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街道办违建店面收租 占人行道数年

2013年10月30日 15: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华堂后街占据人行道的门面房。人民网 高泽华摄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朝阳区东恒时代小区南侧、华堂后街有一排违建门面房,这片违建的土地属于八里庄街道,门面房一半为私人经营,一半为街道经营。人民网记者昨日实地探访,八里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承认,他们每年收取的租金都上交给街道。

  居民抱怨:违建门面房占据人行道 私设地锁

  在东恒时代小区南侧、日坛小学东恒校区南院墙外,有一条马路叫华堂后街。记者探访发现,这条街的南侧,有一排门面房占了人行道。门面房总长约100米,涉及洗车、餐饮、教育、药店等多种行业。

  一位迎面走来的老先生向记者抱怨“这些违章建筑占着人行道,还私设地锁,也没人管。”在记者和老先生对话间隙,一辆写有“城管”字样的车辆驶过。

  一对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是2005年搬到附近居住,最开始并没有这片违建门市房,大约是2008年左右建的。“一到晚上,这条街全是来吃饭的车和人,住在附近很吵”。

  一位老大妈告诉记者,这条街上的门市,在她记忆里已经换了好几次经营者了。“生意不好就换个人接手,新店主就装修。违建拆除我可不记得有过”。

  记者进入其中一家门店,询问店员是否已经看到媒体曝光违建门面报道。店员表示知道“这儿都是违建”,但是“我们店已经在这经营了3年了”。记者追问对方是否担心违建被拆除,上述店员笑着说:“反正都有合同,我好好工作就行。拆不拆是店主该操心的事情。”

在这排门面房的南侧不足五米处,是条铁路线。人民网 高泽华摄

  记者发现,在这排门面房的南侧不足五米处,是条铁路线。据《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城市市区应不少于8米。

  据《北京晚报》报道,这排违建门面房,据粗略估计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一年的租金估算约在200万元以上。

  八里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违建门面房一半归街道管 租金上交街道办事处

  随后,人民网记者顺着违建门面房前的这条华堂后街往西走,在底商附近找到八里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日坛小学东恒校区附近的违建,原先是预备让环卫工人住的,后来变成门面房了。一半是私人经营,一半是街道管理。”

  该工作人员介绍,大约半年前八里庄街道办事处下达了对华堂后街门面房的拆除通知,但是“合同有的签了十几年,中心曾召集商户过来讨论,也没有结果”。

  记者询问这些违建的具体建筑年代,以及租金是否像北京晚报报道所称“一年租金200万”,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只表示“每年收上来的钱都会上交街道办事处”。

  记者询问城管是否知道这边违建乱象,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怎么不知道,都好几年了,你看我们服务中心旁边,今年刚有私人搭了一个违建,非说是我们社区服务中心让建的”。记者随后在服务中心西侧10米处,看到了一处贩卖水果的商户,记者观察到明显涉嫌侵占了原本属于公共资源的绿化灌木和人行道。

  

附近居民反映违建门面房商户私设地锁。人民网 高泽华摄

  朝阳城管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反问记者

  “是街道盖的违建吗?”

  上述违建门面房为何存在数年未被拆除?究竟是谁建的?租金哪去了?

  昨日上午8:30分,人民网记者致电八里庄城管分队热线57119506,反映东恒时代小区南侧华堂后街上的违建问题。接线的工作人员称“等队长来了我会帮你反映的”。截至发稿时,记者共四次拨打该热线电话,接线的工作人员的回答均是“会记录并反映情况”、“城管队员会核实问题”。记者询问何时会展开调查,对方未给出明确回应。

  记者今日上午致电朝阳城管监察大队指挥中心反映情况,其工作人员称上述违建属于旧有违建,会尽快把信息转到相关的城管分队处理。该工作人员证实:“10月27日,曾接到‘东恒时代小区南侧绿化带有违建的举报’”。

  记者随后致电朝阳城管监察大队宣传科,其工作人员反问记者“据你们所知是街道盖的违建吗?”

  随后记者将采访函传真至该大队,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今年8月份,媒体曾报道“朝阳八里庄首推举报违建制度 ”。据朝阳区八里庄街道负责人介绍说,自全市启动严厉打击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以来,街道出台了《新增违法建设举报奖惩办法》,发动辖区居民共同参与违法建设监督管理。居民可以拨打街道24小时热线65953586,或城管分队24小时热线57119506反映情况。 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将在24小时内开始调查。(赵艳红 高泽华 实习生侯人渝)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