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道称邻里摩擦六成矛盾来自楼上楼下

2013年10月25日 14:3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本报昨日17版报道了《楼上小孩蹦蹦跳跳 楼下抗议捅穿楼板》,事情又过了一天,由于楼下居民没露面,南岸区南山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这事还没法进行调解。

  俗话说,邻里一家亲,而如今,不少人却感叹:“楼盖得越高,人心隔得越远。”噪音、漏水等小细节都成了邻居间的“定时炸弹”。

  杨家坪团结路社区主任夏静表示,在他们所调解的邻里纠纷中,楼上楼下的矛盾远高于和隔壁及对门所产生的矛盾,其中有六成邻里矛盾来自楼上楼下。

  矛盾源头·滴水

  楼上尿盆浇花

  楼下时常叫苦不迭

  “其实,在矛盾发生最初,楼下的居民往往还处于弱势。”夏静说,由于楼上居民在地理位置方面占有优势,往往居高临下,楼上居民的生活稍不留意,就会影响到楼下的居民,而这也正是矛盾的诱发点。“看嘛,楼上每天都流些水下来。”李武坤在杨家坪街道天兴路社区一单体楼的底楼经营一家超市,他指了指头顶上一把撑起的伞抱怨道。水滴到伞上,发出了断断续续的嘀嗒声。

  记者抬头一看,楼上一家防盗网内放满了花花草草,水正顺着防盗网往下滴。李武坤说,自己在此处经营超市已有6年,从去年起,住在楼上的一对老年人爱上了养花草,每天上午都要给植物浇水。李武坤记得,有几次还滴到了在楼下摆龙门阵的街坊和顾客身上。大家抱怨有异味,后来才知道老人是用孙子的尿盆在浇花。之后,他跟老人沟通过数次,希望他们能在晚上浇水,但一直都没有效果。而楼上的刘姓老人则表示,晚上浇水确实不符合常规,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在白天,因此白天浇水才有效果。不过,刘大爷也正考虑,在花盆下面垫一张尺寸够大的塑料膜,以此来防止水流到楼下。

  楼上衣服滴水

  楼下睡眠大受影响

  刘小姐所住的杨家坪民主三村社区属于老式社区,住着很多租赁户。半年前,一对进城打工的小年轻住到了楼上,从此以后,只要楼上一洗东西,睡眠质量原本就不好的刘小姐在晚上保准会失眠。

  究其原因,楼上的小年轻一般都是晚上洗东西,等到刘小姐上床睡觉时,洗好的被子或衣服渗出来的水就落在雨棚上嘀嗒作响。刚开始,刘小姐还想忍一忍,但几次之后,她觉得有必要找到对方进行协商。然而,对方表示,他们租住的地方没有洗衣机,所以有些没拧干的衣服就会滴水。“刚开始的那半个月,还有点效果,之后又开始滴了。”刘小姐谈及这一点就头痛不已。

  矛盾源头·装修

  楼上修个鱼塘

  楼下屋内漏水长霉

  家住杨家坪直港大道金都香榭小区的刘大妈最近比较烦,因为楼上经常漏水。67岁的刘大妈回忆,2009年,女儿给她和老伴在金都香榭购买了一套三室两厅的二手房,哪知从今年6月起,家里观景阳台的一个角落便开始漏水。

  渐渐的,天花板有一块手掌大小的水渍,周围生起几团黑色霉斑。刘大妈找到了楼上邻居,到其屋内一看,原来对方在漏水的地方打造了一个观景小鱼塘。为彻底找到漏水原因,刘大妈想找专业人员来查看维修。但听到要掏钱,之前还客气的邻居立马变了脸。就这样,双方陷入了僵局,漏水情况至今都没有得到解决。

  楼上传来噪音

  楼下孕妇被迫回娘家

  26岁的莫女士怀孕已4个月,目前住在化龙桥重庆天地附近一小区内。最近一个月来,因为楼上才入住的邻居开始装修,她时常都会被各种装修声弄得心烦意乱。莫女士的妊娠反应比较明显,所以她晚上的睡眠质量很不好,有时候要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入睡。然而,每天六点钟左右,楼上的装修工人就准时开工,紧接着就是电钻钻墙的声音、锤子敲钉子的声音、油漆桶被拖动的声音……

  莫女士因为噪音而心烦不已,丈夫徐先生则很担心噪音超过分贝会影响到胎儿健康。目前,徐先生把妻子送回了娘家,也把噪音问题跟物管方进行了反映,希望问题能尽快解决。

  网友微言

  捅天花板,我们也干过!

  在重庆晨报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上,我们也做了一个“天花板战争”的讨论,不少网友坦言:因为楼上邻居不自觉,也忍不住用叉棍捅过天花板。“@松鼠曼步”:“这事儿我也干过。”

  还有网友调侃新闻中的楼上楼下经过这么一捅,“变一家人了”。很多网友坦言,当楼上楼下发生矛盾时,一般楼下的邻居都占下风,处在不利的位置,比如漏水、噪音等,所以,网友们开玩笑称,为了避免邻里矛盾,“还是住顶楼好。”

  解决之道

  邻里间需要冷静沟通

  实在不行再向社区反映

  杨家坪街道天星路社区调解员罗洁表示,调解家庭、邻里矛盾是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在过去调解过的邻里矛盾里,有超过六成的都是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其中,来投诉的一般都是住楼下的业主。

  “像楼上管道漏水淹了楼下,楼上的噪音大,楼下居民不堪其扰等等。”罗洁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楼下的住户不要在家生闷气,而是应该敲响楼上邻居的房门,冷静地跟对方做一次冷静的、全面的沟通,让对方能明白你的来意,知道你不是来吵架的,而是来解决问题的。罗洁表示,如果协商不下来,对方的态度不尽如人意,投诉方则可跟社区或者街道反映问题。切莫为了小事而吵闹,伤了邻里感情。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