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石家庄将全面关停环保不达标储煤场

2013年10月09日 14:3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石市将加大储煤场整治力度,大幅度减少储煤场污染。(资料图片) 记者 李青 摄

  日前,石家庄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经营企业储煤场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石市将全面关停不符合环保标准和规划要求的储煤场,其中2013年底前,全面取缔无手续、违法经营的储煤场。同时,2013年10月底前,在三环路以外建成1-2个型煤厂,满足市区城郊(中)村居民生活用煤。

  权威发布

  明年分散煤场要进园区

  意见指出, 按照合理布局、保障供给、分类指导、规范管理、减少污染的原则,石市将加大储煤场整合治理力度,大幅度减少储煤场污染。首先将全面关停不符合环保标准和规划要求的储煤场。同时,赞皇县、元氏县、井陉县、平山县、行唐县、灵寿县、矿区等有条件的煤炭经营主要集散地分别建设高标准的煤炭物流园区(基地),2014年底前,完成煤炭经营企业储煤场向园区(基地)集中。另外要推广使用优质低硫型煤。2013年10月底前,在三环路以外建成1-2个型煤厂,满足市区城郊(中)村居民生活用煤。农村取暖燃煤小锅炉全部改烧低硫型煤,洁净煤使用率达到90%以上,正定县、栾城县、藁城市、鹿泉市要于2014年10月底前完成,其他县(市)、区于2015年10月底前完成。

  无手续煤场年内全取缔

  意见还指出,各县(市)、矿区要制定出台本辖区储煤场治理方案。全部关停违法经营、不符合环保标准和规划要求的储煤场。2013年底前,全面取缔无手续、违法经营的储煤场;对达不到环保标准的煤炭经营企业储煤场立即停业整顿,整顿不达标的不得重新营业,到2014年6月底前仍不达标的全部取缔,紧邻国道、省道、旅游道路、学校、医院、村庄、生态保护区等敏感地点的储煤场全部取缔;年内正定、藁城、栾城、鹿泉四个县(市)彻底关闭洗煤厂,其他县(市)、矿区原则上只保留少数为工业企业服务的洗煤厂。新建、整合、保留的储煤场要按环保要求进行高标准建设、治理。

  遇四级以上大风禁止装卸煤

  储煤场要有环评验收手续,同时,储煤场必须建设防渗漏、防流失、防扬尘等措施,必须设置挡风抑尘墙(网),抑尘墙(网)高度不小于11米或高于煤堆高度5米以上,并设有苫盖等措施进行抑尘。储煤场地面全部硬化,并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可与消防水池合建)出入口设置固定的车辆冲洗设施,冲洗进出车辆,确保车身清洁,车轮无煤泥,建设冲洗水沉淀池,冲洗水沉淀后循环使用,洗煤生产水循环零排放。遇有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储煤场要增加洒水频次,禁止车辆进出装卸煤炭。储煤场的筛分、破碎设备需安装高效布袋除尘器,洗煤生产线棚化作业。储煤场内及周边要加强绿化植树,营造优美场区环境,实现美化、靓化、绿化目标。

  明年建成煤炭物流园区

  意见还指出,石市将加快煤炭物流园区(基地)建设。赞皇县、元氏县、井陉县、平山县、行唐县等县,要充分利用当地行业和区位两个优势,进一步完善本县煤炭物流园区(基地)建设规划,加快煤炭物流园区(基地)建设进度,成熟一期、投用一期,到2014年底前,完成园区(基地)建设,引导当地储煤场全部进驻,实现规范管理。对不按照要求进驻园区(基地)的,坚决予以清理取缔。

  园区(基地)环保设施建设要达标。扬尘治理方面,园区(基地)周围和内部储煤场之间要种植速生乔木,并建符合规定高度的围墙或防风抑尘网,形成防护带;要设置足够数量的喷淋洒水装置,定时向煤堆洒水;煤炭装卸时,要启动喷雾降尘;选煤机生产时要采用封闭式走廊皮带传输;场内运煤道路及出入口配置洒水和清扫设施;场区地面、道路要全部硬化;建设出场汽车洗车台。水污染防治方面,储煤场地面硬化厚度应达到防渗要求;周围设排水沟及沉煤池,收集喷洒及煤堆渗出的煤泥水,经沉煤池澄清后清水回用,严禁将含煤废水随意排放;规范场区排水系统,建设雨水收集池(应急事故池);建设出场汽车洗车水池,洗车池水沉淀回用不得外排。降低噪声污染方面,要加强对煤炭加工设备的维护和保养,降低噪音污染。并严控运输环节扬尘污染。园区(基地)经营规模要与当地路网建设实际相适应,合理划定煤炭运输专用线路,科学确定运煤车辆通行时间,加强对运煤车辆环保达标检查,视天气和路面情况开展清扫和洒水作业,加强道路两侧植树绿化工作,减少运输过程中扬尘污染。

  相关新闻

  三环天天洒水降尘

  本报讯(记者 孙会芳)全市开展大气环境污染治理以来,石市三环路管理处针对三环路地处城郊接合部,沿线大型车辆多、交通流量大、扬尘污染较重的问题,积极采取洒水、绿化、整治违法车辆等措施,使100多公里的三环路环境卫生标准向市区道路看齐。

  日前,记者在西三环龙泉大桥路段看到,不管是主路还是辅路,尽管大型车辆不断,但是路面非常干净,跟市区主干道一样。一辆洒水车正在主路上洒水,一辆清洗车正在认真清洗辅路,过后就是黝黑的沥青路面。

  市三环路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处管养三环路主路46.1公里,辅路55.7公里,总长约102公里。由于道路地处城郊接合部,车辆抛洒、大风扬尘、白色垃圾等问题较为严重。为了加大对三环路扬尘污染治理,该处每天出动6台洒水车和5台清洗车,对三环路107国道、307国道、308国道、中山路、槐安路、装院路等主要出市口每天两次洒水抑尘,特别是对西三环及辅路每天洒水4次以上,同时安排环卫工人不间断捡拾车辆抛洒物,确保了道路干净整洁。在西三环辅路中山路到翠屏路段增设了垃圾桶,对钢护栏、交通标牌、防眩板、声屏障等道路设施每周冲洗两次,确保不粘附尘土,特殊情况随脏随洗。

  三环路主路2007年通车后,北三环辅路同时通车,去年还在西三环建设了辅路,目前仅剩石获南路附近一座桥就全部贯通,东三环辅路、南三环辅路正在建设中。该处投资1200万余元,对沿线裸露的黄土及时进行了绿化覆盖,新增绿地90亩、种植乔木4900株、灌木68万株,有效抑制了扬尘。

  雾霾对人有多大危害

  我省将启动雾霾健康影响监测

  雾霾天对人体健康究竟有什么影响?有多大影响?今年起,河北将开展相关监测。

  我国在雾霾高发的16个省份选择了43个监测点,今年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记者昨日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北省今年也将开展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并于近日参加了国家疾控中心的相关培训,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具体监测相关方案。这项监测的内容包括全市层面环保、气象、人口、死因等资料收集,以社区为基础的雾霾特征污染物及成分监测、敏感人群健康监测、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危险因素及人群活动模式监测,以及以医院为基础的疾病监测。

  据悉,我国将用3到5年的时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掌握空气污染暴露水平及人群健康影响变化趋势,为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首席记者 王凤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