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洪坤刘洪魁牺牲细节:遗体离出口只有几米远

2013年10月15日 08: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刘洪坤刘洪魁牺牲细节:遗体离出口只有几米远
 两名烈士的战友在灵堂内向他们献花致敬。

  记者昨天从市消防局获悉,在扑救石景山区喜隆多商场火灾中牺牲的刘洪坤、刘洪魁同志已被公安部政治部授予革命烈士称号,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虽然已过去多天,但各方还是自发来到石景山消防支队,送英雄最后一程。人群中,有烈士的同学,有喜隆多被烧商户。得知消息后,慈善家李春平向烈士家属捐款共60万元。

  -还原

  让另外两名战士原地待命

  “那天刘洪坤不值班,我看到他时他已经和攻坚组的战士一起,从商场正门的主攻通道进入火场,侦查火情。”石景山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张岚回忆。而此时,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负责巡视本中队阵地的供水干线,确保前方供水。

  现场的影像资料分别记录下了两个人的一些工作片段:火越来越大,刘洪坤带领战士,准备使用梯子在商场外墙搭建阵地,由于有坠落物,不得不暂时撤退;在商场正门,他组织战士准备空气呼吸器等器材,组建攻坚组。而刘洪魁则不断地在自己的阵地内巡视、指挥消防车辆停放。

  灭火在进行,银河消防中队的张广鑫和陈欢当时正在负责云梯车,刘洪魁正在检查供水。刘洪坤走过来,招呼刘洪魁和两人“跟我一块从东边进入侦查”。两位战士回忆,他们从东侧小门进入,一直走到商场二层和三层之间,此时浓烟已经蔓延到三层东侧,由于刘洪魁和两个战士负责后勤保障,并没有佩戴空气呼吸器,刘洪坤带着大家重新返回二层,让陈欢和刘洪魁去取空气呼吸器,自己则带着张广鑫进入二层。

  回到楼梯口,刘洪魁已经戴着空气呼吸器赶了回来。张广鑫回忆,由于自己和陈欢穿的抢险服防火性能差,刘洪坤发出“你们的衣服不适合进入火场,原地待命”的命令后,与刘洪魁一起冲进了浓烟中。

  这也是刘洪坤和刘洪魁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身影。6时10分,电台里传来刘洪坤的声音:“烟太大了……迷路……派人联系……”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声音。现场录像显示,6时14分许,商场西侧突然爆发出一股浓烟,人们判断,也许是内部发生了坍塌。

  遗体几米远就是出口

  11时许,经过300多名战士8小时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但仍然没有刘洪坤和刘洪魁的消息。15时21分,一位战士在商场西北角已经坍塌的废墟里,发现了战斗服上反光条。

  “发现他们的时候,两个人的遗体在一起。身下是四层的楼板,身上压着天花板和抽油烟机等杂物。看他们的姿势,好像是发现倒塌后,一个人扶了另一个人一把。”北京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张高潮眼含热泪介绍,距离两人遗体几米外,就是商场四层的安全出口。

  从两人进入的商场东侧入口到发现他们的位置,距离约90米。消防部门根据现场痕迹分析,两个人在来到四层西北角时,由于长时间高温,建筑物天花板掉落、地面发生塌陷连带墙体倒塌,导致两人被埋压而意外身亡。“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在浓烟里,绕过各个摊位一步步摸索了这么远,也许他们完成了侦查任务,正准备从那个出口离开。”战士们将遗体抬出后,刚经历过血与火考验的战士们跪了一地,声嘶力竭的哭声令人闻之动容。

  -捐款

  商户自发来捐款

  昨天上午,着火的喜隆多商场上百位商户也来到烈士灵前,为烈士送别。他们拉起了“致敬:人民英雄消防指战员”的横幅,并送来了“舍己为人 奋不顾身”的锦旗。现场上百名商户还自发为烈士家属捐款,你一百,我两百……大家争先恐后地将钱投入早已准备好的捐款箱。“他们为救火牺牲了宝贵的生命,我们的损失在他们面前又算得了什么。”一位商户说。

  李春平给烈士母亲下跪

  我曾当过9年兵,所以对战士们感情特别深厚,我要向两位烈士学习!”昨天下午,慈善家李春平亲自为几日前在喜隆多商场大火中不幸牺牲的两名消防战士家属送上60万元慰问金,并表达了自己对两位英雄的敬意。

  下午2点,李春平一行人驱车赶到牺牲战士刘洪坤和刘洪魁家属下榻的位于石景山区的宾馆。走进刘洪坤父亲的房间,李春平一边上前拉住老人的手一边安慰,并将15万现金递到老人的手中。几句话说罢,刘洪坤父亲早已是老泪纵横。李春平又来到隔壁刘洪坤妻子的房间,将另外15万元交给对方。

  随后,李春平带着另外30万辗转到相邻的另一家宾馆,看望刘洪魁的家属。面对失去儿子、忍不住悲恸嚎哭的刘洪魁母亲,李春平赶忙俯下身子、双膝下跪,安慰着老母亲,“您是英雄母亲,一定要多保重啊!”

  -悼念

  老同学来送最后一程

  昨天一早,八角北路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整齐排着队,向烈士遗像行队礼,并献上鲜花,两名小学生情不自禁地将胸前佩戴的红领巾摘下,挂在了烈士相片前的鲜花上,送上了自己对消防员叔叔的崇敬和悼念。

  在悼念的人群里有三个人特意从山东滕州赶来,他们是刘洪坤的初中同学。“当天晚上通过新闻知道了这个消息,我反复看着我们初中、高中的合影,难以想象他就这样离开了。第二天就组织了同学聚会商量,最后推选出我们三个作为代表前来。”邱瀚平称,他和刘洪坤是三年的初中同学加室友,三年的高中同班同学,毕业后关系仍很密切,甚至在出事的前一天,还接到了刘洪坤的电话。“他告诉我又调回石景山工作了,我祝贺他,还说下次去北京再一起喝酒,他说好。我只要来北京办事都会找他出来聊聊,但他工作太忙,每次约的都迟到。”

  -善后

  商户押金租金今日发放

  原定于昨日发放的喜隆多商户预付押金租金,被推迟至今日发放。石景山区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受损人数众多,已电话通知商户今日分批次来领取。

  昨天下午记者回访喜隆多事故现场,看到商场还被围挡遮着,楼前的警戒线占用了东向西的两条车道,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称,由于事故责任鉴定还没有出来,禁止任何人进入大楼,“可能警戒线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石景山区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很多人因此暂时失业,没有了生活来源,早点退还也可减少商户们的损失。但考虑到人数众多,还要保证领款现场的安全秩序,需要临时调派工作人员前来支援,为了稳妥起见就将领款推迟。已经打电话通知商户具体领款的时间,从今天起可陆续来领。(记者 张树婧 彭小菲 岳亦雷 摄影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