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工地塌方致1死4伤 施救时发生二次塌方(图)

2013年11月07日 08: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一工地塌方致1死4伤施救时发生二次塌方(图)
参与营救的工人受伤
事发现场示意图

  昨天下午2点多,在南京栖霞大道与仙新路交界处的十字路口旁,一处正在施工铺设污水管道的工地发生塌方,将4米多深坑道里的一名工人埋住。多名工友赶来施救,没想到又发生了二次塌方,正在坑道里施救的4名工人再次被埋在土中。随后,施工方调来更多工人施救,并报警求助。在警方及消防官兵的帮助下,5名工人相继被救出,并紧急送往附近栖霞医院救治。

  事件还原

  现场:发生塌方的土坑深有4米多

  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在栖霞大道与仙新路旁一块绿化地上,一台挖掘机停在一旁,旁边挖了两个大坑。一个坑圆塘状,上宽下窄,深约3米多,一个在建的窨井下部已基本砌好。一个坑呈狭长的带状,仅容两人并排上下,坑中散落着大量块状的黄土,事故显然就发生在这里。

  在这个带状的新开挖坑道底部,还能看到三四个安全头盔半掩在黄土中,两个头盔上还带着血迹。坑道里,三把还没带走的铁锹留在原地,一根用于测量深度的标尺也被土方砸成扭曲状,无人捡拾。记者看到,发生塌方的土坑深达4米多,宽1米多,一侧的坑壁如同切削过一般平整,另一侧呈不规则状,土方就是从这里塌下去的。

  在土坑旁边,还有一个泥浆土池,里面装了不少泥浆。很明显,这里的土坑处水分较重,几名戴着“尔凡建设”字样头盔的工人称,坑挖了有5米多深,黄土虽然粘性较强,但遇到水分过重时,很容易发生滑坡,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导致塌方的。“有四五个人被抬出来送走了,但具体的情况还不太清楚,正在调查之中。”一名正在现场勘察的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后,参与救援,目前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悲剧:5人被埋一死两重伤两轻伤

  “一名工人伤势很重,抬出来浑身是泥土,还能动弹,但血流不止,有点不行了。”旁边一家工厂的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现场很乱,来了不少人在营救,先后抬出来四五个人,旁边停着多辆救护车,很快就将伤者送走了。

  这名目击者称,当时是一名工人在坑道下方作业,突然发生塌方,被土方整个埋掉了,后面来了多名工友下去铲土,但坑道太窄,容不下太多人,施救的速度很慢。没想到,在施救的过程中,又发生了二次塌方,还有人跑了出来,旁边轮班的人喊叫:“又有4人被埋了,又有4人被埋了。”

  “在再次施救时,为防止第三次塌方,一侧的挖掘机也赶过来帮忙,用铲子将塌方一侧的坑壁顶住,这才施救成功,5人相继被救出。”在马路一侧做绿化工程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当时形势非常危急,人都被土埋住了。

  下午4点多,记者赶到救治受伤工人的栖霞区医院,在医院里,有多名身上沾着黄土的工人来回穿梭。该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先期送来的一名伤员因伤势过重,已不治身亡。“主要是头部受伤,送来时呼吸、心跳都比较弱,经抢救无效已死亡。”这名医生说,另外四人中有两人是轻伤,两人是重伤。记者了解到,在塌方中参与救人的遇难工人姓刘,今年才31岁。

  奇迹:被埋了40分钟救出来仅受轻伤

  记者在医院看到,一名工人正被送进拍片室,一身的泥浆和泥土,男子大约40岁,表情比较痛苦,但在床上转身、坐卧还较为自如,显示其伤势还不算太严重。“他真是幸运,最先是他被埋在土里的,他在土里埋了有40多分钟,居然还活了下来,伤势也不太重,奇迹啊。”旁边一名工友指着拍片的男子告诉记者。随后,拍片室大门关了起来。

  “他是第一个被埋的,真的埋了40多分钟,我们都是为了去救他,发生二次塌方才受伤的。”正在栖霞区医院里挂水的工人老鲁称,当时他们都在隔着几百米外的另一处工地施工,听到出事后由工地负责人指挥跑过来铲土救人,这起码有10多分钟,他们施救过程中发生二次塌方,又要别人施救,这其间又花了20多分钟,总共有40多分钟。

  “我自己也被埋了20多分钟,还好伤势不重。”老鲁哽咽着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工友为救人丢了命。他称,当时塌方时,整个人都被埋在土里面了。“垮下来的主要都是浮土,比较松,还有我们都戴着安全头盔,就是这个头盔救了我们的命。”老鲁说,头盔上面是空的,土也是松的,有空气,还能呼吸,就是压着难受,所幸营救及时,不然后果真难想象。医院一名工头模样的人制止了老鲁的描述,他告诉记者,塌方后,人都埋住了,下面的一个埋得最深,大概是被砸倒在坑里,人都看不到。据其介绍,他们这些工友主要来自安徽马鞍山和江苏泗洪。

  事故追问

  1 塌方事故为何会发生?

  专家称,有3种原因可能导致塌方

  在事发现场附近,有多家施工工地,一家施工单位的技术工程师也在现场围观,他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当地公安及相关的主管部门都派人到现场调查原因,至于具体的原因,可能是非常复杂的。他替记者分析了一下塌方的原因。

  “这个是埋污水管道挖的土坑,或者称为沟槽,污水管道是无压力重力管,所以埋得较深,挖四五米是很正常。从发生塌方埋人的这个沟槽现场来看,在开挖时没有设立支撑,因为没有看到挡土板。”这名工程师称,这种长条的沟槽,用竖向挡土板差不多就可以,但是要密布,现场的土质其实还不错,如果施工方为赶进度节省成本,可能会不支撑。他介绍,正常情况下,开挖1米左右的坑道就要开始支撑,如果不支撑,也是可以的,但要放坡。这个都快5米深了,既没有支撑,又没有放坡,塌方的危险系数较大。这是其一。

  看到现场有一台大型的挖掘机,且在现场有多道碾压的痕迹,这名工程师说,塌方也有可能是挖掘机行走造成的,一般来说,深约1至2米的沟槽附近,是禁止堆放土方和行走大型机械的。“特别是大型机械的行走,因其自身太重,其产生的是动荷载,很容易引起沟槽壁塌方。”该工程师说,这是其二。

  此外,现场的沟槽降排水痕迹不太明显。沟槽基本都特怕水,不能有水,所以开挖后降排水特别重要。并且,都需要有一个降排水方案,这名工程师称,这是塌方原因之三。

  2 为何会发生二次塌方?

  次生事故显示,施工方应急预案缺位

  塌方原本就埋人了,却在施救的关键时刻又发生二次塌方事故,导致了人员伤亡,这其中又有什么疏忽呢?记者采访了南京一位施工安全员朱先生,他告诉记者,从现场间隔如此短的情况下连续发生二次塌方,且是在救人之时发生的,说明这个项目部的应急预案并不到位。

  朱先生说,首先,施工现场没有预警人员,坑槽塌方不是没有预兆的,施工人员应在有塌方预兆之时,立即紧急撤离施工人员至安全地带,然后采取加固措施,排除险情后,方能继续施工。但遗憾的是,未能及时发现险情,导致现场人员被埋。

  其次,发生塌方掩埋人后,应先加固,再救人。而不是立即下去救人,这样只能增加伤害。“塌方发生后,由于倾角的改变,会引起多次的后续塌方,在未保证后续不塌方安全的情况下,贸然下去救援,这可能会导致更多人被埋。”朱先生称,施工方贸然救人,直接导致了严重后果。

  “也可能工人平时忙于施工,项目部没有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足够的安全教育,发生事故后贸然相救,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朱先生惋惜地说,工友被埋了,其他工友奋勇相救,这种工友之间的兄弟情义还是让人动容的,但救人和自保并不矛盾,只要科学施工救人,大家都安全,这才是最理想的结果。(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文/摄 报料人 田女士)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