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始兴127个村(居)100%建档

2013年10月09日 09: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25日,韶关市始兴县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成为广东省首个成功创建全国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县的山区县,此前,我省已有中山、东莞、增城3个地区挂牌。

  目前,始兴县共有7个涉农单位晋升为省特级机关档案目标管理单位,一个达到“省一级”,11个派出所中,有一个晋升为省特级基层公安派出所档案目标管理单位,10个晋升为“省一级”,全县10个乡镇中也有一半晋升为“省特级”,2个达到“省一级”,其余为“省二级”。该县127个行政村、居委会目前100%实现建档,并已全部通过档案目标管理认定。

  在今年4月的全县创建活动动员大会上,始兴县政府与各乡镇、各涉农单位签订责任书,将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列入各涉农单位、乡镇及村委会年终绩效考核中。

  始兴样本能否给其他地方提供借鉴呢?

  土改档案化解两岸民间矛盾

  在始兴县档案助力化解社会矛盾的1000多宗案例里,始兴县档案局局长李子生记忆最深的是一宗化解中国台湾同胞和当地村庄纠纷的故事。

  台湾中校军医陈其榕祖籍始兴太平镇东门街,2005年,他得知家族在马市镇联俄村上百年的祖坟被挖,便写信向县政府和国台办、省台办反映。政府马上出面调解,该村村民拿出2003年县林改办颁发的山林权证,证明祖坟所在山林权属于村集体。

  “但陈其榕及其亲属坚持他们祖上一直拥有那块山林,因为没有证据,几年下来此案悬而未决,影响了台胞和乡亲的感情。”李子生告诉记者,在关键时刻,当地终于找到一张1953年由县政府签发的土地房产所有证档案。根据这张土改档案,县林业局依法取消了联俄村2003年所得的山林权证,山林权属重归台胞,持续多年的民间矛盾也终于得到成功化解。

  记者统计始兴利用档案成功解决问题的案例,涉及工龄、社保等关系公民切身利益的例子,大约占了15%。

  尤其是村一级成为经济实体后,因为有频繁的生产、经济活动,产生大量档案资料,同时随着土地增值,村与村、镇与镇之间关于边界划分等的纠纷呈现上升趋势,过去不受重视的村级档案,保护的迫切性和高利用率体现得更加明显。

  地处粤北经济欠发达山区的始兴,25万总人口中,79.69%是农民,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基于这一特点,查阅的档案中有大量的涉农案例。该县整理的《档案利用百例》中,解决山林纠纷的案例占比达23%。

  广东省档案局局长莫震分析,在此背景下,做好基层档案的收集、抢救、整理、归档,能使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很好得到解决。

  “始兴的基层档案工作做到这个程度非常不错,可以对其他欠发达山区起示范作用。”国家验收组组长、黑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伊爱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

  无序发展影响农村工作

  然而,由于一直以来中国档案管理的神经末梢只达到镇一级,而基层县、镇一级对档案事业投入向来有限,很多村镇的档案工作处于无序、边缘状态日久。

  此次验收组成员、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农业农村处副巡视员王小平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特别指出,全国基层档案工作普遍都存在重视不够、人才缺乏、投入极少等问题。

  据介绍,因为农村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职责不明确,一些村的会议记录、与外单位签订的合同、协议等重要资料不归档,或者档案库房脏乱差,档案资料乱堆乱放,甚至无人管理,影响农村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省农村很多乡镇的档案工作多多少少也存在上述问题。“创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就是为了呼吁大家重视档案工作,希望各级政府增加投入。”王小平说。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创建工作以来,始兴县专门投入了148万元专项经费,投入近800万元建设了一座全新的档案馆并配置相关档案用品。李子生说,此前只有日常办公经费而已。

  始兴探索“村档代管”和问责制

  莫震说,在全省欠发达县中选择中等发展水平的始兴创建示范点,就是想给全省其他欠发达地区提供一个样本,那么始兴的样本价值体现在哪里呢?

  始兴在全国率先尝试的“村档镇管”模式首先受到验收组成员、辽宁省档案局经科处处长欧平等人的关注。该县目前做得最成熟的是司前镇。

  司前镇档案馆现有兼职人员3人,自2011年1月成为始兴县档案馆分馆以来,积极推进档案资源整合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统一管理本镇各村(居)委会的档案工作。近3年来,共接待了250多人次,利用档案资料510多卷(件)。

  “这一模式有利于确保那些没有能力管好本村档案又自愿托管的村(居),避免出现如村两委换届造成的档案流失等情况。”广东省档案局档案督导处副处长许晓云介绍”。

  始兴的另一创新是将档案工作纳入对镇、村实绩考核体系,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评分。在该县《始兴县主体功能分区绩效考核办法》里,“档案管理”一项对镇、村档案工作提出了严格、细化的要求,确保档案工作在基层得到较好的落实。这被视为始兴尝试制度化基层档案管理的一大努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