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南新娘在中国:不用干活 怀孕与否最受关注

2013年10月22日 13:1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仅一个温州泰顺 县,当地男子就已迎娶了91名越南新娘

  本报记者带你走近——

  那些远嫁到温 州的越南新娘

  传说,越南姑娘勤劳传统、温柔贤惠、生性恬淡……所以,为啥不到越南相亲去?

  原本,在很多人看来,“越南新娘”在中越上千年的交流史上,更多意味着国界两侧共同的文化、习俗和信仰。然而,近些年来,“越南新娘”却逐渐被解读为中国社会低阶层男性的婚姻梦,甚至和当中“媒人”经济引发的商业利益,愈加捆绑在了一起。

  今年以来,仅温州泰顺县,当地男子就已迎娶了91名越南新娘。这一群体,正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

  我们试着探寻那些远赴越南的寻妻客,会经历怎样的求偶过程;也寄望循着如斯脉络,解读这一群体的婚姻心态;我们还想听听那些远嫁过来的越南新娘们,她们的内心独白。

  【他的故事】

  陈上旺:越南相亲记

  ——一个中国低阶层男性的跨国婚姻梦

  1976年出生的陈上旺,老家在福建宁德山区,家贫,35岁了仍打光棍。用他的话来说,除了一间长辈留下的破旧木质老房,家里没有任何财产了。

  陈上旺在温州打工,算是一名新温州人。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只盼早日看到儿子娶妻生子。

  其实,和很多正常的男人一样,陈上旺也希望早点有人暖被窝。他也曾试着去相亲,“大概相过两三个姑娘,但处了一段时间就分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嫌我家太穷。” 陈上旺不停地摇头。

  经历这些后,他似乎潜意识承认了所谓的现实:没钱,买不起房,买不起车,姑娘不愿跟他,也没什么话好说。

  很快,陈上旺在越南的日子,过去近两个月了。

  有一晚,陈上旺听房里一个男的躺在床上说起,好像梦里来过这里,但不是来相亲,而是来还债。他觉得,这话挺有道理。

  两个月零5天,可能陈上旺自己也没想到,忧愁会戛然而止——他相中了一个名叫杨氏红幸的姑娘。跟其他越南姑娘相比,陈上旺觉得她有个很大的优点——会讲一点中文。

  “据说她的中文是跟着一个小本子学的。”陈上旺其实并不了这个女人的过去。但他却不敢耽搁,立即去了女方家里,见了杨氏红幸的父母,还有她的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只给岳母包了红包,大概相当于人民币三四百元,我不可能一下子把钱都给出去的。”

  接下来10天,女方办妥了手续,只等出嫁了。这期间,陈上旺给她买了金饰和衣服。临走前,在越南红娘操持下,他们在当地摆了3桌酒,陈上旺出了2000多元。

  2011年11月22日,陈上旺和杨氏红幸在中国登记结婚。

  这一刻,他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这样的日子,一直拖到了2011年夏天。那年8月,陈上旺突然接到了一个亲戚的电话,寒暄一阵后,又提到了娶媳妇的事。亲戚劝陈上旺,真不行,咬咬牙凑点钱,去越南找一个。“她说我们老家那边,有些人出去转一趟,就娶回越南新娘了,有的儿子都生了。”

  陈上旺最关心的,还是要花多少钱?亲戚说,估计5万差不多了。

  “我当时算了一下,娶一个本地姑娘,就算不买房什么的,彩礼之类估计也要10万多,如果花5万真能把这事办了,女的不要房不要车好好过日子,其实也挺好的。”陈上旺说。

  陈上旺急急赶回了老家。

  在陈上旺的老家,帮人牵线搭桥去越南找媳妇的“媒人”挺多。亲戚帮他打听了一个“媒人”的号码,两人很快联系上了。至今,陈上旺的手机里,还存着这个“媒人”的号码,名字只标注了一个“寿”字。他说,至今他也不知道这个“媒人”具体叫什么,因为是老家寿宁的,所以这么称呼。

  “他说只要办一本护照,就可以带我出去,相中了,给女方一点聘礼就可以带回中国登记结婚,手续全都合法。”陈上旺说。

  “寿”轻巧的描述,并没有打消陈上旺心中诸多疑虑。回老家后,他多少做了一些功课,比如,哪家的越南新娘留得住,哪种很容易人财两空……

  “这样讨回来的媳妇,会安心待着么?”他也曾试探着问起。“寿”的答复是,如果娶回来的媳妇,半年内不辞而别,可以再帮他找一个。有了这句承诺,陈上旺觉得心安了些。

  “我当时就是抱着一种赌博的心态,心想老这么打光棍也不行,干脆赌一把。”陈上旺至今仍能回忆起自己出发前,夹杂着怎样复杂的心理。

  2011年9月5日,陈上旺出发了。

  陈上旺跟着“寿”,第一次坐上了飞机。

  抵达越南胡志明市,还没等陈上旺把这座城市看个大概,已被领进了当地一家小旅馆。这是一个至今他仍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住处,对于那里的一切,他也只能用手比划着介绍:房间大概七八平方米,里面有4张床,他去的时候,里面已住了3个男人,都来自浙闽一带山区。

  我很好奇,住在里面的男人,到底会聊些什么?

  而陈上旺的回答,却有些出乎意料,他说,彼此并不大爱交流,一是大家到这里的目的心照不宣,二是说不定接下来,他们很可能还是竞争者,都怕露底牌。

  第二天“寿”再次出现,和他一起来的,还有越南这边的红娘,有中国人,也有当地人,会说中文,也会说越南话。

  “当着我们的面就开始打电话,问问谁家有姑娘,说这里又有人来相亲了。”陈上旺一度觉得有些恍恍惚惚,这是在越南相亲么?感觉和国内的婚介所差不多么。

  不过,这样的场景,也让陈上旺心里一直的忐忑,开始有所安定,“就好像赌局真的开始了一样,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只知道既然已下了注,横竖要走下去了。”

  当天,陈上旺就见到了第一个相亲对象,身高一米五多,微胖,皮肤有点黑,“不是我喜欢的那一类。”

  在排除房子车子票子的束缚后,陈上旺对于自己的相亲标准,主要定位在是否合眼缘,“双方都看着顺眼,这事就成了一半了。”而另外的一半,就是姑娘那边也要同意,“我们相她们,她们也要相我们。”

  接下来一段日子,陈上旺大概以每两天见一个姑娘的频率,开始相亲“车轮战”,“基本上都是带到旅馆来的,偶尔也会带我们去姑娘家,有海边的,有农村的。”

  陈上旺的“眼缘”,迟迟未到。看了好几个星期后,终于看上了一个,却在去姑娘家拜访后,遭到了对方父母的拒绝,“估计还是觉得我家条件差了。”

  “她们也会问起男方家里的情况,比如,是城市里的还是乡下的,家里房子怎么样,等等。”回到旅馆,陈上旺望着天花板,似乎一下子还没缓过来,“物欲寡淡?也就我们这些过来相亲的,自己想想的。”

  他感觉自己似乎又回到了原点,这竟是一个到哪都绕不过的坎。

  【她的心事】

  黄贝顽:“我不想回家”

  ——一个小镇最美越南新娘的中国生活

  陈上旺或许不知,就在他娶回越南新娘后不久,2012年开始,温州泰顺等地,有越来越多的男子,也加入到迎娶越南新娘的行列。

  我们也开始探寻,为何类似的情况,会开始频繁上演?这样的群体,又会经历怎样的后相亲时代?嫁到中国的越南新娘们,她们的内心,又有怎样的独白?

  只会简单中文,认为中国丈夫人好

  温州泰顺县三魁镇,一个地处群山中的小镇,原本安静闲逸,然而,近两年,当地男子扎堆迎娶越南新娘,却让这里横生了崭新的话题。

  1987年出生的黄贝顽,去年9月嫁到这里。长相甜美的她,一度被当地人称为镇上最美的越南新娘。黄贝顽住在三魁镇西洋社区,丈夫姓张。一幢4层的落地房,她和丈夫住二楼。

  看到有陌生人过来,披着头发的黄贝顽,趴在二楼窗口,探出头,打量着一切。听说是来找她的,过了好一会儿,她才从楼上下来,长发已盘起一个高高的发髻。

  在这里生活一年后,黄贝顽已能听说一些简单的中文。就像外地人学温州话一样,越南也有卖一种专门教中文的小册子,上面一行中文,下面一行越南文,中间是发音。但即便这样,她用得最多的词,仍是“不懂”。

  邻居薛细珠有时会和黄贝顽说说话,她得出的经验是,一定要用简单直白的词汇,不行就换一个近义词,或换一种表述再试试。

  黄贝顽的家乡,也在胡志明市一带,父母在当地养虾,家里3个姐弟,她最大。

  我问她,当初为何想嫁到中国来?

  黄贝顽笑着说,去年5月,先是她一个表姐,嫁到了泰顺,后来跟她说,这里的老公人挺好的,就有些心动了,“我们那里很多人嫁到国外”。

  到底好在哪?黄贝顽解释这个问题的时候,突然睁大了眼睛,用手指了指自己,最后硬挤出了“老公对我好”几个字。

  问她有没有哪里不好?黄贝顽想了半天,只说她不喜欢这里的冬天,“我到了中国,就买了五六套冬天的衣服,太冷了。”

  “我们这边的饭菜,她吃得也不多。”薛细珠补充说。

  不用干活,怀孕与否最受关注

  平时里,黄贝顽大多数时间,都“宅”在房里,玩电脑,看越南语的电视剧。

  “我不用干什么活。”黄贝顽看了一眼坐在对面的婆婆,笑着说。

  每隔3到5天,黄贝顽会给父母打个电话,“他们总会问我在这里过得好不好,我就跟他们说过得好,他们就不担心了。”“父母不会来这里玩,因为太冷了,他们不习惯。”黄贝顽说。

  我问她,会不会想家?

  黄贝顽可能没太理解,回答有些出乎意料,“不想回家”。她说,今年4月,她回了一趟家,丈夫送她到南宁,然后她一个人回去的,又回来了。20天后,她又回了一趟,做什么,她没说。

  邻居有时候会问黄贝顽,她的妹妹愿不愿意嫁到中国来,“不会介绍妹妹来,她不想来。” 黄贝顽每次都这样回答。

  聊天中,黄贝顽还提起,今天有客人来。原来,黄贝顽的外甥女阮氏锦绸,去年年底也嫁进了该镇大安社区柳埠村一户人家。随着三魁一带越南新娘越来越多,加上很多之前就认识,她们也开始互相串门了。

  “她已经怀上了。”薛细珠补了一句。在这个小镇上,谁家娶回来的越南新娘怀上孩子了,似是公开的秘密,人们几乎会习惯性地带上这样一句注解。

  和黄贝顽不同,阮氏锦绸更加内向,而且中文也懂得很少,大多数时候,只能用摇头示意。阮氏锦绸说,她也是在亲戚介绍下嫁到中国的,“感觉还能适应,老公对我也还可以”。

  不出门的日子,阮氏锦绸说,一般都会帮着做饭,“有时也会做越南菜”。

  和黄贝顽答案相同的是,阮氏锦绸也说,她也没想过回越南。

  之前曾听说,有些越南新娘嫁过来之后,会让夫家寄钱回去。提到这个问题时,黄贝顽和阮氏锦绸都说,他们没让老公寄过钱。

  犹如硬币的另一面,就在越南新娘扎堆到来之时,“落跑”字眼也和这个群体交织在了一起。

  陈上旺的不幸结局

  很不幸,上文提到的陈上旺,正经历这一切。

  今年1月7日,陈上旺和杨氏红幸的儿子出生了。但是,却不是一个健康的孩子。出院记录上写明,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有唇腭裂。孩子需要做手术,陈上旺拿不出钱来。这时,杨氏红幸又提出要给娘家寄钱。“我说要给孩子治病,钱不能寄,就和我吵。”

  4月29日,陈上旺上完晚班回家,发现小小的出租屋里,孩子孤零零地躺在婴儿车里。

  杨氏红幸不见了,她的证件也都不见了。

  陈上旺抱着孩子到处找,去派出所报案,回福建向她的越南老乡打听,最终都一无所获。“她不会再回来了。”陈上旺心里清楚。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家住三魁镇的黄某,今年1月10日,从越南带回了妻子石某。然而,好日子还没过几天,2月5日下午,石某说自己去美发店洗头,之后就再没回来了。黄某这次娶亲,先后花掉了4.6万元,结果一个月不到就出事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嫁到泰顺的越南新娘,眼下已发生了四五起“落跑”事件。今年前7个月,因越南新娘“落跑”引发的跨国离婚案,泰顺法院就已接到了至少3起。

  “落跑”后遗症很多

  不过,即便如此,民间对于这一现象的看法,仍足够乐观。因为在他们看来,虽然“落跑”偶有发生,但相对于全县上百名越南新娘这一基数,比率并不算高。坊间甚至有一种说法,一些老人家觉得,只要孩子生了,就是人真的走了,也不会太亏。

  和民间反馈不同,泰顺当地一些和涉外婚姻相关的管理人员,流露出的却是另一种心态:对于越南新娘这一现象,不想说不好,但也不想说有多好。

  究其原因,虽然大部分迎娶入门的越南新娘,都能逐渐适应过门后的生活,但一些越南新娘“落跑”事件开始出现,也是事实。“这是一个新问题,处理不好,后遗症很多。”所谓后遗症,一是往往人财两空,二是越南新娘“落跑”后,丈夫想解除婚姻关系,还得上法院。

  “这种跨国离婚案,时间和经济成本都要高不少。”泰顺法院一名工作人员曾介绍,比如,案子受理后,先要委托省高院,再通过大使馆等机构送达。如果送达不到,还要公告等。时间和精力消耗都很大。“平均一年半左右时间才能走完。”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1日至9月28日,温州当地涉及越南籍婚姻登记共146人,离婚登记也已达到了7人。

  【记者调查】

  三魁镇上到底有多少越南新娘?

  当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镇登记在册的越南新娘共57名,其中,2012年,当地男子迎娶了21名,而今年前10个月,迎娶人数已超之前总和,达到了35名。

  “2011年之前,镇上唯一的越南新娘,也不是相亲娶来的,而是镇上一名男子在广西打工时认识的,和后来的情况不一样。”一名知情人士说。

  那么,为何从2012年开始,三魁镇上的越南新娘出现了如此快的增长?

  婚姻花费低一半,“传帮带”氛围带动

  上述知情人士称,主要是民间有一股“传帮带”氛围。一开始,福建一带流行娶越南新娘,而泰顺与之毗邻的山区,逐渐也受到影响,一些娶不上媳妇的男子,也想到了这条通途。

  “一般都是谁家想娶越南新娘,就去那些已娶过的人家,讨一个中介号码过来,然后自己联系。如果成功了,会包个红包意思一下。”黄贝顽的婆家人说。

  而这背后归根结底的动因,还是婚姻花费的考量。一般娶一个本地媳妇,至少要准备10万元以上的彩礼,而迎娶越南新娘,“费用”能降至一半。

  三魁镇也绝不是个案,放眼整个泰顺,目前登记在册的越南新娘已达到151人,其中91人都是今年新迎娶过来的。

  跨国“媒人”经济:5万块钱怎么用?

  除了民间自发“传帮带”,坊间一直有说法,这背后,地下涉外中介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暗藏在越南新娘背后的“媒人”经济,到底又是怎样的?

  近日,记者通过相关知情人士,辗转和一名专门介绍国内男子前往越南相亲的“媒人”联系上了。和他的对话中,多少能发掘一些“媒人”经济的脉络。

  拨通“媒人”王超(化名)的电话,他却不承认自己叫这个名字,只问找这个人干嘛?听说有人要找越南新娘,他才显露了兴趣,话语中也透出了经验十足。

  “我大概跟你讲一下价钱,你们考虑下。现在大概都要5万块左右了,去之前给我……”报价很快开始。

  5万元,都花在了哪里?

  “那边你不要担心,只要你能出这个钱出来,那边住宿啊机票什么的我们全包了,登记的费用你们自己出了。”王超强调了一下,“手续都是合法的。”

  大概要去多长时间?

  王超说,前两年很快,半个月就可以了,现在一两个月可能还搞不定。“现在女孩子比较少了,时间(长短)要看你的,如果随便要的话,农村里面的,比较快,如果想漂亮一点的,时间要长一些。”

  出发前要办哪些手续?

  “如果要去,先办一本护照,然后是未婚证明。不用跟旅行团,护照好了,直接给我电话。”

  还要其他费用么?

  “随身带几千块就够了,5万块肯定要先给我了,因为机票钱住宿费要从里面扣出来的。”

  如果相亲不成功呢?

  “不成功,扣除那些费用,大概要扣一万五左右。”

  到了越南,会接触“养妈”群体么?

  “女方那边,我们只负责带你过去,越南那边有专门做媒的,我们钱也是打给他。”王超并未解释很多,只反复提到,越南那边的媒人,“主要也是靠我们自己联系,我们做这么久了,也是找信得过的,不然那边拿着钱跑掉了,我去哪里找人,是吧?”

  提到会不会“落跑“这个话题,王超说,这个就很难说了,第一是人不太中意,第二吃住不习惯,这个肯定有的。“要走我也没办法啊。这个没法包的,就是国内女孩子,对她不好她也会跑掉的。”

  国内的“媒人”,对越南那边的相亲女子,有多少了解?

  王超坦言,姑娘是不是结过婚,无法保证,“那个只能看她自己是不是老实了。像结过婚、生过孩子的情况,也是有的”

  娶回来发现不合适怎么办?

  “你们自己送回去,这是你们家里的事情了,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了。这个是双方愿意的,不是我们逼你一定要娶这个女的。”

  至于费用方面,王超提到,前两年不用5万元这么多的,但如今形势已大不一样了,“现在排着队来看了,光棍太多了,费用又少,所以很多人去娶,现在越南那边媒人,费用也越要越高了,我们也没办法。”

  至于具体分配多少,从一些曾前往越南相亲的男子反馈看,他们付掉的四五万元,70%会转给越南当地“媒人”当作介绍费。(通讯员 麻温柔 记者 解亮)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