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中山2012年度审计 个别单位作假套取专项资金

2013年10月09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吴文锋

  中山市审计局于9月30日发布了《关于中山市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除了对市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市地税局税收征管以及文化事业建设费征管,火炬开发区、五桂山办事处以及南区办事处3个镇区的预算执行,市扶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安排绿化专项资金、城区绿道和公共自行车4种资金(项目)的绩效等情况进行审计外,市审计局还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对博爱路悦来南下穿隧道工程、悦来南路延长段一二期工程建设情况以及住房公积金、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扶困助学资金、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展审计和调查,共涉及41个市级预算单位、24个镇区以及44家企事业单位。

  专项资金成“重灾区”

  虚报挪用

  审计发现,在部门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存在着虚报、不规范使用、未落实到位等问题。

  个别单位使用虚假资料、虚假项目套取涉农财政专项资金。2008年至2012年,大涌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涉嫌利用大涌镇宝丰种植场、宝盆凼农场、顺裕养殖场等名义,以转包的方式冒领、套取涉农专项补助资金236.32万元;2009年至2011年,板芙镇广裕、达富等8个养殖场用不实的申报资料申请低产鱼塘整治资金88.28万元;2010年9月至12月,坦洲镇恒衍果场用相同发票重复申请农业专项资金23万元;2012年12月,市渔业协会以虚报水产品流通信息网站建设、水产养殖培训班两个项目,以及使用虚假发票等方式套取水产品加工与流通资金共25.78万元。据了解,截至审计日,相关部门已追缴上述违规资金。

  一方面是涉农专项资金被套取,另一方面却是2012年促进就业专项资金执行率仅为16.77%,2012年全市151个单位可提供见习岗位,但只有3个单位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领共17.11万元的见习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审计部门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毕业生见习流动性大,申报补贴条件和手续以及提交资料要求高,用人单位因此放弃申领补贴;部分镇区也因无法落实应分担的经费,而未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出社区服务基地运作经费补贴申请。

  另外,个别单位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存在不按预算内容支出、虚列当年支出、调剂使用等问题,使专项资金未能做到专款专用。

  市土地房产产权档案馆用“窗口部门规范化建设费”资金购置活动物品7.85万元;市卫生局在“初保经费”、“健康教育经费”等5个专项资金中列支工作用品、误餐费等57.66万元;市物价局从“涉案物品估价经费”等3项专项经费中列支7.05万元补贴交通经费;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从“交通工程造价专业技术管理费”中列支工作人员考试费用1.24万元;市教育局、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2012年12月将“学生军训与德体艺卫工作经费”19.04万元、“教师继续教育及四名工程经费”15万元先划出再使用,至2013年3月底才使用完毕;市物价局2012年12月从办案经费及专项业务费中列支4.8万元购置加油卡补贴交通经费。

  审计抽查发现,市物价局、公路局、气象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交通工程质量监测站、特殊教育学校等5个单位调剂使用专项资金,无法明晰项目专项用途;市公安局、公路局、第一人民法院、社保基金局、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分局、环境监测站、散装水泥管理站等7个单位采用授权支付方式用专项资金垫支工资、社保或公积金。

  136万会议费考察培训费不规范

  部门失范

  在市级预算的执行方面,会议费、考察培训费的预算编制管理仍有待进一步规范。审计抽查发现,2012年部分预算单位不按规定,在专项经费中列支会议费,部分预算单位专项资金不符合预算安排的用途,用作考察培训支出,涉及金额136.08万元。

  审计报告认为,税务部门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还有待提高。去年,32户小微企业因未正确掌握申报表填列方法,造成备案后未能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6.38万元;20户符合2012年度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小微企业则因不了解政策未办理减免备案手续。

  审计发现,个别部门项目预算审批不够严谨,如市农村2001—2010年初级卫生保健专项工作已于2010年前完成,但市卫生局2011年、2012年仍编报该项目预算并获批该项经费40万元。

  隧道工程投资估算比概算多1个亿

  项目漏洞

  审计部门对由市政工程建设中心组织的项目,博爱路悦来南路下穿隧道工程建设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发现虽然工程进展顺利,但存在不少问题,投资控制方面较为薄弱。

  在该工程立项之后,工程咨询单位市规划设计院才提出总额为6307万元的概算,当中未考虑到拆迁补偿和勘探、设计等多项费用;开工半年多后才补编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投资估算已增加到1.61亿元。因前期工作不周,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需要调整和修改,导致工程造价增加;复核单位未能发现标底编制单位多计的工程量和因此多计的64.8万元费用;同时也存在变更工程未签证及重复签证、签证不准确、错签用料等不完善的情况。

  又因市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未能与市财政局对拆迁安置房建立有效的联动管理机制,造成378.21万元的工程拆迁安置房购置成本未计入项目成本,使拆迁安置房账实不符。

  一企业用扶持资金买理财产品

  2011至2012年,中山市安排扶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共9亿元,实际支出6.86亿元,但本次审计发现31个子项目的预算执行率均低于70%,其中6个项目执行率为零;3个项目资金主管部门的评审专家劳务费支付不规范;2012年度从资助类资金列支奖励性支出128.9万元。

  在对22家受资助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延伸审计后发现,个别项目的绩效未达到预期目标:有2家企业共收到扶持资金720万元,大部分资金闲置超半年以上,甚至有1家企业曾用该项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有1个项目获得扶持资金100万元,但由于土地指标问题,处于停滞状态,进度未达预期目标;有2个项目共获得扶持资金150万元,但效益未达申报时的绩效目标;有1个获得200万元扶持资金的项目,个别指标验收与申报时不一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