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场舞高分贝噪音引热议 学生看书受扰欲扔水瓶

2013年11月10日 11:0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在健身的同时,不再噪音扰民,才是广场舞该有的状态

图为:因楼下广场舞吵闹,一名学生用卫生纸塞住耳朵求安静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周逸雄 实习生郭仕亮 图/本报记者宋双庆

  近年来,广场舞以极高的群众参与度,席卷了中国大地。高分贝的音乐和组团健身的大妈,成了广场舞的最显著标志;噪音扰民,也引发了邻近居民的抵触。尤其是今年以来,因这种矛盾引发的冲突日渐激烈。

  先看全国,因不堪忍受家附近广场舞的音乐声音太大,56岁的北京市民施某持猎枪朝天鸣枪,并放出所养藏獒驱赶跳舞人群;再看武汉,在汉口中央嘉园小区,小区居民因不堪广场舞的侵扰,向几位舞兴正酣的大妈泼粪。就连在境外,纽约等地警察强行禁止旅美“中国大妈”跳广场舞,也曾引发网络“越洋围观”。

  “广场舞,你该不该动静小一点?”网友的一句话,道破了整个社会对于当下“扰民广场舞”的无奈。大妈们为何如此迷恋广场舞?广场舞噪音扰民的诟病原因何在?楚天金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扰民之困

  高分贝的音乐吵死人

  居民痛斥赶不走的广场舞

  “砰”的一声,家住5楼的王婆婆狠狠地将窗户关上,不耐烦地说:“楼下又在跳舞了,吵死个人!”

  王婆婆家的楼下,是胭脂山庄桂苑小区的一处U形广场。十多名中年妇女,正配合着超高分贝的歌曲“最炫民族风”,欢快地扭动着身体,跳得大汗淋漓。

  王婆婆今年60岁,16岁的孙子小武(化名)在附近的武汉中学读高二。王婆婆说,只要吵闹的音乐声响起,在房内看书的小武就很烦躁,门窗紧锁也没有用。有一次,孙子实在无法忍受,端着一个水瓶从房间里跑出就要往楼下扔,被她及时阻止。

  在这个小区,饱受楼下广场舞困扰的居民不在少数。

  在该小区3单元2楼,25个即将参加艺术高考的考生正在紧张作画,孩子们用卫生纸紧紧塞住耳朵,防止噪音干扰。指导老师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只要音乐一响,学生们都会很浮躁,经常走神。“朝跳舞的人群泼过水,不堪忍受还报过警,能想的招我们都想过,但是她们依然我行我素……”居民们告诉记者,由于桂苑小区紧邻武汉中学,很多家长在此租住陪读,都希望能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生活环境。每逢音乐不合时宜地响起,就不时会有居民打开窗户,朝着楼下一通叫骂。尽管如此,楼下的广场舞,依旧赶不走。就在一个多星期前的傍晚,一盆水从天而降,浇在了楼下跳舞大妈的身上。

  对此,该小区物业方凤凰世纪家园物业公司也很无奈。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执法权”,他们只能提醒和劝阻跳舞的人,将音响声音尽量调小。

  因为跳舞所产生的矛盾,让一些小区的邻里关系很是紧张。徐东团结大道花畔里小区只有4栋楼,3号楼楼下有一个圆形小广场,每晚6时至8时,都会有人来此跳广场舞,原本安静的小区会变得嘈杂起来。栾女士(化名)是一名坚决反对广场舞的业主,由于多次出面与跳舞的大妈们争吵,并请来警察处理,她的车被吐了痰作为报复。小区物业处理矛盾时,也是左右为难,因为两边都是业主,都得罪不起。

  舞者心声

  宁愿忍受指责也要跳

  大妈们为何痴迷广场舞

  广场舞究竟有何种魅力,让大妈们宁愿忍受指责,也要跳个痛快?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10月6日傍晚,一轮弯月刚爬上树梢,武昌江滩的广场上,近百名大妈正跳着一种被称之为袖舞的藏族舞蹈。

  大妈们踩着轻快的节奏,或转动,或跳跃,一会儿围拢形成一个圆形,一会儿散开。观看她们跳舞的游客神情专注,不时击节赞叹,仿佛在欣赏一场专业的舞蹈表演。一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身子已不是很灵活,仍然跟着老姐妹们甩开臂膀,动作虽然显得有些吃力,但劲头十足。

  跳舞的张大妈告诉记者,那名白发太婆已经71岁高龄,在此跳了一年半的民族舞。来此跳舞的,不仅有来自周边各个小区的人,甚至还有从武泰闸丰收小区赶来的人。

  现年60岁的张婆婆,跳广场舞已有10个年头了。以前,她在单位做会计,经常头晕脑涨,还有轻微的高血压。但是自从跳起广场舞,不仅睡眠质量提高了,连高血压都再没犯过。“一个月才交30元钱,又开心又健康,比窝在家里打麻将强多了!”张婆婆说着笑得合不拢嘴。

  汉口后湖的李女士不仅和“舞友”一起跳舞,还一起逛街,闲暇的时候还组织一起旅游。后来,其中一名50多岁的好“舞伴”突然病逝,她们还一起前往哀悼。“因为跳舞,让我们对这个城市有了归属感。”徐东爱家国际小区的一名“老汉漂”(因为照顾儿女,独自从外地漂泊在武汉的老年人)这样告诉记者。

  硚口宗关汉西发展社区的舞者们很尴尬,原本在小区里的小广场上跳舞,后来有人投诉噪音扰民被赶出后,只好在街边的一块空地上跳起了舞。“我们并不是故意想制造噪音,打扰别人休息,而是根本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年过半百的张女士说,来跳舞的老年人大多听力不好,音乐调小了听不清,调大了又会扰民,她们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症结探究

  缺少场地因陋就简

  广场舞畸态存在侵扰居民

  老人家们想找个开阔的地方聚在一起跳舞健身,本是件无可厚非的事,社会还理应提供给它一定的公共空间保障;然而,周围的居民不想被滋扰,同样无可指责。双方都没错,错在哪里?“病根恐怕是城市里缺少适合跳广场舞的地方。”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运清认为,目前的室外公共广场尤其是社区广场,大多都不适合广场舞:一则面积太小;二则,距离居民区太近。大多数城市管理者更专注于建设高楼大厦,留给广场的空间越来越狭窄;而开发商也不会这么慷慨,在寸土寸金的小区里留出一大片空旷的空间。于是,广场舞便见缝插针,因陋就简地跳起来了。

  湖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继涛教授认为,广场舞的矛盾从侧面说明了广大市民公民意识的觉醒,但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公民之间在相互宽容的前提下,学会自我组织和管控。同时,政府应该加强对社区居民公共空间的开放和社区文化的建设。

  目前,武汉市也拿出了一些办法,对广场舞扰民的问题进行管理。本月5日开始,解放公园制作了两块用淘宝体写成的提示牌,提醒跳舞和锻炼的人注意噪音,同时在院内安装噪音监控设备,规定在50米外,音量应控制在65分贝以内,晨练时间7时至9时,晚练时间19时至21时,地点尽量远离居民楼。除此之外,该园还成立20人的综合治理队伍,每天早晚手持分贝仪对园内噪声进行监控。此外,解放公园管理处已与园内59个健身团队签订管理协议,一旦有团队违规开展健身活动,经劝导不予改正的,将取消其登记资格。

  ■ 他山之石

  国外如何管理广场舞

  在国外,许多公众娱乐活动,其产生的噪音、声光电等效应不亚于广场舞,甚至远在广场舞之上,如在加拿大温哥华,每逢周末,一些公共场所都会举办街头、广场音乐会,有些音乐会因是摇滚、重金属风格,台上台下,歌声、乐器声、呼喊跺脚声连绵呼应,说是“地动山摇”也不算过分。

  然而所有这些在公共场合举行的活动,都有严格的约束和限制。在温哥华,什么样的场地允许举办什么类型的公众活动,是有严格限制的,离居民区较近的场所,噪音较大、聚集人数较多的活动,会被明确列入禁止范畴,而那些允许举行这类集会、活动的场所,则通常处在人烟稀少、不会扰民的地方。

  在居民区范围内或附近,别说摇滚乐、广场舞之类“大动作”,就是露天高声播放音乐,被投诉或报警后也会受到严肃处理;居民区内,晚上超过9时,住宅内的音乐声或音响声都要调低,否则一旦被举报,警察也会上门的。对于居民区内的噪音或集会扰民,国外许多地方采取的是“零容忍”政策,即社区内固定业主只有一户反对也会禁止。《新京报》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认为广场舞“声音大、扰民”的意见多达近五成,倘这是发生在加拿大某社区的调查,广场舞是断乎跳不成的。

  (据《新京报》报道)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