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地下人行通道建成十年未用 开发商称是涵洞

2013年10月30日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一地下人行通道建成十年未用开发商称是涵洞
被市民称为闲置的过街通道的东西出口。梅建明 摄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有市民报料,称在南京中山南路钓鱼台甘露桥旁,有过街的地下人行通道,已经建成多年,却一直未能启用,成了摆设,不知是何原因。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疑似地下人行通道一头被封,一头被铁门锁上,里面还有住人的迹像,确实闲置不用多年。不过,说是地下通道,但却没有台阶;说不是通道,高度也够,也连通街两头,让人疑惑。

  中山南路有座地下人行通道铁将军把门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南京市秦淮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对方的回复中称,钓鱼台下的地下通道,其实并非过街通道,只是甘露桥的一个涵洞,原先经常被拾荒人员占据,造成环境恶劣,他们于2007年对桥洞进行了清理、封堵。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南路钓鱼台甘露桥旁,清楚地看到旁边有地下通道入口,但形同废弃。在这地下通道的西侧,沿着坡道下去,在入口处已被封了起来,水泥糊上后,显示已有些年头了。在离地面约2米处,还留有一个长宽约80厘米的窗户,上面装有钢筋,里面透出灯光,已无法进入。地上落叶成堆,还有一些枯枝杂物,显得颇为陈旧。

  记者绕出来,从旁边十余米处的红绿灯通过,来到地下通道位于东侧的入口处,看到同样也被封了起来,但留有一道铁门,门上铁将军把门。从门缝里,记者同样看到里面亮着灯光,但无人在里面。不过,可以看到有诸如锅碗瓢盆及床铺等家居用品,显示一直有人居住于此。

  记者在周围询问了多人,没有人知道是谁住在里面。旁边一位清洁工告诉记者,她在这里扫地多年,一直没有见到这个地下通道使用过。对于通道内住人,她称只有晚上看到三三两两的工人进出。“可能是在附近打工的民工居住的,经常是早出晚归,白天很难见到人的。”她说,经常还看到附近一家材料店的老板在这里出没,还有一些材料也堆放在里面,不知与这里有没有关系。

  记者在附近一家经营小商品的店家找到该老板,这位老板否认自己住在这里。“经常看到有工人进出,但我的东西有自己的仓库,不会放在地下通道的。”这位老板说。

  地下通道闲置好多年,疑似未完工

  “建好的地下人行通道如此闲置,这不是资源浪费嘛?”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旁边就是红绿灯,车辆直行时红灯约一分半钟,横行绿灯只有20多秒,经常有人在车流中穿梭,非常危险,如果这座地下人行通道开通了,这种情况估计也会少些。

  那么,这座地下通道到底作何用途,又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呢?记者询问了附近不少人都不知情。在长乐街中一栋老屋里面,记者找到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居民丁先生,他告诉记者,那个地下通道是在甘露桥建好之时就有了,但不知为何一直没有启用。

  记者又返回甘露桥,在桥上,记者看到“甘露桥”三个金色大字下,有“南京市人民政府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八日立”字样,算起来,这座桥建好至今已16年有余了,那如此说来,这座地下通道也存在16年了。

  “不过,这座通道好像还没有完工,像是半拉子工程。”附近一位随记者察看的居民告诉记者。原来,这个通道的出入口均是坡道,也就是用水泥抹平而已,并没有方便行人通行的台阶,走在上面确实非常别扭。

  秦淮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这是涵洞,不是人行通道

  记者联系了南京市住建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地下人行通道一般是先立项规划,然后建设,建好后再移交给诸如城管部门管养。但这处疑似地下人行通道的建设主体并非是住建委。随后,记者咨询了城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通道不在他们管养范围之内,他们也一直没有接到建好移交的相关材料。

  辗转联系后,记者从一知情人处获悉,这处通道的建设方为秦淮区房地产开发公司。记者联系了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钓鱼台的地下通道,其实并非过街通道,只是甘露桥的一个涵洞,原本用于过水,后因城建原因,才将两边预留的洞口延伸到岸边。据其介绍,该涵洞原来是埋于地下的,仅有一个不到1米高的洞口下去,过去被拾荒人员长期占据,吃喝拉撒全在这里,环境恶劣。他们在2007年启动西五华里内秦淮河两侧环境整治时,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对桥洞进行了清理、封堵,并派专人看管,暂时用于存放一些回收的古建筑材料,用于西五华里后期环境建设。(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