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游客深夜被困河南“嵩山魔道”(图)

2013年11月07日 10:1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8游客深夜被困河南“嵩山魔道”(图)
嵩山魔道险象环生。
深夜救援 河南户外救援总队供图

  11月5日夜10点54分,@河南户外救援总队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接报警电话称:一名女性游客跟朋友爬山,下午山上降雨,落单脱离队伍。时隔不久,她碰到郑州7人小队,合队前行。天黑前没有按正常计划下撤到山下,又无携带照明工具,无奈只好向外界求助。

  值班队长问明情况后立即报请总队,展开救援。

  昨天清晨7点,河南户外救援总队总队长“岁月无声”告诉记者,8名被困游客均已脱离险境。

  “嵩山魔道”险象环生,落单的董女士和7名郑州游客自救失败

  “嵩山魔道”又称蛇谷,坐落于少室山楼尖下,途经紫霄峰。

  “魔道”的名字源于几个攀岩高手和资深驴友探出来的难度、强度高的一条路线,在户外圈,谁能走出“魔道”,就代表你登山“毕业”了。

  走过“魔道”的驴友说,“魔道”之险不是一处两处,而是“险象环生”,时时刻刻像在千米高空走钢丝。

  参与营救的“新密梦”说:环形的魔道虽然只有十几公里长,但起码有4/10的路程即使是专业登山队员不借助绳索等工具也难以通过,很多地方攀岩都没有下手的地方,山势呈40度、50度、90度甚至负角度,身体处于悬空状态才能跨越。

  5日上午10点,参与户外活动不久的董女士和几个朋友一起登嵩山,他们想闯闯“魔道”。到了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山上突然下起了大雨,环境复杂、天气恶劣,领队让大家抓紧下山。其他人行动迅速,董女士走了一阵体力不支落了单,慌乱下山并驱车离去的队友们居然把她给忘了。

  董女士是登封本地人,但走“魔道”是第一次。当天下午5点左右,她遇到7名从郑州来探险的驴友。

  雨停后,山上能见度非常低,8个尚属业余阶段的驴友携带的手电筒、矿灯等照明效果差,他们尝试着自救,一名男子被树枝打住眼睛,眼底出血。

  带领董女士登山的领队发现少了一人后,与董女士取得联系,紧急找了2名资深驴友前往营救。

  2名仓促上阵的驴友赶到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当他们得知,山上困了8个人而不是董女士一个时,大吃一惊。此时,他们想到了河南户外救援总队,让董女士拨打24小时救援电话:400-000-5110寻求帮助。

  3支距离最近的分队火速赶到救援

  总队队长“岁月无声”接到值班队长的报告后,对“嵩山魔道”非常熟悉的他立刻与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新密、巩义、偃师3支救援分队的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他们带齐救援装备和食品、饮用水,每队至少5人,火速赶往现场。对照明设备——头灯,他要求队员们一人带双灯,除了自己救援时使用,还要保证求助者也人手一顶。

  当天夜11点15分,新密、巩义两支救援队先期到达,他们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停车场集合,很快作了分工。巩义分队队长“独醉”和一名队员留下当前线指挥,新密分队队长“新密梦”带着8名队员上山。这时,董女士等人打来电话说:“冻得受不了了!”

  “独醉”让他们先找一个背风的岩壁,收拾一些树枝取暖,同时提醒他们,烤火时一定要把矿泉水放在附近,取暖的同时不要忘记防火。

  与此同时,“新密梦”带领队员在夜色中艰难行进,很多路段,都需要两名队员协同保护,依靠绳索的帮助才能翻越。用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他们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的位置,然后“一对一”地护送他们下山。

  昨天凌晨2点半,被困人员全部获救。偃师救援分队带来了大量的水和食物,招呼被困的董女士等人吃点东西,补充热量。脱离险境的8个人连声道谢,但“独醉”也听到他们小声议论:

  “这次我们不知道要给他们多少钱呢?”

  “不是听说他们救人是公益的,不要钱吗?”

  “说是那样说,多少总要给一些吧……”

  他告诉获救人员:“我们是民间公益组织,救援不收取任何费用,尽管放心。我们希望,在不具备专业技能,也没有专业人员指导,甚至连起码的户外装备都没有的条件下,不要贸然走入险地。”

  一番休整后,7名郑州驴友乘着自己的车辆离去,巩义救援分队又驱车将董女士送回登封。

  提醒:遇到危险,原地等待比“强行突围”更理性

  每次救援行动结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都要认真地总结。

  最近这段时间,秋高气爽,户外运动者越来越多,险情也不断发生,仅上个月就有“辉县八里沟救援”、“新郑始祖山救援”两次较大规模的行动,很多朋友连旅游鞋和登山鞋的区别都不清楚,就以“驴友”自居,而且“无知者无畏”。新加入户外运动的朋友还总是喜欢“不走寻常路”,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今年年初至今,河南全省范围内因户外探险死亡的人数超过20人。

  “岁月无声”提醒:户外运动者不要冒险,一旦遇到危险,原地等待也比“强行突围”要更理性。这次在“嵩山魔道”被困的8个人属于有惊无险,他们还算多少有些经验,知道天黑难行之际原地等候,打电话求助。

  去年12月24日,网名 “梵高”的资深户外登山爱好者从少室山待仙沟上山,走的是“魔道”反串线,和伙伴一起被困后没有求助,企图自己突围,结果在下午3点左右不幸坠崖。

  “岁月无声”通过晚报告知大家,登山遇到危险,可随时拨打他们24小时紧急救援电话:400-000-5110。全省范围内都能立即驰援。(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