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小伙出漫画集讲述母子亲情 创作时常掉眼泪

2013年10月18日 13:4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90后小伙出漫画集讲述母子亲情创作时常掉眼泪
孙宇近照。(本人提供)

  “从来都觉得母爱是理所当然的,从来都是被别人欺负时才想到叫妈妈来替我出气,我没有做过太多让你骄傲的事,你却常把骄傲挂在嘴边……”和所有普通的妈妈一样,孙宇的妈妈给孩子报各种课外班,喜欢听别人夸奖自己的孩子,为了孩子,多大的事都能自己扛,即使得了肺癌也能隐瞒两年……这样一对普通母子的故事,被孙宇用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触动了众多读者的心灵。漫画集《来一斤母爱》出版5个多月,已售出近万册。昨天,记者联系到漫画作者、石家庄小伙孙宇,获悉《来一斤母爱》即将在台湾发售。

  《来一斤母爱》将在台湾发售

  1990年出生的孙宇是石家庄人,今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后,在南京的一家公司从事设计工作。2009年,在孙宇高考前,他的妈妈因肺癌去世。2011年,孙宇用两个月时间,画了53张漫画,按时间顺序,记录了他从3岁到18岁之间和妈妈最美好的回忆。

  起初,孙宇把这些漫画发到网上,立刻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很多人看后潸然泪下。学校还专门为他举办了个人画展。今年5月,他的漫画集《来一斤母爱》正式出版发行,漫画也由最初的53幅增加到160幅。第一次印刷的6000册书,半个月就卖光了。5个多月来,《来一斤母爱》已两次加印,售出近万册。昨天,孙宇告诉记者,他刚刚获得了台湾的版权,《来一斤母爱》不久可在台湾发售。对于一个刚出了第一本书,还没什么名气的作者来说,这是很难得的。

  在网上搜索《来一斤母爱》,很多网站、论坛、贴吧、微博都能找到孙宇的漫画,包括央视微博、凤凰网等在内的各类媒体,也有对孙宇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石家庄小伙子孙宇,以及他用心创作的漫画。

  简单流畅的线条,有些灰暗的色调,还有质朴的旁白,一个关于母爱和成长的故事娓娓道来。“初中时,爸爸妈妈带我出去玩,我口渴了,妈妈跑着去一个冷饮摊给我买水。看着妈妈一手递钱一手拿水的样子,我也拿出一张十元钱,模仿妈妈买水的样子,对着妈妈说:‘给我来一斤母爱’,逗得妈妈哈哈大笑。”当初的一句玩笑话,成了这部漫画集的名字。

  妈妈患肺癌,瞒了孙宇两年

  孙宇的妈妈生前是裕华路小学的语文教师。孙宇的心目中,妈妈好强不服输,爱美却不敢买贵一点的化妆品,给儿子报好几个课外班,望子成龙。而孙宇则跟多数男孩子一样,到处撒野、学习不好,从不记得妈妈的生日,没有给妈妈洗过脚,即使错了也倔强地不肯道歉。他的漫画中,妈妈和自己都是那么平凡,跟天下所有母子一样。

  一切转变发生在2007年。正在上高中的孙宇接到爸爸的电话,得知妈妈做了一个“小手术”。“爸爸说妈妈已经基本好了,我就相信了,当时住校,也没有回家看妈妈。”孙宇说。而实际上,妈妈当时已被确诊为肺癌,为了不影响孙宇的学习,家人一直瞒着他。2008年,爸爸还把借来给妈妈看病的两万元钱,交给孙宇去北京参加艺考集训。

  2009年3月,孙宇的分数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艺考线。当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时,才知道妈妈已患肺癌两年。孙宇去病房看望妈妈,妈妈却怕影响他高考,当天就让他回了学校。他给妈妈留了一封信,细数了自己干过的“坏事”,信中说:“从来都觉得母爱是理所当然的,从来都是被别人欺负时才想到叫妈妈来替我出气,我没有做过太多让你骄傲的事,你却常把骄傲挂在嘴边……”这封信后来被他放到了漫画里。

  仅仅两天后,妈妈就永远地离开了。“亲爱的孩子,我今年四十六岁了,和你在一起度过了十八年,我尝够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但我还没有和你在一起呆够。如果还有机会,我好想重新把你再养大一次。但是现在我不得不离开你了,再见……”后来,孙宇把这样一段话放到了他的漫画中,画面上是一只大大的兔子,和一个小男孩。妈妈属兔。

  创作时常常掉眼泪

  2009年8月,孙宇考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他对妈妈的思念,却从未停止。

  “我妈妈属兔,2011年就是兔年,我突然想用漫画把我和妈妈在一起的故事画出来。”于是,孙宇开始了他的创作。

  “其实在构思漫画的早期,我一个人在电脑上写文字内容的时候常常会掉眼泪,这个过程既是虐心,也是对曾发生过的事情的回顾和反思。我很早就有把和妈妈在一起的故事画下来的冲动,这种冲动之下的勇气就显得更加坚定不易动摇。”回忆当初创作漫画的过程,孙宇说,他大部分时候更喜欢把自己的形象画成一个个子矮矮的小孩,这是对回不到的过去和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的一种向往。实际上,长大了的孙宇,是个身高1.83米的小伙子,整整高出妈妈20厘米。

  “我答应过妈妈,等到学会画画,一定为她画一幅,但从来没有这么做。”孙宇说,这是他最大的遗憾。“想到那些往事,我的心里就非常难受,常常一边创作一边流泪。”

  孙宇的爸爸是这组漫画的第一位读者。当时,爸爸沉默许久,才在QQ上回复说:“故事我们都清楚,你用这种方式表达,我很欣慰,你长大了。”

  随着漫画集的出版以及在网络上的广泛传播,孙宇的《来一斤母爱》感染了很多父母和子女。网上的书评很多:“前面特平淡地看过,到后面眼泪就哗哗地往下掉。”“这是儿子画给母亲的一本书,适合给所有人看。有些时候,一直陪伴在身边的人反而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人,像是妈妈。”“母爱可以‘称量’吗?今天我们如何做父母,如何做孩子,也许会在书中找到答案。”

  今年,已是妈妈离开的第4个年头了。在南京工作的孙宇还是会偶尔突然想起妈妈。爸爸组建了新的家庭,孙宇有了女朋友,他和所有职场新人一样,正在逐渐适应从未有过的忙碌。除了上班,他还要到一些艺术类院校参加创作分享会,下个月还要去深圳签售。

  生活仍在继续,孙宇也在成长、成熟。“我想,这也是妈妈希望看到的。”孙宇说,他希望个人的经历可以唤起同龄甚至跨越年龄人群的共鸣。“我们要感谢自己的母亲,同时感恩周围的一切。如果大家的母亲还在,希望大家多多珍惜。”经过了一次心灵洗礼,孙宇思考最多的是“母爱之外的其他的爱,能否也可以像母爱一样不带有任何自私地付出”。孙宇觉得,若是对来自周围的任何一点帮助都怀着极大的感恩之心,一定能够减少很多的烦恼吧。(记者 苗静)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