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长途客运站外停车场无标识牌 夹带黑车位

2013年10月22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西大望路东侧,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外,接送亲友的车辆不时地穿梭于狭窄的道路中,小轿车与大客车汇集造成的堵车情况也时常发生。车站前的停车位中停满了车辆,没有车位的车辆在收费员的指挥下,停到了划着黄线的通道中。

  在通往车站的小路边,超过30辆汽车停在那里,与站前停车场距离不到10米。两个停车场的收费标准都是首小时10元,第二个小时15元。在两个停车场周围,均未发现任何停车场收费标准。在每个正规停车场都可以看到的蓝色停车牌,在那里也不见踪影。停车场是否为正规停车场?收费标准是否违规?没有标识的停车场与疯狂收费的停车乱象,仍旧在上演。

  两个停车场都无标识牌

  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前,两名停车场收费员穿着橙色的工作服,衣服上写着“朝阳停车管理”。

  车站外的停车场分为两块,一块是靠近进站口的停车场,另一块停车场则在站前停车场西侧,距离只有七八米远。

  站前停车场外,收费员拿着一台刷卡机,每当有车辆驶入,他都会挪开挡在路中央的塑料路障,将一张白色的停车卡在机器上刷一下后递给车主。“往里走,里面有车位。”

  驶进停车场的车主中,大多不知道停车场的收费标准。“门口也没看见收费牌,我着急接人,进来的时候也没问。”当这位车主驶离停车场的时候,收费员接过停车卡后,贴在刷卡机上,机器发出“滴”的一声响,“15块钱。”收费员低头说。

  “15块钱?我才停了1个多小时,怎么那么贵?”车主露出惊讶的表情。收费员递过刷卡机,上面显示为15元,“您看看,这不写着15块钱吗。第一个小时10块钱,第二个小时15块钱。”车主交了15元钱,接过发票丢出一句:“你们简直就是抢钱。”

  一位车主在停车场中停车近1个半小时,驶出停车场时收费显示为17.5元。“这是什么地方?收费这么贵。”

  记者两日在停车场进行调查发现,停车场收费标准均为10元首小时。“我们也都是打工的,这都是刷卡进场的,出来的时候机器显示多少那就得收多少,要不怎么跟老板交代?”收费员说,丝毫没商量余地。

  而距离站前停车场仅几米之隔的停车场上,车位已被占满,收费员坐在一辆出租车机盖上,盯着进出停车场的车辆。车辆旁,白色的停车位划得并不清楚。

  与站前停车场收费员使用刷卡机不同,每当有车辆进入,他从兜中掏出一沓白纸,撕下一张写好进场时间后夹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都是一家的,标准都是第一个小时10块钱,第二个小时15块钱。”两名收费员在没有车辆进出的时候,时常凑到一起聊天。

  黑车位多达几十个

  10月17日下午3点,站前停车场中不断有车辆驶入,车场已经没有空余车位。收费员将无停车位的车辆引导停在了划有黄线的通道前。黄线上停了三辆汽车,“有车位。”收费员仍旧将车辆放行进入停车场,一辆红色的轿车停在了客运站进站口外。

  “一个小时10块钱啊?我就接一个人,从盘锦来的大客车,接上就走。不要票,收5块钱得了。”一名车主与收费员讨价还价,收费员看看时间小声说:“那车也快到了,那就收5块钱吧,你把钱先给我。”接过5元钱后,收费员挪开了塑料路障。

  八王坟客运站前的停车场中,共有两排车位,均为9个车位。在收费员的指挥下,停车场中停了26辆车。另一块停车场中,车辆沿着车站外的小道一字排开,停不下的车辆则横在其它车辆外,收费员跑着为新进入的车辆寻找能够停车的地方。

  “这停车场是正规的吗?”站前停车场的收费员掂了掂手中的刷卡机,指了指橙色工作服:“有这个能是假的吗?放心吧,按照时间计费,不会多收你钱的。”

  对于停车场能停多少车辆,收费员说:“车场一共划了18个停车位,不过有空当停就让人家进来停呗。”

  而对于此停车场审批时应该是多少个车位,收费员摇摇头表示:“这个事情就不归我管了。”

  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地址为西大望路17号,通过对此地址查询,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通过查询表示,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前的停车场为正规停车场,停车场车位数量应为12个。

  记者在两天的调查中发现,两个停车场中车位始终处于满员或是接近满员的状态,收费员说:“从中午12点多钟到晚上6点多钟,接送人的车挺多的,车位几乎都是满的。”

  每辆车停车时间约为1至1.5小时,收费为10元至17.5元间。站前停车场审批车位为12个,实际车位为18个。按照每1小时轮换一批车辆,收费为10元计算,在6小时中,额外收入为360元左右,再加上停在通道处的车辆,站前车场每天额外收入为550元左右,每月则多出16500元。

  另一块停车场则不在市政市容委备案中,按照停车场中能够停满15辆汽车,占用时间为6个小时计算,每个车位每天收入为60元,15辆车收入约为900元。

  每小时最高收费实际为8元

  “太贵了,我要是知道这么贵就不停进来了。”一位车主停了一小时,收费为10元钱。

  记者在两块停车场周围均未发现停车收费牌,而该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依靠的就是收费员手中的刷卡机。

  2011年4月1日起执行的停车收费方案,根据方案,非居住区停车场划分为3类区域。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CBD商业区、燕莎地区、中关村核心地区、翠微商业区4个重点区域为一类地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为二类地区;五环路外区域为三类地区。

  对于小型车,占道停车场、路外露天停车场、公建配建停车楼和地下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一类地区分别为每小时10元、8元和6元,二类地区分别为7元、5元和5元,三类地区分别为3元、2元和2元。

  朝阳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通过查询后表示,西大望路17号停车场属于路外露天停车场,为普通停车场,应按照每小时5元收取。

  朝阳区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一类地区范围内的占道停车收费标准为首小时10元,路外露天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应为8元每小时。“也就是说,就算那个停车场属于一类地区,收费标准也应为8元每小时,如果不是一类地区收费标准就应该是5元每小时,怎么收也收不到10元每小时的价格。”

  私设车位属于违法

  一辆黑色轿车车主停了1小时10分钟,在交了15元停车费后离开,车主向收费员索要了发票,发票上显示的停车场经营单位为“北京潘家园东路停车场”。

  记者通过北京工商局查询该企业信息,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经营范围为机动车停车服务。在该公司网页中写道:我们主要经营“机动车停车服务。(其中‘机动车停车服务’需要取得专项审批之后,方可经营)”。

  在名为“北京潘家园东路停车场”的介绍信息网页中,留有该公司联系方式,但记者拨打后,接听者表示此电话并非属于该停车公司。

  朝阳区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标识牌将要切实标明经营单位、停车场位置、车位总数、收费时段、收费标准、服务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方便市民识别和监督。对于不按规定内容、方式进行明码标价的,严格依法进行查处。如果想举报该停车场乱收费的情况,需要保留停车收费发票等证据,并向发改委价格管理部门进行举报。

  “收费标准都是北京市统一规定的,不能私自更改收费标准。”该工作人员表示,收费员手中的刷卡机与停车卡都属于自行购买,收费的标准也是可以自行设定。

  通过朝阳区市政管委网站,可以查询到八王坟长途客运站前的停车场的备案信息,而通往客运站的小路两侧的停车场则无法查询。

  根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凡在北京市行政区划内设立的道路停车场,均须由市政管理部门核准备案,凡违反该规定私自设立停车场的,均属违法行为。

  朝阳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没有备案手续的停车位,应该由城管队员进行巡查和处理。但是如果具备正规的手续,但是属于超范围经营,即实际停车位数量多于备案数量,将由市政管委进行监管。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