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一男子自锯病腿 网友疑不太真医生称可能发生

2013年10月11日 1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河北一男子自锯病腿网友疑不太真医生称可能发生

  “保定清苑县一男子用一把钢锯、一把水果刀、一个裹着毛巾的痒痒挠,独自一人锯掉了他的病腿。他说曾到北京的大医院看过,但医生说要准备一大笔钱截肢,而且也活不长了。清苑县民政局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村里知道此人和他的病,已发放救助金,将继续为他申请救助金。”

  昨日,保定清苑县一47岁的男子因病自锯病腿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一些网友因此质疑当地的医保政策,也有网友认为新闻有假,“自己锯腿几乎不可能。”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郑艳良本人和相关的政府、医疗等部门。

  据之前报道,在生病前,郑艳良是家里的顶梁柱,村里的壮汉。可2012年1月28日以后,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是农历正月初六的下午,郑艳良先是感觉自己胯部很疼,而后疼痛转移到腿上,随即到村里的诊所就医,医生为他打了止疼针,但还是疼痛难忍。随后他被家人送到保定和北京的三甲医院进行检查,医生确诊为双腿动脉不明原因大面积栓塞,建议截肢,但截肢后活着的时间也不长了。

  郑艳良曾请求村诊所的大夫帮助截肢,但人家根本不敢动手。2012年4月14日上午11点多,郑艳良把连日照看自己已劳累不堪的妻子支到西边卧房内睡觉休息。而后他找来家中的一柄红塑料把小水果刀、一根钢锯,再把毛巾缠在一把痒痒挠上咬在嘴里,就在东卧房的床上开始给自己做截肢手术。没有麻醉药的帮助,疼痛难忍的他咬掉了4颗后槽牙。

  我寻思着花钱也治不好,就回家了

  昨天,郑艳良讲述了锯腿过程,锯腿时无旁人在场。

  北青报:为什么不去医院治疗,而在家自己锯腿?

  郑艳良:一是没钱,费用很贵,二是医生说做手术以后,活着的希望也不大。我去年正月初七去过保定和北京的三甲医院检查,医生都说要准备很多钱,还要换血,要从胯骨这里截肢,而且活不了多长时间了,也就一个月,我就回来了。结果我自己截肢后活到了现在,我自己认为截肢以后我越来越精神了。

  北青报:咱们村有新农合吧?

  郑艳良:那也很贵,虽然农村有新农合政策,但有的药报得多,有的药报得少,还有的根本就不报。我寻思着花钱也治不好,就回家了。

  北青报:回家以后的三个月是怎么熬过来的?

  郑艳良:初八到家后,我的腿就开始烂了。农历三月二十四,我腿的皮肤就变黑了、流脓,有的地方都露出骨头了。每天我的腿就跟小刀剌肉一样的疼,在这两三个月里就烂掉了,就靠止疼的针和药,我也是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了,太疼了。

  后槽牙一颗一颗掉的,疼得实在是够呛

  北青报:后来怎么决定要自己锯腿?

  郑艳良:难以忍受疼痛,没法下地,我只能用手挪动我的腿,上面皮都黑了,粘在一起,还总往下掉烂了的肉。腿烂得都长蛆了,实在是没办法了,我就找钢锯和刀自己慢慢把它锯了。

  北青报:疼吧?用没用麻醉或止疼的药?

  郑艳良:疼我就找痒痒挠裹上毛巾,用嘴叼住。哪有麻醉药?止疼药也不管用,我就咬着后槽牙忍着,咬掉了四颗牙。

  北青报:四颗!一颗一颗地咬碎的?

  郑艳良:没碎,一颗一颗掉的。那时疼得实在是够呛。

  没有发生大出血,骨头里跟冰碴子一样

  北青报:锯腿后没有发生大出血吗?

  郑艳良:没有大出血,出血量不大。锯开了以后,骨头里跟冰碴子一样,碎的。

  北青报:自己包扎的?

  郑艳良:锯完以后腿里也没有怎么出血,我就用纱布和医用消毒剂擦了擦,再用纱布包上。

  北青报:没有出现感染的情况吧?

  郑艳良:没有出现感染,还挺好的,现在长好了。

  左腿也已经烂掉了

  北青报:长好的地方疼吗?

  郑艳良:不疼,就是腿的筋不舒服,没法平躺。睡觉的时候只能半躺着仰在床上,躺不下。

  北青报:那你的左腿怎么样了?

  郑艳良:我的左腿也已经烂掉了,现在膝盖以下10厘米的骨头露在外面。我真的是没办法了,我家的条件只能这样了,所以才向媒体求助。

  北青报:现在你家里靠什么支撑?

  郑艳良:现在就是靠孩子打工挣钱。家里情况要好,我也不用这样了,我老婆还有糖尿病。我现在自己都没法自理,我现在的愿望是能把我的腿做做手术,安上假肢,能让我自理一点儿。

  医生观点

  动脉栓塞闭塞的患者,腿会像干枯的树杈一样

  北青报记者咨询北京一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了解到,一般的情况下自己锯腿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出现动脉栓塞闭塞,那么患者的腿会像干枯的树杈一样,干枯坏死。患者的腿会很脆弱,有的会像饼干一样一碰就碎了。因为出现闭塞,血液不通,在锯腿时出血量就不会太多,但疼痛感要因人而异。

  官方回应

  民政局:低保金已发放

  清苑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已经给郑艳良发放了5000元的社会救助金,现在正在为他申请下半年的救助金。从去年10月开始,郑艳良家属于低保户,每个月都会发放低保金给他。目前,县政府民政及卫生部门的负责人已到达东臧村,以了解更加详细的情况。臧村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知道郑艳良和他家里的状况,但之前并不知道是他自己锯了腿。村里为他办理了残疾证,最近还在为他协调申请安装假肢一事,他们表示会尽力帮助郑艳良一家。(文/实习记者 王宇嫣)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