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装修完两月后房子掉瓷砖 空鼓率达60%

2013年10月18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瓷砖脱落的墙面

  装修是个大事儿,业主往往不专业、没时间,所以宁可花大钱找大公司装修买个安心。但羊城晚报近日却收到广州郑先生报料:花钱让百安居装修房子,却遭遇最痛苦装修。延期完工不说,装修好的房子才过两个月,就出现掉瓷砖现象,墙壁瓷砖空鼓率竟然达60%。郑先生投诉给12315,百安居答应为郑先生返修,但至今没有人影。

  对此,百安居昨日向记者回应称仍在跟进。而有律师认为,百安居如此行为构成违约,在百安居拖延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找其他装修公司进行返修,费用由百安居承担。

  房屋墙壁瓷砖空鼓率达60%

  去年10月份,郑先生与百安居签订了合同,将一套位于石榴岗某楼盘的120平方米房子交给百安居做基础装修。2012年11月初,百安居的工程队开始动工,预计年前装修完毕。但直到今年5月,装修工程才全部完成。“合同上写明,施工队3个月内必须交房,然而施工队长一直拖延进度,很多时候下一步需要什么准备,都得我自己过问才告知。”郑先生非常不满,“过年搬家的计划落了空,80岁的老父亲很失望。”

  令郑先生更加气愤的是,今年5月份才装修好的房子,7月份竟然有几块瓷砖跌落下来。“看到瓷砖背面的水泥痕迹,我才知道他们是如何贴瓷砖的——中间一小坨水泥推平,划上三道直接贴上墙,”郑先生说:“而传统的工艺中,一块瓷砖需要贴三次,涂满水泥。按照他们的贴法省力省料。”

  据郑先生统计,墙壁的瓷砖空鼓率竟然高达60%。本报记者在郑先生家中看到,厨房及两个卫生间都有大幅墙面瓷砖空鼓,一个卫生间里几乎全部都画满了郑先生标出的空鼓记号,用手敲一敲,传出“咚咚”的响声,下边明显是空的。

  从郑先生录制的视频中可以看到,瓷砖掉下来后,他用钢丝去戳周边的瓷砖,因为空鼓,钢丝可以轻松戳进其他瓷砖长达十厘米。“瓷砖空鼓现象造成瓷砖受力不均,导致瓷砖开裂、脱落等严重的后果。”郑先生指着瓷砖上一条长达30厘米的裂缝说。记者在卫生间看到,柱子侧边的两块瓷砖中间已经严重翘起,侧面形成宽2毫米的裂缝,用手触碰瓷砖翘起部分,明显晃动并有声响。

  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难道百安居质检员在进行质检时就没有发现?据郑先生介绍,5月初,装修工程基本完工,百安居按照合同规定派来了质检员李某进行了质检。“实际上质检员就是项目经理旗下管辖的人员,肯定帮他们说话。”郑先生说。记者致电质检员李某,李某称自己是百安居的工程管理员,只负责阶段性质检,接着以公司不允许个人接受采访为由挂了电话。

  施工方弄破马桶下的密封圈

  “我们消费者装修大多数是不懂行的。”郑先生说,“他们就是利用我们不懂得贴砖的专业技术来偷工减料、获取利益”。郑先生列举自己的阳台,明明有下水道和水龙头,施工队长周某却建议地砖铺平以便于以后改造成小套间,“我同意了,但后来发现排水极其不便,就算改造成小套间,阳台还是有水龙头和下水道,他们应该告知我缺点。”

  郑先生揣测:“地板砖直接铺平比铺成利于排水的斜坡简单多了,他们怕麻烦就故意忽悠我。”吃了哑巴亏的郑先生只得自己另外掏钱,请泥瓦工重新做了斜坡排水。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为郑先生房子装修的泥瓦工周先生,对于瓷砖空鼓现象严重,周先生回应称是房子质量的问题,尤其是厨房排风管处太薄导致瓷砖空鼓,应该使用另外一种黏合材料。但郑先生却认为装修工人是在搪塞,如果装修工说的是事实的话,就应当告知业主更换材料。

  郑先生称,这些专业的施工人员,很有可能会借“专业”报复业主。装水电时,因为自己精打细算且较为懂行,将市价一万元左右的工程压价至5000多元,水电工没得挣,就偷偷弄破了马桶与下水道之间的密封圈,导致厕所走味。后来经过仔细检查,郑先生揪出了“走味”元凶并且要求水电工重做。

  问题工程仍没人上门返修

  此后,郑先生多次找百安居理论,要求百安居返修。在多次与百安居交涉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只得向12315投诉百安居,这才得到百安居的回应。8月初,项目经理罗某与消费者协会负责人一同到郑先生家,并确认了装修的质量问题。在消协的督促下,郑先生同百安居达成一致,百安居保证最晚在8月底一定进行返修。

  然而,郑先生始终没有看到有人来返修,郑先生多次催促,百安居方面都称其他工程赶工,没有时间,于是搁置。直到8月最后一天,郑先生致电施工队长罗某,却得知他们正在“讨薪”罢工中。郑先生要求百安居调配其他的施工队进行返修,却得知百安居常态是一个工程队负责一个工程到底,中途不予更换。

  记者致电施工队长罗某,罗某称自己已离开原工作岗位,所有材料都已经交给公司,将有人接替工程,自己不便回答问题。百安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公司会跟施工队约定,一个工程要持续跟进的,便于管理。但是如果施工队因故离开公司,公司也会有另外的方法来处理这个问题,返修时,会跟客户协调是否沿用其他的施工队。对于郑先生反映的种种质量问题,百安居方面称目前正在跟进,会尽快派人对郑先生房子进行返修。但直至昨日记者发稿前,郑先生介绍仍然没有人上门返修。

  律师说法

  百安居拖延构成违约

  建议消费者找第三方

  对于郑先生的遭遇,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平川分析,消费者与百安居签订了合同,百安居有义务准时完成工程,同时保证工程质量。不管合同中有没有约定保修期,如果出现质量问题,百安居都有义务对工程问题进行返修。而对于百安居工程队偷工减料的行为,马平川认为,在事实确凿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要求进行补偿;如果问题严重导致无法使用,应当要求全部返工。

  但在实际过程中,郑先生却遇到百安居一拖再拖的问题。马平川认为,如果百安居迟迟不予进行返修的话,消费者可以另行请其他装修公司进行修缮,相关费用应当由百安居承担,但在这过程中消费者应当注意留存相关证据。

  而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可以对百安居提起诉讼,但如果走司法程序,可能耗时较多,最好协商处理。在双方已经达成一致需要返修时,最好重新签订一份协议或者合同,明确规定返修完成的时间、材料费谁出、完成标准及返修项目等细节,避免施工方的“拖延症”。

  在质检方面,按照国家规定,较大的工程项目必须有第三方监理来进行质量监管,但家装这样的项目则没有这样的规定。律师同时建议,若是消费者不放心,可以在与装修公司签订协议时明确写出要求第三方进行质检。(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帅鹏坤 陈荷)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