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众多网友看好定制公交 呼吁尽快落津(图)

2013年10月18日 11:12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天津众多网友看好定制公交呼吁尽快落津(图)

  最近,定制公交这个新名词在大江南北火了起来,月初,北京首批31个方向、62个班次的定制公交车已经开始招募乘客。几乎是同时,上海一家名为“直通吧班车”的网站也开始推出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个性化定制班车服务正在接受预订。近日,济南公交部门也在“公交宣传周”上宣布即将通过三种方式开通“定制公交”,并于上月底开通首条线路。

  记者了解到,“天津公交租车网站”也将很快正式上线,面向市民进行需求信息调研,同时定制公交客服中心建成,本市“定制公交”也将很快正式启动。

  另一方面,尽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民的广泛关注,此前已经开通的通勤车以及其他城市定制公交出现诸多问题和矛盾让人们对定制公交也不免多了一些担心。

  定制公交是什么?它能给身处交通拥堵的城市人带来什么?天津是否具备发展定制公交的条件?定制公交离我们有多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相关方面。

  “乘客

  说了算的

  出行方式”

  今年7月15日,北京公交集团推出的一项“定制商务班车出行需求调查”迅速受到各方关注。截至8月底,共对16余万人次进行了访问,7万余人次参与了出行需求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居住地较为集中的区域包括燕郊、回龙观、黄村、长阳等地的大型社区,到达地较为集中的地区为国贸CBD、中关村、望京、亦庄等地的大型商务区。

  根据北京公交集团的解释,定制公交是介于常规公交与出租车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模式,以多人共同乘用交通工具的形式,为相对来讲处于相同区域、相同出行时间、具有相同出行需求的人群量身定做的一种公共交通服务。

  天津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定制公交是依托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而设计的一种多样化公交服务方式。定制公交与常规公交相比,具有点对点一站式到达的特点,因此除了选择避开繁华路段外,在行驶途中如果遇到突发拥堵情况,可以随机改道,最大限度确保乘客准点到达。

  该负责人表示,本市定制公交将根据客流情况和出行需求设计线路、配备车辆,采用一人一座、快速到达(一站到达或大站停靠、快速到达)、优质优价的服务方式,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环保的公交出行服务,缓解交通拥堵,倡导节能减排,绿色出行。这位负责人说:“定制公交最大的亮点就是乘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乘车区段和乘车时间都可以自行选择,真正将主动权完全交到了乘客手里,我们希望将定制公交打造成为‘乘客说了算的出行方式’。”

  据介绍,本市定制公交,乘客可通过定制公交平台提出各自出行需求,市公交集团将根据乘客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商务班车线路,并在定制公交平台上招募乘客、预订座位、在线支付,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方向开行商务班车。乘客只需在电脑前按照步骤操作,便可像点菜一样轻松地提出需求并享受到商务班车相关服务。

  方案正在酝酿 年内开通有戏

  本月9日,市公交集团所属五公司召开协调会,在研究本市定制公交推行方案后,“天津公交租车网站”和服务中心就马不停蹄地展开创建工作。很快,广大市民就可以通过登录相关网站进入定制公交页面参与调查,也可拨打客服中心电话反馈对定制公交线路、站点等需求了。

  “最近,我们通过与已经开通定制公交的济南、青岛等兄弟单位的学习,借鉴了大量经验。”市公交商务旅游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我们已经对本市市中心周边大型社区进行了外围调研,听取了近500名市民对定制公交的意见、建议,希望开通的呼声很高。近日起,我们将正式面向全市市民进行定制公交需求调研,将通过网站介绍定制公交服务,收集市民对定制公交需求信息,同时介绍车辆、车型、收费标准、乘客招募办法等内容。此外,我们还建设了以定制公交为主的客服中心,并行收集市民意见、建议。大概经过一个月左右时间的需求调研,之后我们会汇总乘客需求,预计年内首批定制公交有望开通。”

  定制公交规则详解

  对于乘客普遍关心的定制方式、收费标准、优惠方案、缴费方式、如何退订等问题,负责定制公交项目建设的市公交集团所属五公司总经理龙文忠都一一给出解答。

  [临时预订、退订]

  记者了解到,如果是仅需乘坐几天的乘车需求,乘客可申请临时定制,但需要提前5天进行预订。预订成功后,乘客手机会收到短信通知。如果乘客想退订定制公交,则需要在每月20日提前联系运营方,交回乘车凭证,运营方会退回未乘车部分的预订款,但如果是按季预订,中途退订,则不能享受折扣优惠。

  [开线标准、车辆]

  开通定制公交线路需要满足每条线路有70%以上满载率的条件,以10米长45人座旅游大巴为例,有33位乘客定制线路,就可达到开线标准。具体使用哪种车型运营还需根据客流多少而定,从8米到12米旅游大巴可按照乘客数量进行分配,灵活开线。

  [开通线路、数量]

  “对于定制公交线路,重点会集中在中心城区周边至中心城区的线路。定制公交开通前期,我们也会选择相对不太拥堵的路段,避开繁华区域。”龙文忠介绍,“通过我们前期的外围调研,像北辰双街地区,百姓对定制公交需求的反应较积极,我们可以先期在这类区域开通线路,从目前的需求来看,可以先开通1到2条线。”

  [收费标准]

  初步定价为平均每公里为0.45元,以15公里为限,不足15公里按15公里收费6.75元,高于15公里路程,每5公里加收3元。

  市公交集团所属五公司总经理龙文忠介绍:“我们参照其他城市定价标准,专业部门对车辆折旧、人工费用、油耗、保险、经营费用等成本进行了精确核算,初步定价为平均每公里为0.45元,以15公里为限,不足15公里按15公里收费6.75元,高于15公里路程,每5公里加收3元。乘客需按月预订乘车,按季预订可打九折。”

  “一方面,城市公交本身具有公益性的特征,另一方面,我们企业又是市场的主体,有商业性的需求,这个价格,是在服务百姓出行的公益性与企业收入的商业性之间进行平衡后确定下来的。”龙文忠表示。

  “如果遇到中途坏车等情况导致乘客晚点,我们将为乘客提供打车费用。”龙文忠补充。至于定制公交开通后,是否提供WiFi、矿泉水等功能,运营方也正在进行成本核算。

  将给我们出行带来哪些便利?

  北京定制公交运行月余,以其“公交专道、车载WiFi、一人一座、一站直达、低碳环保”的优势吸引了众多目标客户群,据了解,自9月9日首批3条线路开通,一个月共有1600余名乘客乘坐。

  天津市客管办副主任肖长柱认为,定制公交其实并不需要运营企业额外负担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北京的定制公交运营模式能够解决以下几个问题,就值得天津借鉴、推广。

  “首先,定制公交的首要目标是能够解决拥堵问题,北京的交通拥堵有目共睹,配合公交专用道以及潮汐车道等物理隔离方式,让定制公交能够一路顺畅,更多人选择这种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开私家车出行的人少了,拥堵问题会得到一定缓解;其次是解决节能减排问题,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消息称,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以低碳环保12米纯电动公交车为例,可抵消60辆私家车排放量,同时能够有效节约原油消耗;第三,解决停车难问题,大量私家车集中出行,在市中心停车占道,既影响交通,又影响城市景观;第四,在道路总面积不可能改变的现实下,如果我们能解决公交专用车道以及各部门配合协调的问题,让定制公交切实实施,开车族就能踏实地放下小汽车,改乘公交车,真正把城市优先发展公交的理念传达给每位市民,培养百姓的公交优先意识,才能更有效解决现实问题。”肖长柱认为。

  市公交集团专业部门也算了一笔账,以一辆12米公交车替代60辆私家车为例,燃油消耗方面,柴油公交车百公里耗油35升,一天假设行驶50公里,一年365天就是6387.5升,而一辆普通私家车,按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假设一天行驶40公里,60部私家车,一年365天耗油87600升,是公交车的13.71倍。而如果使用纯电动公交车运营,其节油性能更是明显,更重要的是,在尾气排放上,一辆普通家用小轿车一年排放约3吨,60部就是180吨,纯电动公交车排放量为零。

  推广定制公交 尚有问题待解

  从我国已经开展定制公交运营的一些城市经验来看,定制公交并非走得一帆风顺。

  今年8月15日,山东青岛率先在国内开通两条定制公交线路。其运营模式也是根据乘客的需求设定线路,根据市民的报名情况确定,尽管青岛的定制公交受到市民认可,但也不乏问题。据了解,在1号线始发当日,因受高雄路堵车影响,原本应于8时15分到站的定制公交,最终晚点20分钟。此外,关于定制公交的上下午发车时间、车内空调温度、公交车起点和终点停靠地、线路走向、站点设置、营运间隔、营运时段等问题都成为争论焦点。

  “与普通公交不同,定制公交是按照乘客需求制定运营作业计划,且优势明显,如果北京的定制公交能够成功解决上述问题,为我们实施定制公交提供经验借鉴,就是值得推广的。”天津市客管办副主任肖长柱非常认可定制公交的推广,但在本市目前的道路现状下,定制公交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他也表示了担心。

  “定制公交其实就是班车,配合定制公交,北京有公交专用车道以及潮汐车道,这些硬件能够确保定制公交按时到达目的地。”肖长柱说,“目前,按照《天津市公交线网近期实施方案》,本市正着手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建成194公里公交专用车道,结合这些硬件建设,以及相关部门的配合,真正确保了公交优先,定制公交才有望真正发挥其功能。”

  而市公交集团对道路环境影响定制公交也产生了担忧,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将定制公交打造成为‘百姓说了算的出行方式’,目标客户群体是觉得打车太贵、乘公交太挤、又不愿多次倒乘交通工具的白领特需人群,从其他城市推行定制公交经验来看,定制公交40%到60%的客流都是原来开私家车上下班的乘客,这些人对准时要求比较高,我们在前期调研中需要谨慎选择线路,如果不能保证按时、准点,‘百姓说了算的出行方式’就算不了数。”他同时希望本市能够继续推行公交专用车道建设,或可助力定制公交推动。

  对于当下天津制约定制公交发展因素,市规划设计院道路交通研究所总工程师蒋寅则认为,天津的情况与北京有很大不同。“北京的客流相对比较集中,且上班高峰大部分为城外向中心城区流动,定制公交集中设置两到三个站点即可,点对点班车效率会更高。而天津目前人流潮汐为中心城区流向周边区县,且客流分布十分分散,其中大部分人流已经被通勤班车覆盖,剩下的客流更加零散,若开通定制公交班线,可能需要在中心城区进行多站点甚至是十几站点停靠,也许会因路况拥堵不能按时将乘客送达,因此定制公交在本市尚未成形。”但蒋寅也表示,具体客流情况还是需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市场调研。

  专家观点

  “定制公交不等于公交车,和通勤班车从本质上是一样的”

  听上去是公交,其实是包车服务

  在采访中,各方对定制公交的定位表示了不同看法。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公交开新线路,对于线路的走向、设站等是由公交集团负责前期的调研,但是否能够开设新线路,必须由本市客管部门批复。

  “定制公交听上去是公交,但其实应该算是包车服务的一种。”市规划设计院道路交通研究所总工程师蒋寅则认为,“定制公交和通勤班车从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通勤班车是企业直接提供或与提供包车服务的公司签订协议,为职工提供的福利,而定制公交则是个人或有相同出行需求的群体共同包车,不管是企业购买还是个人和群体购买,理论上都属于通勤班车的形式。因此定制公交不需要客管部门批复,只需要在交通管理部门备案即可。”

  2012年12月29日《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大力发展汽车租赁、包车客运等交通服务方式,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手段,满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商务、旅游等多样化的出行需求,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业内专家认为,从专业角度来看,“定制公交”实际上就是交通运输行业客运管理中“包车客运”方式的一种创新。这里的“大力发展包车客运”、“满足单位、个人商务出行需求”等关键词,都似乎为定制公交未来在城市中的发展创造了政策环境。

  网友建议

  定制公交话题引来网友热议

  大部分网友看好定制公交

  随着汽车拥有量不断攀升,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愈发突出。不少上班族都有这样的同感:上下班开车太累,还费油,高峰时段打车困难,而坐公交又不能确保时间,好不容易等来一辆公交车,却挤得喘不过气,上下班俨然变成了一场拉力赛。

  于是,私家车、公交族开始艳羡班车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小秦就很羡慕自己的老婆小睿:“虽然她上班路途远,但有班车,相当于专车接送,一人一座,只要上了车就不算迟到,不劳神也不劳力。”

  和小秦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特别是最近北京等地开通定制公交后,这种新的公共交通方式受到了广泛关注。

  8日,北京定制公交已经开通整整一个月,从黄村南大街火车站到亦庄的线路,一位乘客算了一笔账,如果开私家车,每公里汽油钱8角左右,单程23公里,汽油花费18元左右,上下班加在一起,一个月要800多元;乘定制公交,一个月只要约400元。省钱是一个方面,能在车上休息一会儿,也是乘客们看重的事情。

  渤海论坛专门为本报就定制公交话题向网友征求意见,大部分网友表示赞同。网友“郝俊生”希望“从写字楼比较集中的地方搞定制公交”;网友“wklglider”认为“定制公交可以大大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率,站无虚停”;网友“hiliuming”则希望“定制公交最好有个网站,供大家选择,哪些线路成熟了,就开哪些”;网友“不抬杠讲道理”表示“现成的车,只要从一点到另一点有几十人就可以开,但票价不便宜,得保证人人有座”;网友“小黑林”认为定制公交值得推行,建议“好好利用天津大道、津滨高速,设哪些公交站点需要仔细调研”。

  也有网友认为,天津的公交车发展要基于现状,先把普通公交线网规划完善,再考虑发展定制公交。网友“天津枢纽”建议“先完善规划的快速公交线路”;网友“我在路上”提出“要管理好公交专用车道”。而有的网友则更加关心一旦有了定制公交,要如何管理、怎样收费等问题。(作者 苏晓梅 陈璠 漫画 王宇)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