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拍出国际大奖 作品展示澳大利亚壮观日全食

2013年10月10日 13: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许文韬

  父母住在广州市区,而他却住在郊区。“在郊区灯光少,空气好,不出门就能观测星空天体。” 获得了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主办的2013年“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单元冠军的90后男生许文韬说。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报道,日前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公布了2013年“年度天文摄影师”各奖项得主。其中,“我们的太阳系”单元冠军是中国摄影师——许文韬,他是该大赛中第一个夺冠的中国人,并获得主办方提供的500英镑奖金。

  “无心插柳”拍照片

  “人品爆发”得大奖

  记者了解到,许文韬是一名1990年出生的广州仔,拍摄日全食得奖是“无心插柳”,“拍摄图片主要是为了做天文研究,看见参赛微博,抱着试试的心态投了作品,没想到居然得奖了。”许文韬表示很意外并说,“摄影师名号不敢当。”

  “获奖名单公布的那天,我还在睡懒觉。”许文韬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醒来后打开电脑,发现朋友在微博上@了我,这才知道我的照片获奖了。”

  对于自己能够获得国际大奖,许文韬表示很意外。“也许是人品爆发吧。”许文韬谦虚地解释道,“在天文摄影上我并没有太多的经验,我的器材也不高级,最贵的也就是一个四千多元的跟踪仪,用来锁定移动的天体。”许文韬说,其实他使用的摄影镜头仅是一款二手手动镜头,这与许多摄影师动辄上万元的设备完全无法相比。

  为何获奖

  主办方介绍:许文韬的作品展示了澳大利亚出现的壮观的日全食景象。这幅作品是准确把握拍摄时机和精细的后期处理的典范。几百年来,观测日全食一直是研究太阳隐秘特征的唯一方式。通过这幅作品,人们可以观赏太阳的外层大气层——日冕。

  许文韬说:“在所有获奖照片里,我这张照片一定是最丑的。”许文韬坦诚地说,“我拍照主要是为了研究,而不是欣赏。所以这张照片,并没有炫丽的色彩,全图几乎只有黑白两色。”能够获奖,许文韬表示,也许是评委们更多地从天文学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考虑。

  如何获奖

  一台望远镜

  23岁的许文韬去年从武汉大学理论物理专业毕业后,就住在广州萝岗的外公外婆家。“在郊区灯光少,空气好,不出门就能观测。”2008年上大学时,许文韬开始关注摄影,而摄影只是作为手段,其实是为了研究天文。

  许文韬说,家里有不少天文方面的书,小时候就爱看。记得上小学时,自己曾收到了望远镜生日礼物,他用望远镜来观看星空。“觉得特别神奇,一看就着迷得停不下来”。目前,他正专心学习,为明年出国进行天文科学方面的深造做准备。

  两个月

  “天文摄影和普通摄影不太一样,天文摄影的后期处理非常重要,许多天文现象是人眼难以直接观测的,要通过后期处理将照片中那些微光提亮。”

  许文韬对这张照片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后期处理。他说,太阳的日冕分为内冕和外冕,内冕很亮,而外冕比较暗,因为照片能显示的最亮和最暗的范围有限,所以需要用多张不同曝光程度的照片合成,这样才能在一张照片中同时清晰地呈现出内冕和外冕。

  500英镑

  年度天文摄影师的单元冠军会获得500英镑的奖金,对于这笔钱,许文韬表示,“要还给父母,因为去澳大利亚拍这张图片的花销是跟亲戚、家人借来的。”

  一个遗憾

  虽然获奖,但许文韬表示还是有些遗憾,因为他更希望拍摄到克鲁兹族彗星。“这种彗星很难在地面上观测到,一般来说只有在日全食的时候才有机会,但这次没有成功,有些遗憾”。

  为拍照远赴澳大利亚

  相机压坏“借机”来拍

  为了这次拍摄,许文韬专门前往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去年11月14日,昆士兰是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

  拍摄的半年前,许文韬就开始准备,“除了办签证之类的繁琐手续,持续关注天气十分重要。”他说道。

  从中国坐飞机到达澳大利亚后,许文韬发现自己的镜头竟然在旅途中被压坏了,“当时我都蒙了,以为这次的旅途就要白费了。”许文韬说。幸运的是,一位网上认识的天文摄影爱好者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借给他一只更好的镜头。

  到达昆士兰后,许文韬遇到了其他中国天文摄影爱好者,众人便租车前往日全食的最佳观测点。他们半夜出发,驾车从海岸线往内陆开了三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观测点在荒郊野外,沿途一片漆黑,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当时大家心里很没底,不知道那里会不会有树木遮挡,影响观测。”许文韬说,“出发的时候还下起了小雨,当时我们非常担心,如果天气不好,云层太厚,日全食很可能就观测不到。”不过幸运的是,翻过大分水岭后,天气逐渐转好。天空很晴朗,就在没有树木遮挡的高速公路边,一群天文爱好者架起机器,完成了拍摄。

  天文摄影师大赛

  年度天文摄影师大赛是由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主办,共涵盖七大主题,包括地球与太空、人与空间等。参赛作品在全世界范围内征集,本届共收到1200多幅天文摄影作品,从中产生了一个总冠军,5个单元冠军。许文韬便是5个单元冠军中的一位。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