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儿童微量元素”检测流行 医生:没必要

2013年11月05日 13: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给孩子补钙、补锌等营养品的广告铺天盖地,孩子老哭闹、不爱吃饭、头发黄,家长想,是不是缺什么啊,得检查检查吧,于是,给儿童检查"微量元素"的体检项目应运而生。

  安徽台记者调查发现,安徽儿童体检检查"微量元素"很普遍,体检费用一般是60元左右,这也成为一些医疗机构牟利的手段。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近日发出通知,规定非诊断治疗需要,如体检等不得针对儿童开展微量元素检测,尤其是对6个月以下婴儿。事实上,不少医生也认为,很多孩子没必要做这项检查。北京朝阳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仵淑旗对此表示:

  仵淑旗:现在目前为止,微量元素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如果要不恰当的补钙,有一些拮抗、有一些竞争,甚至会和铁剂有竞争,这样,反而会影响铁剂和钙的一些吸收。6个月以内的小儿主要就是以母乳喂养就行了,4-6个月以后逐渐地添加辅食,通过这些辅食来补充他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包括需要的各种营养,正常生长发育的小婴儿一般是不需要特殊补充的。

  尽管有医生的劝阻,但对家长并不管用,很多家长觉得还是检查一下心理踏实,所以有时候不是医院要牟利,而是家长非要给医院送钱。那么,放眼全球,其他国家的儿童体检是不是也流行"微量元素"检查呢?

  先去美国看看,美国儿童体检中有没有专门检测微量元素的项目呢?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告诉我们:

  李玚:美国儿童在他们的体检当中,没有专门独立出来针对微量元素的检测的项目,通常情况下,是通过对他们的血液或者尿液以及一些身体相关数据指标的检测来推断是不是因为缺乏微量元素。通常情况下,比较常见的补充微量元素,儿童比较普遍的是食用一款自然色彩口味的小熊软糖,通过这个软糖补充身体必须的矿物元素。类似的还有一些液态的营养液,但是一般都是一些果汁或者水果口味,不过医生还是比较提倡通过调节儿童的营养结构、通过饮食优先把身体需要的微量元素给补足。药片只是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防止一些儿童因为偏食而产生缺乏微量元素影响身体健康发育的情形。

  再来看看澳大利亚,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我们,澳大利亚的医生一般不会给孩子做微量元素的特别检查,如果孩子有一些小问题,医生建议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治疗。澳大利亚孩子的父母更关心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

  胡方:澳大利亚的儿童体检通常会在社区医疗中心完成,为了保证每一个儿童的健康成长,政府为每一个儿童发放了保健手册,像是什么时候打防疫针,以及什么时候要进行体检,以及所有的这些孩子成长的数据都会在保健手册当中进行记录。通常澳大利亚的儿童体检检查的项目都是比较常规化的,包括像是全身的健康状态以及身高、体重、胸围、头围等等,医生会向一些家长提供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但是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医生是并不会建议家长去购买任何的药物进行补充,往往都是从运动和食物两方面对家长提供建议。相比对于孩子身体发育的检查。澳大利亚另一项检查也是在每年进行的,那就是从幼儿园的小朋友一直到中小学生每年都要接受一次心理方面的检查。一方面当发现有任何心理问题,可以及时的进行一个辅导和纠正,另外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心理检查了解到孩子的心理发展到底成熟到了哪一个阶段。

  最后来看看同是亚洲的日本儿童会不会也常常进行"微量元素"检测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曾经带着自己孩子体检,她主动问医生说我的孩子要不要补钙,医生却一副诧异的表情。

  黄学清:日本有定期的儿童体检,比如三个月体检的主要项目是身体测量,医生诊察和家长交谈打预防针,另外还有婴儿嘴部发育,婴儿食品方面的说明和演示。朋友的孩子是在国内出生的,接受过微量元素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给孩子补过锌和钙。孩子带到日本以后,体检的时候问医生是否需要检查微量元素,医生感到有些诧异,问你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和问题吗?之后医生又仔细检查和询问了一些孩子的情况,最后告诉家长,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的话,日本是不给孩子做这项检查的。孩子的各种营养都应该尽量从食物中获取,包括家长最经常给孩子们补充的钙,尤其是1岁之前应该靠多给孩子晒太阳等自然的方式来补充。除了可以在医院向医生咨询孩子的营养问题,在各级政府管理儿童健康的部门里还有专职的营养师,家长们可以打电话或前去咨询,很多政府还会定期举办怎样增加孩子营养的讲座,发放各种育儿知识资料。

  所以说,一般来讲儿童的"微量元素"检查不是在必须的时候是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的,如果能通过改善饮食和增强运动来做到的事情,何必要去吃那些费钱的药片,做那些费事的微量元素的检查呢?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