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提高环卫工待遇 要求落实带薪休假高温津贴

2013年10月17日 13:2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郑州提高环卫工待遇要求落实带薪休假高温津贴
每到深秋季节,落叶满地,是环卫工人最辛苦的时候。

  无编制、年龄偏大、外地人、无医保社保……这是郑州大多数环卫工的生存现状,甚至出现过环卫工被晒晕不敢去医院,怕失业怕花钱。昨天,我市出台了一大利好消息,郑州环卫工要涨工资,签订劳动合同,社保医保全都有,还可享带薪年假待遇和优先安排公共租赁房。这是昨日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规范环卫管理工作改善环卫职工待遇的通知》提及的。

  据统计,近两年,郑州每年产生162万吨垃圾,每天约4500吨,郑州市区有环卫工2.2万人,平均每人每天至少要清扫0.2吨,对于一个以中老年为主体的环卫工群体来说,工作量是艰巨的。环卫工在编的仅有1300人,也就是说其中95%是“临时工”。而在这些人中,60岁以上的占20%。

  措施一 签劳动合同,社保医保全都有

  现状:环卫工中很多农村老人拿着低工资、无合同、无保险

  郑州环卫工有许多来自农村的老人,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因劳动能力下降,不想拖累子女而来到城市,领着微薄的工资,做着年轻人不愿做的工作。“种地不划算,还不如到城里做环卫工”是多数农村老人的想法。

  63岁的贾师傅告诉记者,他原来在老家信阳种地,4年前带着老伴来郑州干起了环卫工,老两口负责300米路段的卫生,上午、下午换着倒班,没有劳动合同,没有保险。

  政策:今后,环卫用工应符合5个条件

  1.年龄满18周岁以上,男职工60周岁以下,女职工50周岁以下。

  2.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3.具备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4.技术岗位人员应具有相应的资质条件。

  5.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用工单位要与环卫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同时为职工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文件特别强调,现有环卫职工不符合上述用工条件的,各单位要采取适当方式妥善处理。

  措施二 提高工资标准,落实带薪休假

  现状:加班无加班费,甚至没听说过“带薪年休假”

  除了年龄偏大外,如今环卫工的工资偏低,无编制的每月1200多元,工资不算高。“只要检查卫生就得加班。”采访中,环卫工人向记者表示,加班从未拿过加班费。而个别地方的环卫工高温补贴也是以西瓜、矿泉水代替。至于白领们有的“带薪年休假”,环卫工们更是没听过。

  政策:严格落实多项劳动保障制度

  我市将联合多部门制定本市环卫职工工资标准。同时,我市将严格管理落实多项劳动保障制度,比如高温津贴、节日慰问、带薪年休假、加班或者延长工作时间工资。

  据环卫部门分析,若新版环卫工工资标准参照其他市管企业,如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公交公司等单位的平均工资,也会在城市最低工资的基础上上浮10%,有望拿到1400元左右。

  高温补贴具体规定是,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按照每日10元的标准支付高温津贴;带薪年休假则是指,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环卫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

  措施三 建环卫工休息场所和集体宿舍,优先安排公租房

  现状:生存环境差,生活水平在下降

  除了一些区建有“环卫之家”以解决环卫工的住房外,绝大多数环卫工还在租赁房子,近年来随着郑州房租连年上涨,环卫工的生活水平有所下降,不仅没有住房,连休息场所也很紧缺。这几天,天气逐步变寒。记者在兴华街上看到,环卫工打扫完卫生只能到附近的商店门口台阶上坐一会儿。

  没有类似警亭一样的休息场所吗?“哪有休息的地方,在街上随便坐会儿就行,有时吃饭也是找个地方凑合,幸好夏天过去了。”一名环卫工说。

  政策:两种模式基本解决外来环卫工住宿问题

  我市规定,要采取多种形式解决外来环卫职工住宿问题,主要的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仿效北京等地的做法,建造“环卫工之家”解决环卫工的基本生活问题;另一种就是市、区房管部门要优先为环卫职工提供公共租赁住房。

  政府为此还下了死任务,要求明年6月底前,每个区(管委会)应提供不少于3000平方米的环卫集体宿舍;2015年年底前,以这两种模式基本解决外来环卫职工的住宿问题。

  另外,我市将加大环卫职工作息场所建设力度,根据国家要求,服务半径1000米设置1座,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应配置饮水机、热水器、微波炉等物品,并采取御寒、防暑降温等措施。

  -还有这些好消息

  改变环卫作业模式

  改变传统的环卫作业模式。今后,我市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具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环卫作业公司管理模式,实行公司化运作。主要负责窗口地区、主次干道等重点道路的清扫保洁、公厕(中转站)管理及垃圾转运等工作。

  另外,实行市场化作业模式。背街小巷规模化作业可由各区(管委会)环卫部门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引入社会上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承担。

  加大经费投入,提高机械清扫率

  减轻环卫工的负担的另一个主要渠道,就是加大环卫投入,提高道路的机械清扫率。

  为此,文件要求,市政府每年拨付不少于3000万元,作为大型环卫机械设备购置基金。各区(管委会)在现有机械化作业设备的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使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到70%。其中,2013年达到50%,2014年达到60%,2015年达到70%,机械化清扫率未达到规定要求的给予扣款处罚。同时,确保3年内达到环卫设施数量达标、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目标,凡新建(购置)环卫设施设备必须采用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 实习生 叶霖/文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