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后年全部街镇将配备20床位以上的养老日托机构

2013年10月12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日托机构中,老人在做康复训练。记者莫伟浓 摄

  帮4岁的小孙子浩民背上书包,李阿姨转身将85岁的老母亲梁婆婆抱上轮椅,每天上午8点,梁婆婆和小浩民这对曾祖孙一起去“返学”,小浩民上托儿所,腿脚不便的梁婆婆则去社区的养老日托。

  今后,越来越多的广州老人,将和梁婆婆一样,在养老日托度过一半的老年时光,然而,广州老人和他们的曾孙辈一样,不得不面对“入托难”。有关机构粗略估计广州现有10多万老年人有“入托”需求,即使达成2015年的建设目标,全市各街镇都有一个20床位以上的托老中心,仍然难敷需求。

  “港式”日托广受老人欢迎

  近两年,在社区兴办的养老日托,广受老年人欢迎,特别是日间家人无暇或无力照料的半失能(不能完全自理)或高龄老人(80岁以上),在这里享受到了“两全其美”的晚年——不必彻底离开家庭、家人,在日间,家人无暇照料时,又能享受到专业的康疗和关顾。

  养老“日托”常年百多人轮候

  “上养老日托,结识朋友,有姑娘照顾,每天还有不同的活动,过得很开心。”两年多前,79岁的陈沛贞婆婆加入了逢源街长者日托,在社工的帮助下逐渐走出丧夫之痛。

  “不想进老人院,怕离儿孙太远,无法享受天伦之乐。”在养老日托发展起来之后,越来越多老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报名轮候,很多老人抱有和陈沛贞相似的想法。

  过去两三年间,广州发展出80多个养老日托,还有14个居家养老示范点也覆盖了日托服务,这些养老日托基本复制香港运营模式。位于老城区的养老日托常年有百多老人轮候入托,一位难求。

  入托老人中失能、半失能占七成

  在日托中,陈沛贞是身心状态都较为理想的老人,不时帮助治疗师和护工照料其他的长者。据介绍,逢源街长者日托最年长的老人97岁,入托老人的平均年龄约为83岁,其中,失聪、失语、有中风后遗症及常见老人病的老年人占了七成。据了解,其他养老日托,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占比数和逢源街长者日托相若。

  目前,有15个社区老人在这里享受长者日托服务,还有数十名老人正在轮候及接受评估。该日托配备了6名工作人员,1名社工、1名护士、1名治疗师和2名护工。

  长者日托除每天提供午餐之外,提供专业康疗是核心服务项目。每一位入托老人都有一本“长者手册”,每日由医护人员测量、评估及记录其身心状况,每日由长者带回家,让亲属查阅并签名。“这本手册很有用,我去复诊都带着。”黎老伯称,体重、血压、心跳这些数据形成长期记录,对老年病保健康疗大有好处。

  新建小区将按面积和人数配置日托床位

  到2015年,养老日托将覆盖广州市130多街镇。每条街镇都将设置一个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床位数不少于20人的养老日托。而且,这些养老日托的功能将不断完善,为社区内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膳食管理、个人照顾、保健看护、休闲娱乐等全方位养老护老服务。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已纳入议事日程,今后将按新建小区、楼盘的占地面积、入住人数等,估算应配置的养老床位及日托床位,并督导发展商等落实。

  困境

  有入托需求老人20万 养老日托床位不足5000

  养老日托受欢迎,却难免“入托难”,让老人们又欢喜,又有愁。那么广州的日托需求到底有多大呢? 截至去年底,广州有1264万老年人,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就有19万多,还有19%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约近25万人,高龄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是长者日托的“目标客户”,粗略估算,到2015年将有20万左右的老人有“入托”需求。而目前,广州只有80多家养老日托,每家规模约在30~50人之间,总量不足5000个床位,足见供需间的差距之巨。

  起步慢 数量少

  “我们比北京、上海起步慢,数量也少。”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坦承。目前,上海有300多家养老日托,数量居全国前列。广州市最近两年才开始发展养老日托,目前已经有80多家。

  社工唐姑娘指出,老城区的一条街道,可能就有上万老年人口,老人遭遇“入托难”并不奇怪。而且,如果每条街道只设一个养老日托,“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因为路途较远,譬如步行20多分钟才能到达,他们就要无奈放弃。”

  规模小 人手紧

  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多数养老日托处于30~50人的规模,但已面临了人手紧张的问题。

  越秀区长者综合服务中心日托,是广州市规模较大的一家长者日托,目前有6名工作人员为40名老人提供服务。“确实存在着人手紧张的情况。”该中心社工李姑娘表示,午餐期间,照料老人就餐要全员出动,“如果有老人需要喂饭则人手更加紧张。”个别街道的长者日托,由于人手紧缺,2个护理员服务10多老人是常态。

  经费缺 难持续

  每日15元或者每月200元的日托收费,往往还包含了午餐费,对于多数入托老人来说,这样的收费很实惠。但不少养老日托却大呼“撑不住”。

  原来,这些养老日托,在开办之初有一笔由福彩金提供的启动资金,约22万元,个别在筹建时,还获得区、街的资助,但在实际运营中,由于要坚持公益普惠性质,“靠着热心人士捐助的钱物,我们才能维系下来。”一日托机构负责人表示,日托费是象征式收取,八九成的开支都用在了老人伙食上。

  “要坚持普惠,一定要有其他渠道的资金支持。”逢源街长者日托的负责人谭少君说,其他街道正在试探发动社区爱心企业帮扶养老日托发展。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