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院中药房老鼠扎堆啃药 老中医:像狗爱肉骨头

2013年10月10日 07: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老鼠偷吃中药。(视频截图)

9日晚11时许,工作人员在药房门口安装挡鼠板。

  @

  华西都市报:前日,网友“服从揩油”发布了一个视频,凌晨4点实拍成都某医院中药房,老鼠扎堆。网友们评论:“太恐怖了。”该事件引起医院方重视,昨晚10点半,医院请来灭鼠公司的工作人员,制作挡板防止老鼠进入药房内,其他药房内的工作人员也在进行防鼠工作。网友惊叹

  视频看得头皮发麻,太恐怖了

  中医释疑

  老鼠爱中药,就像狗爱肉骨头

  医院布防

  清洁中药架,制作挡板防老鼠

  人人喊打的老鼠在中药房里乱窜,想想有没有头皮发麻?前日傍晚,成都网友“服从揩油”发布了一个视频,凌晨4点实拍成都某医院中药房,老鼠扎堆。网友们评论:“太恐怖了。”

  昨晚,该医院已开始采取措施,防治老鼠。

  凌晨 老鼠横行药房乱窜

  在网友“服从揩油”发布的视频中,两排6层高的药架分成了数个小隔间,每个隔间都贴着标签,药品被分包成小袋塞在隔间中。视频中的药房灯火通明,没有人影。1分钟内,体长超过10厘米的老鼠在地上、药架间乱窜,最多时有4只老鼠同时出现在画面中。

  昨晚,记者联系到了网友“服从揩油”,他说,该视频是自己在9月底、10月初3天时间来到该医院药房拍摄的。该医院门诊大楼24小时开放,中药房的灯也不灭。“我亲眼看到老鼠在药柜里面啃药袋。”

  该医院凌晨5点就有患者在挂号处排队了,见到“服从揩油”在拍摄,一些患者提到自己曾买到过外包装破损的中药袋,“可能是被老鼠咬坏的袋子”。

  半夜 灭鼠公司紧急布防

  昨天晚上10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医院,药房内外有10多人在灯火通明中工作。药房内,有人整理药架上的药包,有人清洁地面和药架;药房门口,几位工人正在切割铝合金挡板。

  工人表示,他们是灭鼠公司的工作人员,准备制作高50厘米的挡板防止老鼠进入药房内,其他药房内的工作人员也在进行防鼠工作。释疑

  老鼠爱中药 就像狗爱骨头

  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6家中医馆、医院的中医和药剂师,他们透露,中药房将防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抓,但要做到100%没老鼠,还是不可能的。57岁的老中医郑医生说:“老鼠爱中药,就像狗爱吃肉骨头。”

  中药品种众多,像麦芽、谷芽等植物的种子,蝉、蜜蜂等昆虫的躯体,都是老鼠喜爱的食物。中药里还有蒲公英、红花等植物,柔软又温暖,很适合老鼠安家。

  如果药房卫生不佳,中药保存不当,药房就会沦为老鼠、蟑螂滋生的场所。老鼠可能在中药里排泄,影响药效。另外老鼠携带病菌,不排除它们会污染中药。

  药房必须防鼠,国家也有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条指出,医疗机构必须制定和执行药品保管制度,采取必要的冷藏、防冻、防潮、防虫、防鼠等措施,保证药品质量。

  中药被鼠污染 药房会丢弃

  郑医生说,虽然老鼠会污染药材,但医院几乎没有人因吃中药中毒,极个别小诊所的病人服中药中毒,也往往是因为医生开的药方有问题。

  而在总府路一家药店工作过的中医谭钲则说,即使老鼠接触过的中药,熬制本身就经过了一次高温消毒,可以“放心大胆地喝”。他说,中药有其特性,就是经过配置的各味中药,酸苦甘辛咸五味配合在一起,本身就会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这才对人体产生疗效。

  他介绍,虽然不会有大影响,但是并不意味着不管。现在的中药库房一般都有封闭措施防止老鼠,只要有被老鼠啃咬过、有老鼠排泄物的中药,药剂师都会立刻更换处理。药房还会定期盘点,一旦发现发霉、变质、被老鼠污染的中药,都会丢弃。防鼠奇招

  面对无孔不入的老鼠,成都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药房都各有各的奇招。昨日,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成都某私人中医诊所,听药房管理者讲述他们是如何防治鼠患的。

  必杀技一:粘鼠板

  “防止老鼠,关键在一个‘堵’字,堵住老鼠进药房的入口。”成都军区总医院中药师饶永锋说,老鼠不能用药杀,因为老鼠太聪明了,万一把鼠药混到中药里,会闹出大事。而且老鼠被药死在角落里,尸体腐烂了,更会污染中药。”

  “粘鼠板”是饶永锋对付老鼠的头号利器。他以放中药的抽屉为基本作战单位,一旦发现老鼠的踪迹,把粘鼠板布置在老鼠藏身的抽屉外,等待老鼠下次作案时落网。

  必杀技二:养猫

  成都中医鄢亚玲开了一家诊所,她的防鼠秘诀是养猫。10多年来她一直在药房养猫,从未间断。她说:“老鼠在中药房是常见的,养一只猫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老鼠无孔不入。”三医院药房主任黄心一说,医院药房的每一扇窗,甚至空调排气孔都安装了钢网,这些钢网会定期更换,以免老鼠“钻空子”。即便是这样,也曾有老鼠钻进药房天花板的吊顶,从房顶的夹层空降到地上。“这种时候,就关只猫在药房,把老鼠消灭掉。”黄心一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

  摄影陈羽啸(视频截图来自网友“服从揩油”)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