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带8旬老父上青藏高原 为此谋划2年

2013年10月22日 09:2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女子带8旬老父上青藏高原为此谋划2年

  诸暨93岁周老伯的旅行足迹令人羡慕——16年里,儿子每年带他去一个地方。

  杭州沈永林今年83岁,他的旅游“资本”也不赖:还有3年退休的女儿沈凤霞,从2004年开始,每年带他旅游两三趟,至今已走过了23个地方。

  旅行时最喜欢

  陌生人问他年龄

  沈凤霞跟我们说起了他们父女俩的故事。

  他们第一次出门,是在2004年,目的地是安吉天荒坪,“这一年家里买了车,是自己开车去的。”

  或许一两个小时的路程算不上什么旅行。但这一年,他们也去了更远的地方:一口气走了甘肃兰州、敦煌和新疆。

  沈凤霞已经记不得,当时是老爸提出来要跟女儿去旅游,还是她提出要带老爸去旅游。但她记得,旅行是那一年开始的,因为从那一年起,单位有了年休假制度。

  沈凤霞是办公室文员。10年前,按制度,她一年的假期有15天——基本一次只请5天,加上两头的双休日,就可以好好玩了,而这样一年就可以安排两三次出行了。

  只要有假期,老爸就可以跟她说走就走,但每次去的地方,必是老爸之前没去过的。

  但沈凤霞这10年里走过的地方,也并不是每次都带着老爸的。

  “出国的没带他。”她说,原因有两个,一是老爸毕竟这么高年龄了,签证有问题,二是自己语言不过关,出国只能找旅行社,旅行社不敢接收高龄的旅行者。

  可关于年龄,这是沈老伯并不忌讳的地方,有时候他甚至还带有点炫耀的意味。女儿说,他外出旅游碰到别人,最开心的是陌生人问他年龄,每次他都会很自豪地说:81岁、82岁、83岁了——这时,对方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

  让女儿佩服的老爸

  沈老伯有一批登山的朋友。按女儿的说法,浙江以及浙江周边那些高高低低的山头,他都去爬过了。

  沈老伯83岁,身体一直很硬朗——除了血压有点高外,其他毛病都没。

  体质好或许跟他以前当过兵有关。1949年解放杭州那年,他参了军,曾随部队进军大西南,进贵州山区剿匪,据说为追匪曾日行百里。复员后,他去了杭钢工作,退休后又在居委会干了一段时间,直至70岁真正退休。

  现在只要天气好,他每天都会在5点多坐上从大关去半山的公交车。他现在住在大关,去半山是为了去那里登山,他的那些登山朋友都是在杭钢那会儿结识的,“那里人熟悉,地形也熟悉”。

  早上6点多,他多半已经在山顶上了。

  沈老伯也很要强。像最近一次,他们父女俩去华山,上面有5个高峰,他都要求自己必须到过,看到那块牌子拍了照片才行。

  “我腿酸得不行,他跟没事似的。”沈凤霞不得不佩服老爸。她说,老爸走路比她快,爬山比她快,台阶是两个两个走的,背包都要跟她抢着背的——即便这样,通常情况下,还是沈老伯在前面等她。

  老爸身体好,一起旅行就变得省心多了。

  沈老伯出门旅游,只要带上高血压的药,其他行李就跟年轻人没什么区别了。关于吃,他们只掌握一个原则:吃得清淡点。

  老伯想去西藏

  女儿谋划了两年

  10年旅行中,真正要担心和顾虑的,有过一次:去西藏。

  西藏是沈老伯提出来要去的。他有高血压,“我怎么能贸然带他去呢。”沈凤霞说,她在2003年偷偷去过一次,后来被老爸知道了,“因为没带他去,他很不高兴”。

  本来说过也就说过了,有那么几年,沈老伯也没再提西藏的事。但后来,青藏铁路通车了,他的心思又活络了。

  2011年,他如愿去了西藏——进去时,坐的便是火车。

  但为这一天,沈凤霞准备了两年。2009年和2010年,她带老爸去了黄龙和稻城亚丁,这是为了试探老人的高原反应情况——其间,他们经历了318国道上几座4000多米高海拔山头,以及在稻城3700多米海拔的住宿,“老爸都没问题”。

  在此之前还有个小插曲,去黄龙时,在山脚下,女儿还特意买了罐氧气,结果老爸没用上,倒是被女儿自己用了。

  去西藏坐火车进去,除了可以观看沿路的风景,这有一个好处——坐火车,是慢慢进去的,那老爸也就能慢慢适应高反。

  沈凤霞说,那次他们游玩了拉萨、纳木错、山南地区,在4700多米海拔的纳木错登上那座小山,老爸都能应对,看得出他很高兴。

  每次跟老爸去旅行,在沈凤霞看来,与其说是陪老爸旅游,还不如说是相互陪伴。

  在她看来,或许真正需要她担心的是,哪一天行程安排好了,老爸说不想去了。因为这时,身体或已在向老爸发出警告了。

  她说,到时候可能只能带老爸自驾游了,车子慢慢开,开到哪里是哪里。

  关于如何陪伴父母的话题,或许也触动了你的内心。不妨和我们说说你和父母的故事吧。(都市快报 叶建良)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