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8岁时坐错火车漂泊16年后回家 曾乞讨度日

2013年10月18日 10:0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看着阔别16年的故乡草木,王强眼中流露出喜悦的光芒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段吉雄

  一段回家的旅程,王强走了16年。少小离别,再踏故土时,他已为人父。

  出生于鄂西北郧县一个小山村的王强,自小遭遇父母离异。1997年,8岁的他去父亲打工的钟祥市过暑假,返家时他在火车上睡着了,醒来后身处陌生的城市。再爬上一趟火车以为前方就能回家,不想却辗转去了相隔千里的河北邯郸。

  流落异乡街头,王强乞讨度日,漂泊5年后终于被当地一家好心人收养。打工、结婚、生子,今年当了爸爸。

  可故乡的一草一木始终深埋在他心中,从未忘却,时常在夜深人静时勾起他无比强烈的思念。

  昨日,他终于回家了。

  老父形单影只,几年前打工时致残,如今独自生活在郧县。得知儿子回来,深感惭愧的父亲竟躲着不见。母亲在邻镇居住,今日王强将与母亲见面。

  8岁流落至异乡一直在想家

  王开平的家在郧县桂花乡(现已合并为谭家湾镇)一个小山村,与妻子周学英离婚后,他就带着年幼的儿子王强一起生活。1997年,王开平来到钟祥市一个磷矿打工,8岁的王强由爷爷奶奶照看。

  当年暑假,王开平把王强接到打工的地方玩耍。临近开学时,王开平因工期无法请假,就请一个顺路的老乡乘火车把王强带回家。

  火车到达十堰火车站,可老乡却自顾自地下了车,忘记了在车厢里睡得正香的王强。

  一觉醒来,王强发现自己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他连忙下车。又急又怕的他偷偷爬上另一列火车,他以为坐上火车就可以回家。没想到火车一直开,把他带到了千里之外的石家庄。

  看着陌生的城市和川流不息的人群,举目无亲的王强懵了。在车站流浪一个多星期后,他鼓足勇气找到一个车站工作的阿姨,说自己想回家,阿姨把他送上了回家方向的火车。可车刚到邯郸市,王强就被查票的工作人员赶了下来。

  到了邯郸后,王强更加不知所措,无依无靠的他,只有在火车站附近流浪,靠乞讨生活。在接下来的3年里,他先后被3名好心人收养,可都因为各种原因,最终他又回到流浪乞讨的队伍中。直到2002年,他才被一家好心人收养,这家人把他当亲儿子看待,让王强有了家的感觉。

  没读多少书的王强很早就出来打工,做些门窗安装之类的活,逐渐在当地安顿下来。去年,王强在邯郸结婚,小日子过得也不错。可日子安定了,他思乡的心情更加迫切。

  今年9月,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上网登记寻找他记忆中的家。

  一波三折终于找到家乡

  9月29日,网站寻家组志愿者夏雪接到了王强的请求,很快,寻亲的帖子在网上发出。

  各地网友热心伸出援手,反复帮王强回忆对比家乡特征和父亲王开平的名字,可王强走失时的记忆非常模糊,无法提供更多有效信息,寻亲线索一直若有若无。

  10月7日,夏雪又与王强沟通,启发他的记忆。这时王强说出了一个忽然才想起来的线索,他养父母曾记得,刚被收养时王强说过自己的家乡在云(阳)县桂花村。

  夏雪立刻排查,发现重庆有个云阳县,县城也符合王强“在水边”的记忆。可继续查询时发现,云阳县没有符合条件的“王开平”,线索再次中断。

  10月10日,有网友查到了湖北郧县,指出郧县是山区,有汉江、跨江大桥,并且从郧县到十堰火车站大概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这些都符合王强的记忆。

  夏雪也查到郧县以前有个桂花乡,现在区划调整已经合并。

  经与郧县当地警方联系,派出所民警很快查出,王强当初的家庭住址已经变成了郧县谭家湾镇黄畈村7组40号。再与该村书记取得联系,经过了解,得知王开平的儿子十几年前确实走失。

  10月11日清晨,当夏雪传来这个消息时,王强几乎不太敢相信这一切。

  与此同时,黄畈村村支书也联系上了王开平。这个孤单了半辈子的农民,做梦都没想到走丢16年的儿子找回家了。

  老父晚景凄凉不敢见儿子

  养父母和妻子听说此事后,都非常赞同王强回家乡跟亲人见面。“你找到了亲生父母,就多了几个亲人,今后我们两家可以当作亲戚相互走动。”养父母的支持和理解,让王强非常感动。10月16日,他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昨日中午12点,王强乘坐的K279次列车抵达十堰火车站,下午2时,回到阔别16年的家乡。

  村口已聚满了人,欢迎的鞭炮噼啪炸响,亲人和邻居们迎了上来,迎接这位漂泊异乡16年的游子。王强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当教师的大伯王开贵走上前,仔细打量眼前的小伙儿好一阵子,然后向一旁的众人大声说:“相貌基本上没变,还能认出来,只是比以前瘦些了,是我们家的强娃儿!”

  王强的叔叔、婶婶们挤上来,争着拉着侄子的手,亲热地问长问短,说到高兴处,欢笑声洒满整个庭院。

  在大伯家里坐定,王强一边和乡亲交谈,一边四处打量,在人群中搜索。众人知道,他是在寻找他的父亲王开平。可令王强失望的时,他的父亲一直未现身。自从得知儿子要回来的消息后,王开平刚开始显得十分高兴,可从前天开始,王开平就显得有些忧心忡忡。

  村干部告诉记者,儿子走失后,王开平一直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前几年他在陕西西煤矿打工时遭遇矿难,右手臂不幸截肢,家里的土房子也倒塌了,他就在县城租房讨生活,日子过得很凄凉。这次听说儿子回来,他却没有房子住,不忍心让儿子见到他的窘境,于是干脆躲了起来。

  王强走失的时候,他的爷爷奶奶还在世,生前一直念叨这个孙子的下落。3年前,爷爷奶奶双双离世。王强买来鞭炮和纸钱,跪在爷爷奶奶的坟前重重地叩了三个响头,“爷爷奶奶,孙子回来看你们了……”一旁的亲友都潸然泪下。

  妈妈要下厨让儿子尝尝手艺

  虽然亲人团聚,可因没有见到父亲,让王强的情绪一直很低落。

  昨晚,通过郧县公安局,王强终于辗转联系上了妈妈周学英。多年前离婚后,周学英就住在郧县鲍峡镇陈湾村,育有一双儿女。昨晚8点半,电话接通。

  周学英接过电话,刚放到耳朵边,话筒里就传来王强一声“妈妈”,周学英答应一声,泪流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没想到失散这么多年,还能找到儿子,真是太意外太感动了!”母子俩通了半个小时的电话,约定今日上午相见。

  周学英说““明天中午就在家里做饭,自己下厨,要让儿子尝尝妈妈的手艺,弥补这么多年的缺憾。”楚天都市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