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游归来皮肤保养必修课:多吃蔬菜水果补水分

2013年10月08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受访专家/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副主任医师 赵欣欣

  国庆长假,很多人选择了外出游玩,尽兴而归,却发现由于风吹日晒,加之饮食不当,皮肤问题多多,成了“黑女郎”、“红女郎”、“痘女郎”……那么,怎样才能急救“问题肌肤”呢?羊城晚报记者特采访了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科赵欣欣副主任医师,她为读者支招如何应对出游回来常见的皮肤晒伤、干燥、长痘、晒黑等问题。

  Lesson 1:

  皮肤晒伤

  皮肤晒伤并不是夏季的专利,虽然已经入秋,阳光没有夏日那么毒辣,但上午10点到下午3点的时间段紫外线还是很强烈。晒后肌肤会呈现不同程度的灼热,红斑,干燥,敏感的状况,严重的甚至出现起水泡、脱皮。

  【应对】

  晒后可使用一些矿泉水类舒缓喷雾产品喷洒或湿敷晒伤处,或冰敷以减轻皮肤灼热感,避免积蓄在皮肤中的热量对皮肤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民间的方法如涂芦荟胶、敷青瓜片、西瓜皮等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另外,可以外敷有修复功能的面膜,如含有EGF、FGF成分的面膜,可促进皮肤表皮的修复。其次,晒后的皮肤往往会伴有缺水的问题,敷含有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等的面膜,也有助于皮肤补充水分,恢复原有的白皙水嫩。白天可擦有修复功能的乳/霜,一些药妆类产品中会有专门针对晒后皮肤修复的产品,对修复晒伤后的皮肤亦有帮助。这期间,外出仍需谨记防晒。

  Lesson 2:皮肤晒黑

  爱美的MM常把太阳当成大敌,外出游玩时往往都做足了功课,擦防晒霜、戴太阳帽、穿长袖衣……就算这样,许多人回来后还是发现自己晒黑了。这其中的原因很多,比如可能是因流汗或者用纸巾之类的擦过没有及时补涂,或没有做到每隔4小时补涂一次防晒霜。

  另外,涂抹防晒霜的厚度也非常重要,防晒霜用量没有达到这个涂抹厚度,防晒效果会大打折扣!当SPF30的防晒霜涂抹厚度达到2.0mg/cm2时,能提供SPF30的防晒效果;涂抹厚度在1.5mg/cm2时,提供SPF12.8的防晒效果;涂抹厚度在1.0mg/cm2时,仅相当SPF5.5的防晒效果;涂抹厚度在0.5mg/cm2时,只有SPF2.3的防晒效果。所以建议大家可采用小茶匙度量法,脸部使用的防晒霜用量就是半茶匙,可以分两次涂抹,确保足量、均匀。

  【应对】

  每个假期刚过,都会有爱美的MM因为出游后晒黑而火急火燎地跑到美容科,要求“我要做光子焕肤,马上恢复到原来的白皙皮肤!”这种情况下,医生一般会把她们“劝回去”。因为晒后的皮肤本来就是受损的状态,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这时不适宜做光子嫩肤等光电治疗,否则有可能进一步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延长皮肤的修复时间。此时,应该先让皮肤进行自我修复,至少在晒后一个月再接受此类治疗。

  在自我修复的一个月内,晒黑的MM可以选择有美白功效的功能性护肤品,如含有左旋VC、传明酸等的护肤品,可以帮助去除皮肤内的黑色素。但要注意的是,在皮肤晒后若有水泡,则不适合涂抹任何美白产品,要等到水泡干燥结痂,并脱落后才可以进行美白。

  Lesson 3:

  皮肤干燥、粗糙

  秋季空气湿度明显降低,特别是国庆期间去北方游玩的MM,对于什么是“风高物燥”更有体会。空气中的水分减少,皮肤角质层中的水分也丢失较快,再加之在外游玩,风吹日晒、喝水不足,很快就会带来皮肤干燥的问题。皮肤一旦缺水,就会显得很粗糙,同时也易出现细纹,回来后人一下子就显得老了几岁。

  【应对】

  对于干燥、粗糙的皮肤,肯定要做补水功课。补水的方式分“内补”和“外补”两个途径。很多MM很重视“外补”而忽视“内补”,其实两者缺一不可。内补,就是喝足够的水,多吃些蔬菜水果,以利于身体补足水分。外补的方法,可以选择补水面膜,如含有胶原蛋白、透明质酸的面膜,或擦一些修护保湿霜,都有助于皮肤恢复原有的白皙水嫩。

  Lesson 4:

  皮肤长痘

  假日出游后易长痤疮的原因很多,比如外出旅游时面部清洁马虎了事,皮脂灰尘等污垢未能彻底清洁,饮食不规律、放纵味蕾,吃很多辛辣食物以及舟车劳顿等都会令皮肤容易长痘。

  【应对】

  其实出游回来之后,随着生活作息的规律,清洁的到位,长出的痘痘会逐渐消退,皮肤恢复光滑白皙。但对于那些有着“视觉洁癖”,一颗痘痘都不能容忍的MM,可能会选择用手去挤,这样做往往会适得其反。用手挤,手上的细菌可能会让破损的痘痘感染,而留下痘印、疤痕。此外,用手挤本身对皮肤也是一种机械损伤,易造成色素沉着,消退需要更长时间。

  正确的做法是,待痘痘“成熟”,即出现小脓点或局部变软后,以75%酒精消毒“痘痘”处,再用消毒后痤疮针刺破脓点,让脓液排出,再外涂消炎软膏(如百多邦)等控制感染,加速痤疮的愈合。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