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禁艾滋病人入公共浴室引争议 各国规定不相同

2013年10月18日 14: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中国法制信息网和商务部网站就《沐浴业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明确规定沐浴场所应在显著位置设立禁止性病、艾滋病和传染性皮肤病患者入浴等警示标志。

  这一征求意见一出炉就遭遇了很多质疑的声音。这些质疑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专家称,从没有任何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出入公共浴室会感染艾滋病;第二,从业人员说,他们无法验证消费者是否携带艾滋病毒,因此,操作难度很大;最后,关注艾滋病及倡导平等的人士反应更为激烈,他们认为,这样的规定涉嫌歧视。

  对于外界的种种说法,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记者会上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征求意见稿将在论证的基础上继续修改完善。

  沈丹阳:我们注意到有关方面特别是一些网民对征求意见稿相关条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包括刚才你提到的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商务部对各种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批评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都表示欢迎,将组织专家对相关内容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开展研究论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这也是这个征求意见稿公开征询公众意见的本来用意。

  认真面对质疑,科学解决问题,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那么,各国艾滋病患者出入公共场所、或在社会资源的使用中究竟有没有相应规定呢?我们先来看看国外是怎么做的。

  虽然日本全国各地遍布温泉,但是,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透露,在温泉之国 泡温泉,没见过禁止艾滋病患者进入的标识或者规定。

  黄学清:日本是艾滋病感染比例比较低的国家,尤其是因为医疗注射等引起的感染事故从未发生过。因为日本可以随意买到廉价的一次性注射器,所以在重要的感染人群、吸毒者中感染比例也不高。日本全国各地遍布着无数温泉,更没有发生过因为入浴而感染艾滋病的事例。在我去过的温泉里,从来没有见过禁止艾滋病病人进入的标识牌,但是,也有些人会提出在温泉遇到艾滋病病人是否会被传染的问题,只要在网上检索一下日本政府的相关网页,就可以很快得到答案。

  日本中央和很多地方政府都有开展对艾滋病知识的普及教育,比如茨城県立健康中心在网页上详细介绍艾滋病历史、症状、感染途径以及治疗等等。网页也特别介绍了艾滋病病毒的特点,告诉人们病毒在水中不能生存,不必担心在游泳池、温泉以及江河湖海中感染爱滋病。还图文并茂的画出公用电话、餐具、卡拉OK的麦克风、宠物、温泉、公交车上的扶手、钱币等等人们常见的东西,告诉人们不会因为接触了这些东西就会感染爱滋病。在街上有时候会看到有关爱滋病的宣传车,医院和一些公共设施中也有宣传资料摆放着,所以在日本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很普及,人们并不会谈艾色变。

  旅居当地的华人万凌虹透露,禁止艾滋病人使用社会资源在当地是不可行的,因为一个人是否是艾滋患者、或者携带艾滋病毒,这在法国是绝对的隐私。

  万凌虹:日常生活中,我碰到的像邻居之类,其实我们不清楚到底哪些人是艾滋病人。因为我们在国外一般都是私人医生,哪怕在医院里,每一个医生都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每一次都只许有一个病人进去,病人的隐私性得到保障,只有医生知道,其他人都不知道。而且就算是公司招聘人员,除非是特殊工种,比方像飞行员,其他一些普通岗位,公司都不会要求你提供身体健康报告。

  澳大利亚的海滩和水上娱乐活动历来丰富多彩,《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有专门的反歧视艾滋病的法律,在大多数的公共场合,并没有特殊的对艾滋病人的检查和限制。

  胡方:我们城镇就有自己的温泉SPA和桑拿健身中心,平时我也经常去,办卡的时候,也就是提醒是否有心脏病以及例如红眼病一类的易传染性疾病,当然艾滋病的检查并不在这个范围内。平时像海滩、游泳池等等公共场合进入的限制也非常的少。特别是海滩,澳大利亚所有的海滩都对公众开放,并不会对患有特殊疾病的人群采取限制进入的措施。

  那么,澳大利亚有没有严格限制艾滋病患者的地方呢?

  胡方:对于艾滋病采取严格限制的地方可能在申请移民澳大利亚的时候,如果你仅仅来澳大利亚旅游、留学、谈生意、在例行签证申请体检中,艾滋病同样不需要检查。换而言之,澳大利亚不排斥艾滋病毒携带者光临澳大利亚,只有当要申请移民澳大利亚的时候,移民体检中才会有血液检查这一项,专门用来检测艾滋病,并对其有一定限制。

  在公共场所,政府除了并不限制艾滋病携带者自由进出外,还专门设立了一些措施来避免艾滋病毒的交叉传染。比如很多澳大利亚公共卫生间有专门的针筒收集箱,目的就是鼓励针筒使用者尽可能使用一次性针筒,用完就扔在针筒收集箱中,避免因为血液传染而感染上艾滋病。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