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雨致杭州一再“倾城” 细数城市内涝“四宗罪”

2013年10月09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暴雨致杭州一再“倾城”细数城市内涝“四宗罪”
警方在推浸在水中的轿车 余杭公安供图 摄
相关工作人员在营救被内涝围困的公交车乘客 余杭公安供图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 赵晔娇 见习记者 肖娜)受台风“菲特”的影响,浙江省杭州市暴雨“倾城”,各城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和积水。一直以来,杭城在暴雨面前都稍显脆弱,逢雨必涝原因为何?9日,记者调查发现,强降雨致城区河道水位升高、杭城部分地区地势低洼、新建城区排水系统尚未完善、个别路段排水系统不畅等弊端堪称城市内涝的“四宗罪”。

  原因一:强降雨致城区河道水位升高

  一直以来,杭城在暴雨面前都稍显脆弱,9月13日的一场暴雨让杭州市的主城区瞬陷汪洋,而每逢梅雨季节,杭州各个城区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城市内涝现象。

  近日,台风“菲特”再度使杭州暴雨倾城,多名网友在微博中发出水淹杭城的图片,其中西湖区被网评为“受淹最严重”的城区之一。记者发现,9日,杭城雨停,但局部地区的积水范围却未见缩小。

  中心城区积水缘何居高不下?

  对此,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戴伊万告诉记者,一方面,西湖区的很多街道地势低洼,在遇到强降雨的情况下,极易形成积水。“一些地下管网因积水过多还产生了难以解决的倒灌问题。”

  另一方面,主河道的水位线上升问题也是内涝原因之一。

  戴伊万表示,运河是杭城泄洪的主要渠道,城市各河道的管网也都是集中流进运河,再从运河排进钱塘江,但是此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使运河等主城区河道的水位持续上涨,一些河道的河水已涨到与道路齐平,甚至比路面还高。“这就致使一些原本要排进河道的城市积水无处可去了。”

  记者从西湖区政府宣传部了解道,市政、环卫部门正在加紧采取各种补救措施(打开窨井盖、用水泵排水、泵站全部开启)加速排水。截至8日,西湖区累计出动抗台防汛应急队伍150队次,调动应急人员2030人次,各镇街安置民工1320人。

  水位线上升恰恰也是整个杭州市内涝的原因之一。

  截至8日,运河、新开河、新塘河、上塘河、东河、蒋村港、莲花港、紫金港、冯家河、沿山河、上埠河和留下河等河道及西湖水位全面超警戒。其中,当日杭州西湖水位已超过7.45米警戒线,湖水多处漫过湖堤,出现历史上罕见的西湖漫水现象。

  原因二:地势低洼易形成积水

  除了河道水位上升,杭州市一部分城区的低洼地势也是城市内涝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杭州城西区块的地势相对较低,每次暴雨过后便会形成不同程度的积水。其中,位于城西的留下街道更是屡次在强降雨后成为积水“重灾区”。

  此次“菲特”过境来袭再度使留下地区陷入汪洋。究其原因,留下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喆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地势因素,相比周边区块,留下街道地势低洼,容易积水。“从地形上来看,如果把西湖区比作一口锅,那留下街道就是锅底。”

  王喆介绍称,留下街道西与余杭区接壤,北与西溪湿地景区相通,而西溪湿地排水系统的不畅通、排水速度慢等问题直接导致了留下街道的严重积水。“再加上街区内原本就有很多山沟和河流,一旦这些河道承载不了暴雨,溢出来的河水便会全部流到地势低洼的街区内。”

  “街道的排水系统是完善的,只是‘菲特’的威力实在太大了。”王喆表示,自从2010年,留下街道的排水系统经过重新改造后,街区内就再没出现过严重积水的现象,直至此次“菲特”来袭,留下街道没经受住考验就沦陷了。

  据王喆介绍,不仅是留下街道,杭州市很多地势低洼的街区都纷纷被淹。例如西湖区双浦镇、转塘街道等绕城沿线附近的五个乡镇都因强降雨、地势原因受淹。

  原因三:新建城区排水系统尚未完善

  相对城西、西湖区这些老城区来说,一些新建城区由于排水系统尚未完善,也直接导致了城区的泄洪困难。杭州市江干区便是其一案例,该区也是这次城市内涝中积水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该区市政所副所长张猛表示,截至8日下午,该区积水最严重的是笕丁路铁路涵洞和艮山东路。同时,该区确定了4个重点保障点:航海路620号、笕丁路铁路涵洞、艮山东路红普路口、董家苑社区。

  “我们准备了5000个阻水沙袋,70多台汽油泵用于小面积排水,7台大功率的抽水泵,大口径的汽油抽水泵,80多名工作人员、9辆工程应急车、5辆工程巡查车奋战在一线排水。”张猛表示。

  张猛继续表示,德胜东路在改造,艮山东路排水系统没有完善好,秋涛路高架和新塘路地铁在施工、城东新城也没有完全的建设完成,江干区建设工地非常多,排水系统有些遭到破坏,有些没有完善好,导致排水没有出路。

  “正常的排水是让水往低处流,现在只能是强排,我们把水排到附近河道里,但是河道水位也较高,导致强排的效果不是很好。”不过,张猛也带来一个好消息,现在道路已经恢复通行。

  原因四:个别路段排水系统不畅

  除此之外,杭州市拱墅区的城市积水现象也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城区个别路段排水系统的不畅也直接影响了交通、阻碍了泄洪。

  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情况。该部门一薛姓协管员告诉记者,他们也于台风前后,接到了来自莫干山路、沈半路杭玻路口、金华路、太湖路、拱康路、萍水路、密渡桥等多处路段积水的投诉。

  据了解,拱墅区位于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是杭州市中心城区之一,也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所在地。

  拱墅区城管局副局长钱志卫表示,强降雨致路面瞬间积水,在个别路段,排水系统不畅通也导致积水。“拱墅区城管办各个部门已经去积水路段进行抽水治理,拱墅区还未出现因积水阻隔交通的现象。”

  针对城区积水的治理,钱志卫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防汛抗洪的措施,其中,要着力对前几次积水较严重的重点路段进行时刻监控、时刻清理,具体路段分布到人。(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