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昆明广场舞超70分贝属噪音污染 多广场噪音超标

2013年11月08日 13:5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昨晚9点左右,桃源广场广场舞现场音乐达到89分贝,100米外的马先生家中也测得75分贝

晚7点半,碧鸡广场,95分贝

晚8点半,翠湖,88分贝

本版图片 记者 王小琴 实习记者 谢瑞 (都市时报)

  广场舞怎么跳

  请大家来说说

  昨天,本报发起“广场舞怎么跳,请大家来说说”活动,广邀市民出谋划策提建议。对此,很多人表达了自己对广场舞的看法和建议。电话中,桃源广场、碧鸡广场、翠湖公园广场是大家投诉较多的地方。

  真实情况如何?昨天,记者用手机分贝检测软件,对上述广场进行检测。结果,3个大型广场舞聚集地场内音量值均已超标(70分贝)。“高峰期”时,记者在隔着音响5米的地方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对此,有市民建议,舞者们应当尽量调小音乐声,不要干扰他人的正常作息。

  桃源广场 隔广场100米 测得75分贝

  晚上8点,记者来到桃源广场时,5支广场舞队伍正汇集在紧邻圆通大桥的空地上。尽管广场面积不大,但还是聚集了上百舞者。在场地中央,分贝软件检测值均超80分贝。

  桃源社区居民马绍仲家离桃源广场不到100米。5年来,他从单身变成爸爸,期间,他曾不断地跟广场舞爱好者协商让音量关小点。但至今,每天早晨7点半就要被音乐吵醒,直到晚上11点左右舞者退去后,他才能享受这睡眠盛宴。

  马绍仲告诉记者,他以前单身,对楼下的音乐声也不怎么在意,但现在有了孩子就不一样了。每天上午,他的孩子都会被准时吵醒,“孩子醒后好动,不仅影响了他的成长,关键是我们也受不了。”

  在马绍仲家,记者打开窗子后,隔着近百米的距离,广场上传来的音乐声经测试后平均值还是达到75分贝。“我们临街的居民近100户,大家有时坐下来,聊的就是广场舞音乐扰民的事情。有时周末,舞蹈队没有位置,就跑来我家楼下跳,有时我扔垃圾的心都有了。”马绍仲打趣地说道,“这只是气话,我也不是不讲理的人,就希望他们把声音关小点。”

  碧鸡广场

  晚9点最热闹 场内无法接手机

  碧鸡广场3.2万平方米的空地上每走几步就是一个广场舞团队。晚7点时,整个广场上,已有15个音响在高声“欢唱”。在以音响为圆心的15米范围内,记者体验了一番,手机如果不是在振动模式,完全接不到电话。

  7点20分左右,分贝软件在广场正中心检测,数值达到93分贝。

  晚上9点左右,5支队伍离去。10点,广场上仍有6支队伍。10点02分,广场熄灯。10点30分,仍然有两支队伍在跳舞,不过已经将音量调小了不少。他们告诉记者,11点跳完后就回家。此时,梁源小区不少居民住宅楼里已熄了灯。

  63岁的李阿姨家住秋苑小区11栋三单元五楼,与碧鸡广场相距不过十余米。居住了3年的李阿姨一家从搬进小区后就备受碧鸡文化广场广场舞音响骚扰。“我们家孩子那个小娃娃几个月的时候就一直住在这边,每次听到外面音响响起就要哭闹。我们家窗户正好对着广场,3年来我们都没敢开,太吵了。”

  翠湖公园

  晚上8点半测得75分贝

  昨天中午,当早场的舞者们退去后,翠湖公园迎来了片刻宁静。下午两点,背着手提音响的舞蹈师傅们相继到来后,公园里再次热闹起来。

  不到3点,园区里已聚集了不下10支舞蹈队,人员已扩大至近两百人。记者在离音响十米远的位置,用分贝软件测试,分贝值显示为78,达到噪音标准。

  周边的居民反映,早在2010年,翠湖公园外围开始禁噪后,他们的住所里很难听到声音。但他们普遍认为,翠湖公园作为城市的名片,应该是安静恬怡的地方,“毕竟公园还是以休闲、放松为主。如果广场舞的音乐声较大,那就干扰到了前来欣赏风景的游客。”

  直到晚上8点,整个翠湖公园才安静了下来。但尽管公园里的光线已很是黑暗,但每一个路灯下,都有一个舞蹈老师,领着十余名学员在跳舞。8点34分,分贝软件测得数值为88分贝。

  公园保安介绍,每晚只有到10点,公园清场后,随着舞者们离去,整个公园才算安静下来。

  城区噪音白天

  最高限值为70分贝

  1997年3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中明确规定了城市五类区域的环境噪声最高限值:

  城市道路、铁路、航道两侧区域

  70分贝---55分贝

  工业区

  65分贝---55分贝

  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

  60分贝---50分贝

  以居住、文教机关 为主的区域

  55分贝---45分贝

  疗养区、高级别墅区、高级宾馆区

  50分贝---40分贝

  噪音长期超85分贝

  会致人耳聋

  噪音对人的影响究竟达到什么程度呢?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在噪音达70分贝时,一般不会引起太大的问题,但当噪音超过70分贝时,就会引起人体的不适感。如果人长期在 95 分贝的噪声环境里工作和生活,大约有 29% 的会丧失听力;即使噪声只有 85 分贝,也有 10% 的人会发生耳聋; 120~130 分贝的噪声,能使人感到耳内疼痛。

  高强度的噪音危害能使人感到疲劳,产生消极情绪,甚至引发病症,损害听觉,而且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以及视觉、智力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影响程度

  无法忍受:150分贝~130分贝

  感到疼痛:130分贝~110分贝

  很吵:110分贝~70分贝

  较静:70分贝~50分贝

  安静:50分贝~30分贝

  极静:30分贝~10分贝

  记者 赵得智 实习生 王晓仙(都市时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