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食药监局局长:舌尖上的安全我们都会管起来

2013年10月08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段宇飞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可以这么理解,与市民‘入口’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全都会管起来。”刚刚坐下,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段宇飞特别爽直,开门见山地说,“从‘九头治水’到‘一肩担起’,我们承载着广大消费者的期望,责任大,压力也大。”

  随着国家层面正式调整食品监管架构,从10月1日起,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式履行食品药品监管新职能,将原来分布在卫生、工商、质监以及海洋渔业、农业等部门与食品监管相关的职能,全部划归食药监部门,广东也成为全国最早调整食品监管职能的省份之一。也就是说,今后凡涉及食品生产、流通及餐饮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老百姓的投诉接口都在食药监。

  食品安全监管要如何“统一”?又将怎样管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段宇飞。

  相当于食品领域的“警察”

  羊城晚报:新并入食药监管局的职能部门有哪些?合并后的食药监管局负责什么职能?

  段宇飞:重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整合了原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及药品管理职能。同时,还包括酒类流通监管职能,食用农产品、林产品(含依法可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下同)、水产品的流通监管职能。

  从2013年10月1日起,广东省食品安全总体上将分为“两段式”管理,在食用农产品种养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和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由农业部门监管;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安全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一监管。

  简单地说,就是狭义上的食品都归我们管了。

  羊城晚报:从市民的角度来看,该怎么看你们的分工?

  段宇飞:举个例子来解释,例如蔬菜瓜果,当它们还种植在田间地头时归农业局监管;一旦进入加工厂、市场,最后到消费者手上时,都是归我们监管。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涉及食品方面的,包括综合协调处(应急管理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食品市场安全监管处、食品餐饮安全监管处、保健食品监管处、科技和标准处等。

  羊城晚报: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出了食品安全问题责任就在食药局?

  段宇飞: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地方政府“守土有责”,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企业则承担主体首责。说白了,我们相当于食品领域的“警察”,食品安全出问题,“干坏事”的企业,要负首要责任。另外,食品安全监管将实行属地管理政策。

  具体来说,就是到了市、县一级政府,也要求参照省里的模式,将食安办、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卫生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管理职能进行整合,重新组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作为本级政府工作部门,对食品药品实行集中统一监管,同时承担本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对“舌尖上的安全”负责

  羊城晚报:以往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消费者最怕遇到“被职能部门踢皮球”、“多个部门监管、却管不好食品安全”。您现在如何看这个问题?

  段宇飞:从理论上说,新机制的设立就是为了杜绝多方“踢皮球”的问题。以最常见的农药残留问题为例,如果消费者在菜市场发现或者怀疑自己买到的食品存在农药残留问题,可以通过多个渠道向我们投诉,我们将采取快速检测方式,若有问题就马上查处。当然,我们也会进行溯源,看问题到底发生在哪个环节。如果是源头种植的问题,我们将会转交给农业局相关部门继续跟踪查处。

  这次改革的关键,就是要把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职能,比如酒类、食用农产品、水产品等流通监管职能相应划转整合,把整合后的职能赋予新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确保形成大食品药品的监管体系,形成统一的监管和执法力量。

  羊城晚报:那可否理解为,以往出现的苏丹红、镉大米、地沟油、瘦肉精等等问题,都可以直接找你们?

  段宇飞:是的,我们对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负责。当然,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可能性有很多,以月饼为例,有可能是外包装污染导致的,月饼的外包装归质监部门监管,可消费者发现了问题,依然可以先找我们,我们先看是否月饼本身有问题,如果最后查出是外包装污染导致,会协调质监部门进行处理。所以从理论上说,我们不会再出现“踢皮球”的事情。当然,我们现在刚刚接手处于磨合期中,有很多方面还需要细化和完善,也希望市民相信我们、支持我们做好过渡期工作。

  专设“食品安全总监”协调

  羊城晚报:我们看到在这次机构的改革中特意设立了食品安全总监一职,请问这个职位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段宇飞:参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设置模式,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设立食品安全总监一职,负责食品安全的综合协调,以加强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羊城晚报: 那“食安办”的角色是什么?

  段宇飞:可能很多市民对这几个角色都不太清楚。我来解释一下,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简称“食安委”)是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常务副省长亲自挂帅管好百姓的食品安全。而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简称“食安办”)则是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加挂“食安办”的牌子。

  新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承担本级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省局专门设置了综合协调处(应急管理处),主要承担食安办的日常工作。

  局长心声

  监管模式还有更多完善空间

  采访过程中,段宇飞坦言:“我们正在学习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管理模式,如果和自己相比,这次改革又前进了一步,但今后还有更多需要完善的空间。”

  “当然,新生事物的完善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许还会出现磨合过程中的各种不适应状况,也许会碰到一些原来没有预料到会出现的问题,”段宇飞强调,“但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新职能到位的食品药品监管局一定会坚定信心和充满勇气,强化监管落实责任,为群众创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也希望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监督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将以群众的食品药品安全为己任,不推诿,不回避,不畏惧,继续坚定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和信心,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通过建立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药品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小贴士

  遇食品安全问题拨12331专线

  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市民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段宇飞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媒体、网站以及投诉举报专线12331进行信息传递,“可以写信给我们,也可以选择电话、网络、微博联系我们。”段宇飞表示,一旦接到消费者的投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及时登记、受理、交办及跟踪督办,务求做到案案有人管、件件有人办、事事有结果,争取让反映情况的消费者满意放心。如需溯源查处,也会再联合如农业厅、林业厅、海洋渔业局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记者 李晓莉 汪令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