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都市菜园隐患:自种菜遭多方污染难保安全

2013年10月30日 11:1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在都市中,越来越多的豆腐块“菜园”,出现在城市空地、小区绿地、公路旁、屋顶、阳台,城市人挑土浇水,过了一把农夫瘾,“自己种的菜,没有农药残留,放心。”

  但自己种蔬菜,真的能保证安全健康吗?农业专家表示,在城市里自己种蔬菜,并不一定符合卫生条件,种出来的菜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大。

  最近,路过大兴场的居民发现,甚至连公路车道间的绿化带也变成了“菜园子”,种出了郁郁葱葱的蔬菜。记者调查后发现,除了大兴场的“绿化带菜园”外,南岸回龙湾一带、轻轨三号线童家院子站沿线、大坪、谢家湾、双碑等地区也能够看到成片的都市菜园。

  “这地方种菜已经有两三年了。”在大兴场,60多岁的居民刘婆婆告诉记者,刘婆婆说,那一段隔离带原本就没种绿化植物,一直荒着,所以一些居民就在这里开荒种菜,“反正地也是荒着,不种点菜浪费了嘛”。而家住大坪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尽管住在城里,但他和几个熟悉的朋友都有自己的“菜地”,“阳台、屋顶、小区里的空地,到处都可以种点菜。”李先生说,“现在外头食品安全问题多,自己种蔬菜吃,没有农药残留,安全又放心。”

  都市菜园5大问题,你忽略了多少?

  昨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室主任张益模,他表示,现在很多人不知道“都市菜园”的风险,认为自己种的菜就可以确保安全健康了,实际上,自种蔬菜也需要专业的技术和知识,非专业的城市居民自己栽种蔬菜,往往会走入误区,导致种出来的蔬菜不符合安全健康要求,被污染的可能性很大。此外,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王季春教授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

  问题1

  公路边种菜易受粉尘废气污染

  10月27日,记者来到南岸区大兴场,在当地居民指点下,沿着弹广路走到广阳岛大桥桥头处,一眼就看到了位于通江大道上的“绿化带菜园”——只见公路中间的隔离带上,最顶端处约50米长的一段已经被“开垦”出来种上了蔬菜。走近细看,里面的蔬菜有豌豆尖、萝卜、红薯等等,菜叶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

  不止大兴场,记者在童家院子、回龙湾、华润二十四城等地区,都看到有不少“都市菜园”,多数都种在马路附近的空地上。还有居民在阳台、屋顶种菜,选用的却是路边的土。

  张益模:重庆坡坡坎坎很多,所以很多市民便利用这些坡地开辟“路边菜园”,但城市空气里粉尘很多,马路边上更为明显,这些粉尘颗粒很容易被蔬菜所吸收,或者落到土壤里再被吸收。另外,汽车尾气也会造成土壤污染,靠近马路边的土壤铅污染的浓度比较大。

  南岸区市政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部分市民用绿化带种菜,这是把公共绿地变成私家菜地,肯定是不允许的。

  问题2

  水沟打水浇菜存在多种污染

  宋先生今年50多岁,住在大坪江屿朗廷小区,像许多老邻居一样,他也在小区的空地上开辟了一块十余平方米大的菜地。

  “我这里种的菜,肯定都是绿色健康的。”宋先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他浇地的水是从附近的沟渠里打来的,“都是纯天然水肥,省了不少肥料”。

  王季春:很多“都市农夫”都存在一种误解,以为水沟里的水会很肥,其实,这样的水常常是生活污水或工业污水,达不到灌溉用水水质标准,并且可能存在多种污染。

  问题3

  天然“有机肥” 小心寄生虫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很多市民在种菜时十分追求“纯天然”,不但不用农药,连肥料也尽量不用化肥,而使用天然的“有机肥”。

  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菜地里很少用化肥,主要就靠他自己收集的人畜粪尿。“这些都是天然的有机肥。”他指指菜地角落里一个塑料桶告诉记者,那里面就是他收集来的“肥料”,“用这些浇菜,比化肥天然多了”。

  张益模:很多市民在种菜时喜欢追求“纯天然”,不用化肥而用人畜粪尿作为“有机肥”,天然肥料一般是不会有污染,但必须经过腐熟才能使用,没有腐熟过的肥料很容易带来寄生虫等问题。

  问题4

  厂区用地种菜易受重金属污染

  10月28日,记者在谢家湾劳动一村一栋居民楼下看到,几根竹篾篱笆围起了一个面积约十平米左右的小菜园,菜地里种着南瓜、白菜、蒜苗等蔬菜,看上去一片绿油油的。

  菜地旁边一家小餐馆老板告诉记者,这片菜地种了大约有一年了,主人照管得很用心,施肥用的都是自己买的化肥,浇水则是用的餐馆里的洗菜水,至于种出来的菜是否安全卫生,老板表示,菜地里不用农药,捉虫都是主人老两口亲自上阵,水和肥料都是花钱买的,“绝对是绿色健康的了”。

  王季春:虽然水和肥料可以保障安全,但种菜的土壤仍然难以保证安全。劳动一村一带,原本是重工业企业建设厂的厂区,土壤有很大可能受到了一定的重金属污染,在这种土壤里种出来的蔬菜,很难保证安全卫生。另外,如城市中心区域、马路两边、建渣回填的空地等地方,土壤受污染的概率也不小。

  问题5

  块根类蔬菜不适合“城市菜园”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论何处的“都市菜园”,种的蔬菜都大同小异:白菜、豌豆尖、萝卜、红薯等,都是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

  “自己种菜自己吃,当然是要种吃得最多的嘛。”大兴场居民刘婆婆表示,自己在马路边也开垦了一小块空地,种了萝卜、豌豆尖和红薯。

  张益模:鉴于以上城市环境的污染问题,在都市种菜的种类也是要讲究的,应该尽量避开这些污染问题,如萝卜、红薯这类蔬菜,吃的是其根系,而埋在地里的根系又最易受污染,因此不适合在城市里种植。

  分享

  “都市菜园”完美攻略

  对于城市居民自种蔬菜,张益模表示,居民自种蔬菜可以控制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但是,农产品是否安全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赖环境,自己种菜同样要面临环境污染的影响。

  那么,怎样才能自己种植“放心菜”呢?对此,张益模给出了几条建议:

  1.菜地选址:尽量避开工厂区、马路附近、回填区等易受污染地带,最好是在自家阳台或屋顶等地方种植,可以将城市污染的影响降到最小。

  2.栽培方式:尽量选择远郊未开发地区的土壤,如果实在难以鉴别土质是否合格,建议使用无土栽培方式,用自来水进行培育。

  3.水肥选择:可以用自来水灌溉,不要去沟渠接水,城市里没有沤肥的条件,因此还是用化肥为好。

  4.蔬菜种类:尽量选择叶菜类和辛香类蔬菜,如小白菜、生菜、香葱、蒜苗等,叶菜类的生长周期相对较短,而辛香类蔬菜的病虫害较少,避免打药。另外,如果采用无土栽培,可以种植豌豆芽、萝卜芽等芽麦菜。重庆商报 记者 肖腾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