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中风老翁被抬进信用社取款 遭拒后当场猝死

2013年10月18日 11: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死在信用社营业厅内的老人。

  关注

  让儿代取款屡遭拒 高州七旬中风老翁猝死信用社

  广东高州一老人由于中风无法走动,他儿子代为到高州新垌信用社大路坡分社取钱,被信用社职员说身份证不对,叫其到村镇开证明。证明拿来后,信用社又说要老人亲自来,家属无奈之下只好将病重的老人抬到了信用社,可是工作人员还是不给。僵持之下,老人突然死亡。昨日,记者从高州市委获悉,事发后,新垌信用社大路坡分社主任、大堂经理等2人已被停职调查,当班的一名柜员也被停岗调查。

  目前,高州市已成立调查处置新垌信用社“9·27”事件工作组,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事件还原:“拔了针头让他过来”

  据了解,猝死在新垌信用社大路坡分社营业厅的老人叫邓某芳,今年69岁,系高州市新垌镇新德村人。事发前中风,“他既不会动,也不会说话。”邓家人说,为了给老人治病,他们打算将老人在大路坡分社存折里的3万元取出来。

  9月27日9时许,邓某芳的儿子邓汉林带着邓某芳的户口本、两张身份证(一代证姓名为“邓某方”,二代证姓名为“邓某芳”)。由于办理存折所用的是一代证,与二代证有一字之差,于是,信用社工作人员让邓汉林去村里开证明,以证明两者为同一人。

  邓汉林于是回到村里,找干部开好了证明。然而,当邓汉林将村里开具的证明拿到信用社时,又被信用社以当地派出所没有盖章为由,拒绝了邓的取款要求。

  无奈,邓汉林只好拿着村里所开具的证明,跑到了当地派出所并在证明上加盖了派出所印章。从派出所回来后,信用社营业厅的工作人员问邓要取多少钱,邓告知说要取款3万。这时,信用社工作人员才又告诉邓汉林,“邓某芳要亲自来信用社(才能取款)。”

  邓汉林告诉信用社工作人员,说他父亲因病重在家打针,无法前来,希望能通融一下。但信用社工作人员没有答应他的要求,说:“打针你就拔了针头让他过来。”邓汉林跑回家跟亲戚商量,决定用双轮木板车把重病中的老父邓某芳拉到信用社。“中午11点从家里出发,几个亲戚有人打伞有人拉车。”

  到达信用社后,工作人员同意取钱。邓汉林等亲属要求说上述话(即“打针你就拔了针头让他过来。”)的工作人员给老人道歉,工作人员没有出来,于是双方又僵持着。下午1时10分,新垌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宣告邓某芳死亡。

  进展

  高州成立调查组

  三人被停职停岗

  记者从高州市委了解到,事件发生后,高州市委、市政府昨日已成立了由公安、监察、卫生等部门和新垌镇党委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力争尽快查清事情真相,及时向媒体通报,并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同日,高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作出决定,对新垌信用社大路坡分社主任、大堂经理等2人进行停职调查,对当班柜员1人进行停岗调查。

  目前,高州市调查处置新垌信用社“9.27”事件工作组仍在加紧对该起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专家

  银行缺乏人性化

  可增加登门服务

  针对广东高州中风老人猝死银行一事,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相关的制度规定应该不至于如此严苛,不排除是工作人员的个人服务态度不好导致事件的恶化。相关人士认为,银行行事虽然过于死板,但也可以从另一方面看出银行的谨慎。万一是儿子抢夺家产,银行不履行身份验证就会酿成事故。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出于客户账户安全考虑制定了相关规定,但有些规定缺乏人性化。深究其原因,我国银行业竞争还是不太充分,存在一定成分的垄断,服务提升也没有到位。他建议,在老龄化社会面前,对重病在卧的老人,银行应该采取一些相应的服务措施,比如登门服务,以完善整个银行服务体系。

  农信社:承认工作人员态度粗暴

  “他(指邓某芳)的情况属于无密码存折取款,必须本人亲自取,这是我们的制度,也是为了保护客户资金的安全。”高州农村信用社办公室陆主任告诉记者,经调查,农信社未发现工作人员有违规行为。但陆主任对媒体记者坦承,信用社工作人员态度粗暴,“说‘拔了针头让他过来’这样的话,肯定会令客户难受。”

  “如果(老人)确实是病重,(信用社)可派员到现场核实。”陆主任认为,高州农信社曾处理过这样的案例,大路坡分社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陆主任补充说,邓汉林给工作人员传递错误信息,也导致了信用社没有按照这一规定来办,他还向前来采访的记者提供了当天柜台录像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录像显示“大路坡分社,柜台2,2013年9月27日”,录像里是邓汉林当天取钱的情景,双方用方言交流。在9时39分54秒时,陆主任进行翻译。柜员问:什么病?邓汉林回答:脚痛。另一位柜员说:脚痛,你搭他过来取钱不就行了,我这里又不是没有钱。邓汉林没有出声。

  针对上述细节,邓汉林在给记者的电话中予以否认,称他没有说过这样的话!

  据称,事发后信用社给了当事人家属13万元作为赔偿以此平息事态。记者致电陆主任求证时,陆主任承认是给了邓家钱,“但具体赔了多少我不清楚,因为不是我管。”(记者 谢绮珊 实习生 黄奇存 记者 关家玉  署名除外)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