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陈景润绝不是学痴 儿子:一生牢记一句福州话

2013年10月23日 16:07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陈景润的遗孀和儿子来了,不少年过八旬的老校友来了,陈景润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领导来了,陈景润学习过的厦门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福建师大附中、三明一中的校友、领导来了……

  昨日,陈景润80周年诞辰纪念会及铜像揭幕仪式在福州举行。这是一场迟到半年的纪念会,但是近百名亲友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

  “我基本上不会说福州话,但是父亲生前要我牢记一句福州话,‘我是福州人’。”陈景润的儿子陈由伟说,“今天父亲又回来了,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土,以这样一种方式和我们在一起。”

  1

  纪念会现场温馨感人   

  纪念会上,相关人员播放了一段记录陈景润音容笑貌的视频(读者可登录“晚报在线·东街口”网站观看视频),我们又看到了陈景润伏案研究的身影。

  陈景润的儿子陈由伟、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孙笑涛、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翔、厦门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院长林亚南先后深情追忆了陈景润的往事,完整再现一个有血有肉的陈景润。

  纪念会结束后,众亲友还来到三山人文纪念园名人雕塑园,为陈景润的铜像揭幕。陈景润的铜像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原系主任张大生设计创作,表现了陈景润在最简易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下的坚忍不拔、奋发进取的精神。

  福州人民为了表达对陈景润的思念,昨日特地将陈景润的出生地福州胪雷,就读学校三明一中、福建师大附中、厦门大学的黄土,放在他的铜像旁。

  2

  迟到半年的纪念会

  1933年5月22日,陈景润在福州胪雷出生。据了解,昨日的纪念会原定在今年5月22日前后举行,但是因为同一时期在北京举办了多场纪念活动,陈景润的家人当时无法赶到福州,所以组织者决定推迟举行纪念活动。“真的很谢谢大家,特意为我们改了时间。”昨日,陈景润的遗孀由昆激动地说,“每次来福州都很亲切,因为我们都是福州人。”

  儿子:

  父亲要我牢记一句福州话

  昨日,陈景润的儿子陈由伟在回忆父亲往事的时候,多次潸然泪下。“福州是父亲出生、学习、成长的地方。在我的印象中,福州的变化总让父亲激动。家乡亲友到家里来,父亲总是很高兴。我基本上不会说福州话,但父亲生前要我牢记一句福州话,‘我是福州人’。”陈由伟说,“17年过去了,对父亲的记忆是那样鲜活,关于父亲的一切是我和母亲谈话的主题。今天父亲又回来了,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土,以这样一种方式和我们在一起。”

  陈景润的遗孀由昆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孩子出生前,景润曾经有个愿望,如果生的是儿子,就让他学数学,如果是女儿,就跟我学医。但是由伟出生后对数学不太感兴趣,可能是看到景润天天在案前研究太辛苦,毕竟他当时还是一个小孩子。”

  由昆表示,陈由伟原本是读文科的,在加拿大读本科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突然说他想学数学。“我当时很惊讶,我知道他的性格,如果不是做好了准备,他是不会这么说的。他当时说,景润的最大心愿是让他学数学,他以前太小不懂事,但现在他想圆景润的梦。我问他是否做好了准备,因为从文科转理科不是容易的事情,他说做好了准备,他相信他会做好。”由昆说。

  据了解,陈由伟在国外读完了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生,目前在北京工作。

  4

  遗孀:陈景润绝不是学痴

  昨日,厦门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院长林亚南深情回忆了陈景润和由昆的往事。

  1984年,陈景润在两次被撞后查出患帕金森氏综合征,中国科学院领导与总后勤部领导商量后提出一个方案,由昆可以不上班,专门照顾陈景润,军籍保留,升级跟着走,但这一方案遭到陈景润的拒绝。

  昨日由昆谈及此事时表示,她一开始也很不理解陈景润的决定,但是后面很感谢他。“当时他病了,不让我在家照顾他,我还挺生气的。他说我是部队培养的医生,是公家的人,不能留在家里。当时我想,他做的一点点工作都比我大得多,我可以放弃自己的工作,把他照顾好,他就能多作一些贡献。但是他说不行,并让我马上回去上班。我先生逝世以后,我觉得非常感谢他。要是那个时候我不工作,根本跟不上飞速发展的医学技术。”由昆说。

  陈景润是怎样的人呢?“有人说他是学痴,(我认为)绝对不是!有的报道太片面。我先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和正常人一样,只是他专注于数学,没那么多时间(做其他事)。他特别喜欢大自然,只是他太忙了,没时间去享受。他特别喜欢花花草草,有一次我们家楼下一棵大树要被锯掉,他特别生气,不让人家锯。之后,他捡了几根小树枝插在家里的花盆里,竟然长出了小树叶,他特别高兴。我们家还真是种什么长什么。”由昆说。

  5

  福州三个地方有陈景润铜像

  昨日揭幕的陈景润铜像位于三山人文纪念园名人雕塑园内。福州哪里还可以看到陈景润的铜像呢?据了解,陈景润曾经就读的福建师大附中和福州第九中学(现福州外国语学校)内,都有陈景润的铜像。

  “陈景润是福州人的骄傲,他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建议在闽江公园或市中心的广场摆放陈景润的铜像。”昨日,参加纪念活动的张先生表示,他的建议得到不少市民的赞同。

  陈景润简介

  陈景润(1933年5月22日~1996年3月19日),出生于福州胪雷,195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195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从事数学研究,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

  陈景润因在数学领域著名难题“哥德巴赫猜想”方面的研究享誉世界,他1966年发表的论文《表达偶数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简称“1+2”)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记者 陈坚/文 首席记者 陈建国)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