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一百货企业为四千员工重阳放假陪父母

2013年10月11日 16:35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7月,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新法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常回家看看”。

  为了让老人节日不寂寞,重阳节当天,巢湖的一家颇有影响力的连锁百货公司50多家门店将全部停业一天,4000多名员工放假一天被要求“回家陪伴父母”。

  四千员工重阳放假陪父母

  在巢湖市中心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大门口,一张大红的“敬告”(如图)惹来顾客频频驻足。公告里称,“10月13日重阳节当天,×××所有的门店都将放假一天,让员工回家陪伴父母。”

  23岁的孙玉婷是该购物中心的一名营业员。早前,她就获知了重阳节放假的消息。“每天早上醒来,我都会把日历本翻到新的一天,每天在心里数着日子。”

  孙玉婷说,服务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每天都很忙碌,法定假日的时候,更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平时很少有时间来陪伴父母。”

  对于重阳节一天的假期,孙玉婷早在心里盘算了百遍:“我要亲手为父母做一顿午餐,陪他们好好吃一顿饭,聊聊天。”

  据了解,该百货公司重阳节放假一天涉及到巢湖、庐江、和县、无为等地约50多家门店和4000多名员工。很多员工都在心里默默地期待着这个“特殊”的假日。

  企业称歇业一天损失百万

  其实去年的重阳节,该企业就放了一天假让全体员工陪父母。

  “以前重阳节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点也不起眼的节日。”该公司员工黄月红告诉记者,“去年的重阳节放假一天,我专门赶回家。看到老母亲一脸惊喜的表情以及满头白发,我才幡然醒悟,原来老人最需要的是陪伴。”黄月红说,虽然一天的假期很短,但是却让自己警醒。这一年来,她只要有空就常回家看看。眼看着新的重阳节即将来临,她早早为母亲买了一双鞋,准备提前将母亲接回自己身边。

  据该企业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从去年来看,重阳节放假一天反响和效果都很明显。“员工们更加能理解孝道的含义,不但更加关心家里的老人,也关心身边的孤寡老人。”

  不过,放假一天也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据该公司的董事长陈学高表示,整个企业利润损失在一百万元左右。然而,陈学高却表示不后悔:“父母健在时,不一定需要多少物质的东西,他们需要交流,需要精神的慰藉。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我个人的遗憾。我希望通过放假一天的方式,能让所有的员工有时间去陪父母。”

  面对质疑表示将一直持续

  公司放假一天,是为了让员工能回家陪伴父母,多尽孝道。但公司的初衷是否都能达到呢?如果员工利用这样难得的假日,并没有陪伴父母,而是在外休闲该如何处理呢?

  对此,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放假不是关键,让员工回家才是关键。”在假期中公司也会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看看员工是否在陪伴自己的父母。“不过,重阳节放假一天让员工陪伴父母,并不是强制性的措施。而是希望借这个特殊的日子,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通过互相感染的方式,弘扬传统孝道的美德。”

  此外,针对一些市民质疑企业以此方式作秀,该人士则表示:“做好事,就不怕被质疑。重阳节放假,不会是一年、两年,我们一定会长远地坚持下去!”

  反应

  老龄办:

  老人需要情感关爱

  截至2012年12月,合肥市老年人已经达到115.98万,占全市人口的16.32%。据合肥市老龄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老龄化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很多老人不跟子女住在一块,老人内心很孤单。常回家看看,对老人进行情感交流和心灵安慰十分重要。

  然而,记者对部分市民进行随机采访发现,只有不足三成人确定要陪父母过重阳节,更多市民表示回家陪父母过节“心余力拙”。

  对于企业重阳节给员工放假探望老人,合肥市老龄办的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鼓励企业这样做,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加入这个行列中,让子女们有时间去关爱老人。”

  安徽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卞国福也表示,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重阳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企业重阳节放假,让员工与家人团聚,体现了企业的人文精神,也弘扬了传统孝文化精神。

  人大代表:

  将提案议重阳入假

  今年7月,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常回家看看”。既然如此,能否将重阳节列入法定节假日范围,让年轻人有更多的机会回家陪伴父母?

  合肥市人大代表马长潇对这个提议颇感兴趣,据其介绍,目前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大多数还是物质上的。“对于他们精神上的关注远远不够。”马长潇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立法将诸如重阳节在内的传统节日列入法定节假日,在客观上为年轻人创造了回家看望的条件。“可以通过地方立法,在每年的重阳节放假一天,或者从相近的周末中调休一天,两天的时间完全能够满足子女回家探望的需要。”马长潇表示将尽快就此提交议案。(实习生 程璐璐 通讯员 孙薇 本报记者 刘晓平 韩婷 王伟/文 虞俊杰/图)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