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子晚报:医生何以“忧则武”

2013年11月07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各大媒体上有3条火爆的新闻都和“动武”有关。

  第一条新闻发生在上海。11月5日,上海华山医院邀请宝山公安分局教官,向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如何自卫;同日,中山医院也邀请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高手,前来传授防身绝招,吸引了大批医护员工,中山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快乐是一棵树”还在微博表示,医而忧则武,他的心里五味杂陈。(11月6日《新闻晨报》)

  第二条新闻发生在北京。由于邻居跳广场舞放音响过大影响了自己休息,数次交涉未果后,56岁的施某拿出双筒猎枪朝天鸣枪,还放出3只藏獒冲散跳舞人群。11月5日上午,施某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在昌平法院受审。据施某说,他喜欢清静,睡眠也不太好。在他院子的旁边有个小广场,每天早晚都有一帮人在小广场上跳广场舞,而且放很大的音响。(本报今日A15版)

  第三条新闻则发生在飞机上。11月5日,有网友发微博称,4日从西双版纳飞往昆明的西部航空PN6216航班上,在飞机起飞前几分钟,有多名乘客打架斗殴,最终导致航班延误。微博发出后,引得众网友关注。据了解,当时斗殴的是4名中年女子与一对外籍夫妇。工作人员介绍,事发缘于双方争用机舱内行李架。(本报今日A16版)

  医闹事件频现,日前又发生了温岭杀医案,医生开始“习武防身”;广场舞恼人,前不久刚有武汉业主泼粪,如今暴力升级,又是鸣枪又是放狗;航班上发生纠纷进而群殴,当事双方全然不顾其他乘客的安全。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这些事件到最后都要靠“动武”来解决?戾气究竟缘何而生?又该如何化解?下面这组观点也许会给我们一些启迪。

  事件1 鸣枪驱散“广场舞”

  城市之大,适合跳广场舞的地方在哪?

  施某私藏枪支并且在醉酒状态下鸣枪恐吓他人,理当受到法律制裁。作为一桩刑案,枪支和凶猛的藏獒,或许是案件的重点。但若从邻里纠纷的角度看去,广场舞才是问题的核心——施某与广场舞参与者,围绕着现场噪音问题,反复拉锯,争执不下,终于让事态失控。

  毫无疑问,施某有错,而且涉嫌犯罪,但客观而言,他也有值得同情的一面。根据报道,“喜欢清静,睡眠也不太好”的他,曾多次和组织跳广场舞的郭某交涉,其间甚至爆发过肢体冲突,但是一直都没有效果。沟通失败之后,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各种机缘巧合之下,施某当日完全失去理智,酒精的作用加上酝酿已久的仇恨,令其身怀利器,好勇斗狠。

  但施某的狂暴,与其说是本性使然,不如说是被广场舞惹毛了之后的过度反应。事实上,不夸张地说,这也许是每一个人都会产生的激烈反应,只是不可能每个人都有猎枪和藏獒,狂暴的表现方式不一,但非理性情绪的本质大抵并无二致。

  我们无意为施某开脱,但广场舞的噪音问题必须得到应有的关切和治理。在中国,也许在每一个城市广场,都会有一群大妈和大爷在跳广场舞。这简直是一种“现象级”的巨大存在。一般而言,广场舞的音乐,还是较为舒缓的,常常是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但几乎无一例外地,声音都调得很高,显得高亢而激越;在寂静的清晨和黄昏时分,方圆几里之内甚至都能听到。从老人的角度讲,这似乎也难免,如果音乐声音太低,他们恐怕会捕捉不到节奏感。

  但过于高分贝的广场舞音乐,对于周围的市民,却在无形之中形成滋扰,而且是日复一日的习惯性滋扰。长此以往,这就是噪音折磨,可以想象反感和气恼之情有多深重。在很多情况下,各方都能达成妥协,照顾到各方感受,噪音污染问题得到了妥善管控,但问题却始终存在,终究是一个隐患;而同样在很多情况下,噪音问题则直接引发了冲突,扔水弹、扔砖头、扔玻璃、扔粪便,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本案则更成了一个极端反应的标本。

  老人家们想找个开阔的地方聚在一起跳支舞,这不仅无可厚非,而且理应得到公共空间的保障;周围的市民不想被滋扰,这同样无可指责。双方都没错,错在哪里?恐怕错就错在,城市并没有为老人提供一个“适宜”跳舞的地方。目前的室外公共广场尤其是社区广场,大多都不适合广场舞:一则面积太小;二则,距离居民区太近。政府专注于建设高楼大厦,留给广场的空间越来越逼仄;而开发商更不会这么慷慨,在寸土寸金的小区里留出一大片空旷的广场空间。于是,广场舞便见缝插针,因陋就简地跳起来了,在每一个清晨和日暮。

  广场舞噪音问题,本质上是公域挤压私域。但这是一种被动的挤压,一种无奈之举。目前全国广场舞爱好者超过1亿人,因此这是一个不能不正视的社会问题。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这个问题恐怕会越来越突出。无论是基于对老人的现实关怀,还是基于城市规划和发展理念的人文主义本义,城市主政者都应该为亿万老人建设更多更好的适合跳广场舞的地方。 (湖北 张若渔)

  事件2 医生“习武自卫”

  “医而忧则武”当心走火入魔

  最近一段时间,天下武林风起云涌。先是传出香港航空公司教授空勤人员咏春拳,以应对来自乘客的攻击。如今上海的部分医院也开始组织医护人员习武自卫,照此趋势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工商、城管、公交司机、饭店服务员都会加入其中,一副全民练武,以暴制暴的“盛景”呼之欲出。

  医院的大门本来就以冷峻闻名,尤其对寻常百姓来说,未进此门先露怯,进去后更是小心惶恐,坐立不安,既担心被病魔侵蚀的肌体,又心疼日渐“消瘦”的钱包。面对医护人员,大多数患者都是毕恭毕敬,言听计从,不敢有一丝怠慢,为了表示心意,有时候还要红包打点。如今,白衣天使们上班操手术刀,闲时“舞大刀”,更为冷峻的医院增添了一丝肃杀之气。估计看到这阵势,胆小的人没病也吓出病了。

  当然,人家医院讲的很明白:医生“学武”纯属自卫,乃是为了应付日益严峻的医患矛盾。乍一听,这话有几分道理,如今医生这个职业虽然算不上“高危”,也存在一定风险,医患矛盾引发的医患冲突,确实威胁到了一些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这种情况下,医院组织医护人员习武自卫似乎并不为过。

  但是正如航空公司教授空勤人员咏春拳来对付“空怒族”一样,目前在上海部分医院掀起的医护人员习武热,从一开始就走入了岔道。众所周知,频发的医患冲突,导致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不是因为医生“不会武”造成的,就算医院里从医生到护士个个都是武林高手,依然会有人因为种种原因上门“踢馆”。

  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矛盾加深,医患冲突频发的现状,有医疗资源不平衡的原因,有医疗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医疗改革进展缓慢的原因,有相关法规不健全的原因,还有就是医院在诸多工作环节存在的不透明、不公开。只有正视这些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一点点化解日益加深的医患矛盾,减少医患冲突,从而维护患者利益,保护医生人身安全。忽视这些问题,就算是教会医护人员“降龙十八掌”、“凌波微步”也只会激化矛盾,从而进一步加大医护人员受侵害的几率。

  医院不是武馆,医生不是武夫, “医而忧则武”当心走火入魔。(山东 于静)

  事件3 机舱纠纷群殴

  “空中斗殴”频发,根子在违法成本太低

  斗殴事小,安全事大,在空中泄愤是一种危险的行为。就目前的法律来看,空中斗殴可分两个层面进行责任追究:一是行政责任层面。斗殴行为相对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即行政拘留。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之规定,扰乱航空器正常秩序,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的罚款。二是刑事责任层面。斗殴行为后果、情节构成犯罪的,定罪处罚,具体可分为两种情况:斗殴行为仅严重扰乱秩序或仅造成个人伤害的,可按寻衅滋事罪或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若斗殴行为危及飞行安全,威胁或已经侵害公共安全的,应以暴力危及飞行安全罪处罚。

  不管是第一个层面还是第二个层面,这些法律形同摆设,对乘客来说既起不到警告作用,也起不到矫正作用。这些年,事关空中斗殴的处罚大都只是点到为止。就拿去年的案例来说,在苏黎世至北京的瑞士航空LX196航班飞行途中,两名中国籍乘客因座椅靠背调控引发争执,随后两人互殴,后导致该航班被迫返航。事隔不到一周,9月7日,在塞班至上海的四川航空国际航班飞行途中,又一次出现两名中国籍乘客因琐事发生斗殴,并引发双方多位亲友加入斗殴行列,后被空保人员控制住。结果,事件的处理也只是点到即止。

  反观西双版纳飞昆明航班乘客斗殴事件,之所以再次发生空中斗殴,这是因为空中斗殴的处罚或是处罚效应没有真正“硬”起来。近年来,对于空中斗殴事件,拘留罚款的案例凤毛麟角,刑罚更谈不上了。据笔者所知,目前空中斗殴大多是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法》第四十六条、《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进行处罚,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这些轻微的处罚,显然没有触到痛处,这也难怪空中斗殴近年来并不少见,但这些最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说到底,空中斗殴问题层出不穷,一直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关键在于斗殴付出的成本太小。“空中斗殴”频发影响飞行安全,根在处罚力度不够,这点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此,笔者建议加大对乘客空中斗殴的安全监管力度,要罚得空中斗殴者胆战心惊,使其不敢再犯。这样一来,不仅对乘客起到警示作用,还可以把人为斗殴事件发生率降低,进而有效保障飞机的飞行安全。(广西 黄春景)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