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召开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座谈会 让英雄受尊重

2013年11月10日 10:1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6日,中央文明办赴四川省广元市慰问走访全国道德模范罗玮(左一),并向她送来慰问金。新华社 涂媛媛摄

  本报综合各地11月9日电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赴四川、江西、安徽、陕西、贵州、重庆等地,对生活困难的罗玮、许张氏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在各地举行的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各界代表纷纷交流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的经验,研究进一步做好尊崇、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工作的办法和措施。本报特刊发发言摘要,以期在全社会营造尊崇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让英雄受到尊重,让模范不再流泪

  贵州省黔西南州州委书记 张政

  我们应该倍加爱护这些道德模范,他们是我们黔西南州的宝贵财富。州党委和政府决定,以后每年都要定期到全州历年获得各类各级模范荣誉的1500多位同志家里进行慰问,倾听每一位的要求和意见。不能让模范寒心、不能让模范流泪、更不能让模范受穷。道德模范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媒介,一定要让模范在荣誉和经济上都获得更高的奖励,让群众感到英雄受到了全社会的极大尊重,好人有好报,促进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善待行善者,营造礼遇道德模范的社会环境

  安徽省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杜爱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抓好典型示范。一个楷模就是一个标杆,可以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要大力营造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只有善待行善者,才能激发广大群众愿意做好人,敢于做好人。要坚持重视关怀楷模,营造礼遇道德模范的社会环境。采取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支持、物质上帮助等多种形式,来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真正把道德模范举过头顶,放在心间。

  良好的道德风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

  安徽省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 张立驰

  道德与法律共同构成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两大基石。正是我们价值观里奉献、牺牲、平等、公平、正义等积极而崇高的理念使我们人类区别于其他种群。当我们抱怨社会缺少爱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反思,你为这爱的蓄水池注入过多少?当我们抱怨这个社会缺少诚信时,你有没有反思,你为这个社会诚信银行存入了多少诚信?当我们抱怨这个社会缺少公平正义的时候,你有没有反思,对于社会公平正义大厦的构建,你添过多少砖瓦?

  守好本分,让荣誉永不褪色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吴恒忠

  很多人都在问我的梦想,我说:我要为重庆市潼南“西部绿色菜都”出点力,多种菜,种放心菜,把家庭搞好,把老伴的病治好,我还要当志愿者,尽力去多做一些好事,以此感谢大家。我这一生平平凡凡,但为人诚实、自强自立应是我的本分。除去荣誉的光环,我将继续守好本分,用实际行动让“全国道德模范”这个金字招牌永不褪色!

  家乡的文明之风哺育了我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吴林香

  我所取得的荣誉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的家乡重庆市忠县历来就是一个忠勇、诚信的文明之城,忠县哺育了我。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和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继续发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美德,照顾好家人并竭尽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来增添“全国道德模范”的光彩,传承美德,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尊崇礼遇英模,树立价值导向

  江西省樟树市市委书记 刘安安

  我们要切实尊崇礼遇英模,培养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探索建立鼓励、支持、保障道德模范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帮扶常态化,让道德模范在工作上、生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关爱。让每一股社会力量都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尊崇礼遇道德模范行动,让道德模范不再孤单寂寞,让道德模范过得更好,在社会形成崇尚道德模范、尊重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帮扶模范需建立复合型长效机制

  陕西省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张永春

  关心关爱道德模范,除了精神褒扬和资金慰问之外,关键是要形成复合型的长效奖励制度,制度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激励效应取决于个人通过努力达成组织期望的工作绩效,与由此而得到的满足个人需求相一致、相关联。只有构建复合型的长效奖励机制,我们的道德模范才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传播正能量是媒体的社会责任

  西安晚报采访中心副主任、时政新闻部主编 李华

  道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是主流媒体担当社会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需要在面上形成宣传道德模范的强势,在点上树立生动鲜活的先进典型,在线上形成共同参与的多方互动。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我们要更加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激励大家崇德向善,形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的社会风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让好人在后表彰时代散发正能量

  广元日报记者 江涛

  罗玮曾说:“对我来说,捐肝只不过多了一道疤,却可以给一个绝望的家庭带来希望。”罗玮的奉献是发自内心的,是不求回报的。但是,无私奉献不等于“好人吃亏”,不求回报不等于“渐渐遗忘”。在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如何更加行之有效地营造尊崇好人、礼遇好人的社会氛围,如何持之以恒地让好人标杆在后表彰时代散发正能量是一个值得所有人思考的问题。

  (记者危兆盖、李晓东、李陈续、胡晓军、柳路、吕慎、杨永林、张哲浩、张国圣、俞海萍)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