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康馆藏身小区 打免费体检幌子卖高价虾青素

2013年10月18日 10:2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自本报连续推出“虾青素市场乱象调查”系列报道后,不断接到市民举报。家住青山区金鹤园小区的刘女士打来电话称该小区13栋一楼的“益来康”健康生活馆出售号称韩国原装进口的虾青素:“看了你们的报道,国产戴了‘蓝帽子’的虾青素只有一种,没有真正进口的。这么说来他们卖的是假的吧,可小区还蛮多老人在那里买,太害人了!”为探究竟,记者前往小区进行了明察暗访。

  10平方米小店

  卖高价“韩国进口虾青素”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金鹤园小区,找了一圈,终于找到一个小门面“益来康”健康生活馆,刚走到门口,只是往里看了两眼,一位正做理疗的大爷热情地招呼:“要买什么?进来撒。”

  “我要买虾青素,你们这是做理疗的,可能没有。”

  大爷一听十分高兴:“虾青素?有啊,怎么没有”,喊道:“老板,她要买虾青素,快出来。”

  记者走进店铺,10平方米不到的小店坐着六个老人,三台理疗仪正忙碌着。环顾一周,没看见经营执照之类的证照,却见墙上贴了各种保健品的宣传,种类丰富,涉及吃穿用多方面,每种保健品前面都有“唯创”两个字。

  店员见记者对虾青素感兴趣,忙介绍起来:“您要买虾青素啊,对眼睛特别好!我们家是韩国原装进口的。一套装12瓶,每瓶30粒,每粒6毫克,9800元,还送韩国双人游。”

  记者提出要看产品,该店员称没有现货,要订购以后再到总部拿货。

  市民直斥货太假“托”太多

  记者还没吱声,一太婆马上凑上来告诉记者:“我吃了他们家的虾青素,以前眼睛总是流泪,现在都好了,正好今天带了一瓶。”她从包里拿出一盒,记者朝她包里瞅了一眼,只见里面还有好几盒别的保健品。

  太婆拿出的一瓶还没开封,上面全是韩文,根本搞不清楚瓶内是什么东西。记者问她看得懂韩文,太婆声称原装进口的当然没有中文。

  记者提出质疑:“虾青素不是对血管好吗。”太婆即刻又现身说法:“是啊是啊,能清除血管里的脏东西。买一套还能去韩国免费游呢。我就刚从韩国回来,还看了他们虾青素的生产基地。”

  店外,记者随机走访了小区居民,发现来该店的人还真不少。

  在中学当老师的罗女士告诉记者,她70多岁的母亲身体不太好,见小区开了这么一家健康生活馆,三天两头往那跑搞免费体检。“检着检着就看中了虾青素。因母亲患有糖尿病,罗女士二话没说就买了一套:“虾青素我了解,确实对治疗糖尿病有好处。可我还是上当了!”罗女士懊恼得要死:“销售人员说三个月就见效,我妈吃了大半年了,去医院一检查,各项指标和以前没两样。”

  像罗女士母亲一样,被骗的人不在少数。她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几个老人在那个店里“体验”、买产品,有些确实是小区的居民,可大部分都是生脸,“肯定是哪里搞来的托!”越说越恼火,询问记者投诉电话后,罗女士打了12331食药品监督电话。

  药监执法人员一查立马“露馅”

  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五大队大队长王晓凡接到投诉后,立即赶往现场检查,发现该馆摆放的3台“益来康健康养生仪”是用来给体检人员做免费体检的,该馆不能出示任何经营证照,却以免费体检名义销售保健产品,执法人员当即对该馆理疗仪、电脑等设备进行封存,并赶往位于丁字桥的武汉总部开展进一步的检查。

  在丁字桥总部,执法人员只发现了虾青素的包装盒,没有产品,且不能出示产品的进口相关手续,店员声称相关手续证明要从总部寄过来。王晓凡表示,“并且唯创的总部在上海,并不在香港。”

  洪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益来康”在全市有多家分店,该局已接到多起关于“益来康”的投诉,均是打着免费体检名义高价出售包括虾青素在内的保健品,该局对此多次进行查处。

  一名多年从事该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在武汉开一个这样的健康生活馆,每月的房租、水电、员工工资再加上有时免费赠送的各种小礼品,开销至少得上万元,如果真的是以免费体检、教人怎么健康生活为目的还怎么生存下去?

  进口的虾青素

  均未拿到国家批文

  市食品药品执法总队五大队大队长王晓凡提醒市民,正规的国产药品包装盒上必须有国药“准”字号,保健食品必须标出“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进口保健食品会标上“卫(进)食健字”。被批准生产或进口的药品和保健食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都有名录。

  虾青素到底有没有进口的呢?记者登陆该网站,进入“进口保健食品”选项,再输入“虾青素”查询,显示“0条记录”。这意味着,国内尚无进口的虾青素。而在“数据查询”栏目,进入“国产保健食品”,搜索“虾青素”也只有一条,“艾诗特R虾青素软胶囊 (湖北雅仕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国食健字G20120275)”,这说明国家批准生产虾青素的只有一家。

  那虾青素会不会以食品名义进口呢?记者了解到,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进口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除标明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和配料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保质期等内容以外,还应当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而记者接到大量的读者投诉称,所购买的号称进口的虾青素,上面全是“洋文”,就算有中文说明的,也只是注明“虾青素”、“治疗什么疾病”之类的说明,其余的一概没有。

  记者了解到,天然虾青素的生产对养殖和提取要求极高。全球目前有能力做到的非常少,仅有瑞典拜尔力BioReal(Sweden)AB公司,美国Cyanotech公司、以色列Algatech公司、印度Bioprex公司以及中国荆州天然虾青素公司等少数几家能够量产。因此产品有超强的抗氧化性能,能防治和改善各类慢性疾病,在国外也价格不菲,供不应求,没有大量出口中国的能力。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要轻信免费体检、体验之类的服务。”王晓凡建议消费者,如要购买保健仪器或保健食品,应到正规的药店、商场、超市购买,查看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索要正规发票,如果买到假的产品可打12331投诉。

  正品虾青素网上也被“山寨”

  自本报曝光国产唯一拥有“蓝帽子”虾青素的牌子只有“艾诗特R虾青素软胶囊”后,有人居然在淘宝上搞起了山寨品。

  卓刀泉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了报道后,不知在哪买,就上淘宝搜,一搜还真搜到了,于是他订购了一瓶,可一星期了都还没收到货。联系卖家,卖家声称已发货。

  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以买虾青素的名义联系上淘宝卖家“99健康快车”,据该卖家介绍,该店代售“荆州湖北雅士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艾诗特R虾青素软胶囊”,绝对正品。他还声称,销量特别好,产品刚上线就卖出40多瓶。记者搜索淘宝发现,还有一家名为“ruqiuju88”的店家也在代售“艾诗特”。

  湖北雅仕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邦华告诉记者,公司从未在淘宝上出售或委托销售虾青素,也未在任何药店出售产品。如读者在淘宝上购买艾诗特R虾青素可向淘宝客服投诉并退货。(记者王恺凝)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