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党员以身作则主动搬迁 积极动员邻居交房(图)

2013年11月06日 08:44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老党员以身作则主动搬迁积极动员邻居交房(图)
老党员丁步行积极动员邻里搬迁
戴嘉莉在胡水英家宣传征收政策

  在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老党员汤武积极响应棚改工程,带着全家人收拾行李,准备提前搬迁;老党员丁步行年岁已高,在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还未正式公布的情况下,不但自己主动搬迁,还动员邻居搬迁交房……

  老党员以身作则主动搬迁

  被征收户 丁步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十字街382号,86岁的丁步行老人正坐在门口晒太阳。屋里采光不太好,平时大爷更喜欢待在屋外。

  丁大爷告诉记者,丁家前后六代人都住在十字街片区。谈起十字街的变迁,丁大爷打开了话匣子:“十字街当年在南昌属于很繁华的地方,从南边进城的都要打这里过。可是,几十年下来,旁边高楼越盖越多,十字街却是越来越破了。”

  丁大爷家原来是一栋板壁房,住了10多口人。1985年改建成了现在的砖瓦房,面积将近200平方米。

  房子没有卫生间,丁大爷每天只能到几十米外的公厕。“原来走得快要两三分钟,现在腿脚不灵便了,走一趟得5分钟,而且有时候到了公厕还要排队等。”丁大爷说,每天早上七八点钟是公厕人最多的时间,大家上厕所都要排队。所以丁大爷一般等9点之后才去,避开“如厕高峰”。

  对这次十字街片区棚户区改造,丁大爷说:“政府是为这里的居民着想,我是百分之百支持,希望快一点改造。”

  自从征迁宣讲干部上门后,丁大爷详细了解了各项政策,跟家人也商量好了。丁大爷说:“家里的东西已经整理打包,准备运送到女儿家里去。”

  丁大爷还给记者念了一首诗:“拆除旧房建新房,人人心中暖洋洋。棚户改造政策好,党的恩情永不忘。”

  丁大爷告诉记者,他是1956年入的党,当时是毛巾厂的机修工。“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更要以身作则,积极响应政府的工作。十字街片区棚户改造,我一定会带头签约搬迁。”

  负责这一片区的宣讲干部告诉记者,丁大爷不但自己决定提前搬迁,他还积极动员邻里搬迁。在丁大爷的带动下,周边已经有4户人家提前交了钥匙。

  丁大爷对记者说:“我今年86岁了,我一定要争取活得更长一些,我要亲眼看一看十字街片区改造后的新样子,看一看十字街重新展现繁华美景的那一天。”

  “想住新房子想了几十年”

  被征收户 胡水英

  胡水英今年69岁了,家住十字街59号。胡水英在十字街片区住了50多年,家里只有16平方米的房子,她在边上租了一间房子给儿子住。

  “想住新房子想了几十年了,我是巴不得早点拆了这里。”谈起住房,胡水英一肚子苦水。“一家三代6口人,这点房子实在是住不下。”胡水英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像样的房子,三个儿子成家都很困难,大儿子、小儿子也一把年纪了,还没有结婚。大儿子在物流公司上班,平时就住在单位宿舍;小儿子当保安,平时也在单位将就着住。二儿子结过婚,生了一个女儿,可是妻子因为房子太破、日子太苦跑了。如今,孙女跟着胡水英住。

  记者看到,胡水英在门口搭了一点棚屋当厨房,记者低着头才能进屋,屋里光线不好,白天也得点灯。

  胡水英说:“住在这里最怕的就是下雨,屋顶漏水,地上积水。”胡水英告诉记者,就在今年一个雨天,雨水漏进屋子,滴在电视机上,结果电视机着了火,把窗户都烧着了。虽然火势被及时扑灭,但全家人都吓得不轻。

  记者看到,胡水英家的隔壁,一栋老房屋因为火灾,屋顶已经倒塌了,只剩下烧成黑炭的木梁。

  真情换来被征收户真心支持

  宣讲员:蔡嗣桂

  “周老太太在么,我是宣讲员蔡嗣桂,您开开门。”十字街旧城改造第三大组第四小组组长蔡嗣桂佩戴好胸前的工作证和“党员先锋队”铭牌,便开始敲被征收户周大妈家的房门。

  住在十字街249号的周冬如大妈,今年已经70多岁了。蔡嗣桂告诉记者,这家的情况比较复杂。房子的房主是胡金根,周大妈是胡金根的遗孀,她和胡金根没有儿女,胡金根和前妻育有两个儿子,十字街249号这间公房,没有参加房改,也没办过户。这间房,老太太、大儿子一家、小儿子一家都有份。

  由于家里情况复杂,当宣讲员蔡嗣桂第一次上门时,一家人都没有给蔡嗣桂好脸色。蔡嗣桂并没有灰心,耐心询问周大妈及大儿子、小儿子一家房改不了的原因。

  原来,周大妈要求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两家要求老太太过世后房子归他们所有,周大妈不愿意。所以公证工作没有办法完成,过户搁置了很长时间。

  蔡嗣桂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把当事三方召集到一起,说明征迁的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三方为蔡嗣桂的真情打动,表示接受调解。10月25日到公证处办理了过户公证,公证后办理房改。

  此后,宣讲员蔡嗣桂每次上门时,周大妈都非常热情,倒水让座,就像一家人,周大妈还说,等十字街旧城改造正式签约时,她要带头签约,给周围邻居带个好头。

  做好被征收户的“服务员”

  宣讲员:戴嘉莉

  昨天中午,在十字街59号,青云谱区民政局的干部戴嘉莉坐在门口,正与屋主胡水英拉家常。戴嘉莉是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工程宣讲三组成员。记者看到,她胸前还佩戴着“党员先锋队”的铭牌。

  这段时间,戴嘉莉几乎每天都会去胡水英家,带去房屋征收政策,并为胡水英一家寻找合适的过渡房。

  戴嘉莉告诉记者,自己负责13户的动迁工作。从一开始,宣讲员就深入每家每户,对户型、产权情况、住户人数、家庭收入等认真调查。征收工作启动后,党员干部积极向被征收户宣传政策,当好“宣传员”。

  “居民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都想办法帮他们解决。”这段时间,为被征收户办老年证、补办结婚证、办理住房过户等,各种办证程序戴嘉莉一清二楚。

  “被征收户想在外面租个便宜一点的房子,我们就到处去找,洪都、银三角都跑遍了。”戴嘉莉说,当被征收户遇到困难时,要积极为他们寻找过渡安置房、查询房屋买卖信息、解决搬迁租住等实际问题,做好群众的“服务员”。

  戴嘉莉说:“为被征收户服务是自己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得更多更好。”(邹文斌 邹颖芳 首席记者 吴跃强 文/图)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