简单的金属杆工具,一端是电源按钮,另一端则是装满密密麻麻细小钢丝条的转头,金属杆还连接着身后背包里的便携锂电池,开通电源,高速转动的转头几秒钟就能将小广告打磨得干干净净还不伤及地面。

  常有清洁工抱怨小广告贴得太牢,揭不下来,需要用布蘸上水擦,再用小铲一点点铲。史连清告诉记者,“制作这么一个专业工具太有帮助了,以前我们够不到和铲子不好铲的小广告,用打磨器三两下就清理干净了,最多不超过半分钟。”

  一线声音

  “光靠清马路,

  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提到小广告治理的艰难,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来自环卫、街道、城管的一线工作人员都频频摇头,“能用的招儿基本都用了,可这小广告就是清不干净,小广告的源头治理更是难上加难,要取证和严惩都不易。”

  家住中关村的庞先生告诉记者:“环卫工清理很辛苦,可这小广告一点儿没见少。现在的小广告都形成一个产业链了,有人刻章办假证、有人卖假发票、有人当黑中介租房,还有人卖牌九绝技、开黑会所招公关和保安,这些人印制小广告,再雇人来发广告,如果仅靠工人们在马路上清除来治理,那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应该让公安、城管、街道和环卫多个部门联手来解决,特别是公安部门应该按照小广告上的电话找到源头,捣毁几个印制小广告的窝点,用法律来对相关头目进行严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广告的顽疾”。

  而在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甚至想到了发动居民参与小广告治理的工作模式。“政府部门毕竟人力物力有限,很多时候都是刚清理完,过一会儿又被贴一遍”,苹果园街道城管科长司洪海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街道试行‘小广告换礼品’活动,每周都能收上居民随手撕下来的小广告一两万张,这一年已经累计收了90余万张了。”

  对于已执行了3个月的小广告治理新政,东铁营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则表示执行起来太难了。“比如说对小广告张贴者可以拘留,可是你得有证据、录像,证明这个人贴过两三次,我们基层保洁人员根本控制不了贴小广告的人,更别提取证了。”

  城管执法人员同样也有一肚子苦水,“我们不是强制执法机关,执法对物不对人,面对散发小广告的人,我们除了暂扣他们身上的小广告外,连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的资格都没有。”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目前该局与市住建委就小广告治理已经进行了相应探索,“我们把查处到的小广告中涉及新房销售或二手房中介的企业直接报给市住建委”,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已经有4家北京的房地产企业为他们散发小广告的行为付出了高额罚款的代价。下一步对于那些散布房地产小广告的外地企业,我们还将联合市住建委上报到住建部,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罚。”

  专家支招

  具有执法权的公安机关

  应发挥更大作用

  “国内城管的身份确实尴尬,因为他们没有对自然人的执法权”,国家行政管理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发达国家没有城管,他们的街道、公共秩序等维持都是靠有执法权的警察来管理,人们在路面上能够看到的执法人员只有一种,就是警察。这种对城市环境的管理方式更加集中而高效。”

  竹立家介绍说,像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警察的职责多种多样,像小商小贩没有在指定区域进行售卖、居民违规停车以及各种破坏市容市貌秩序的情况都归警察来处理,“这些警察对于违法问题的处罚都很严厉,比如有的小商贩违规在非指定区域售卖,警察对他们的罚金甚至能够达到商贩一个月的营业额之多。这种严格执法从根本上保证了城市环境等各方面的基本秩序。”

  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竹立家建议说,现阶段对于小广告、违建等城市环境问题,公安机关作为具有执法权的强制机关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像片儿警就应该更多地巡街和了解社区情况,尤其是涉及到小广告以及违建等方面的敏感环境问题,警察应该更多地从初期介入而不是在进行某项执法活动时再出现,这样也有利于社会环境治理成本的节省以及治理的事半功倍。(记者 左颖 孙颖 兰洁 文并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